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救出120多人后被洪水冲走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05:39  大江网
村民救出120多人后被洪水冲走身亡
英雄于洪江(左一)生前与家人的合影

  “他是一个好人。”邻居这样评价他。

  “他去世了,真的太可惜了,救了这么多人。”村支书这样说。

  “让他再选择一次,他还会选择去救人的。”妻子眼泪早已流干。

  他叫于洪江,他开着拖拉机往返8次,救出了120多人,却在最后一次救人时拖拉机被洪水掀翻……老百姓那个恨啊——“老天不开眼啊”。

  救出120多人后不幸遇难

  “那天是7月28日4时30分许,我收到朝阳水库大泄洪的消息后,就紧急组织村民转移。”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党支部书记薛宝叹了口气。

  “于洪江听到我说3社还有100多居民没有被救出来,需要他开拖拉机往外拉时,一点也没犹豫,开着拖拉机就跟我进去了。一共往返8次,救出来了120多人。第9次,他拉着最后一车13人往外逃的时候,拖拉机被洪水掀翻了,除了4人幸免于难外,其他9个人全没了,于洪江也不幸遇难。”薛宝说,“真是太可惜了,他才34岁。想起他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120多人的生存机会,更是让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情。”

  水库泄洪 他开拖拉机救人

  明明知道洪水要来,人也已经抵达了安全地带,于洪江却毅然跟着村支书返回到洪水中。

  “那天朝阳水库泄洪,满满一库水,3道闸门全都打开了。”薛宝说,官马村3社距离朝阳水库很近,地势也低洼,住有400多名居民。

  7月28日4时30分许,于洪江接到转移通知后早已经到了公路上。薛宝说,他送3社的一批人到公路后,了解到还有100多人没有转移出来,很着急,“我就对于洪江说让他开车救人,他根本就没有多说话,说了一个‘好’字,就回家开车了。他的车是个大拖拉机,烟筒朝天的,不容易进水。后面临时接了个斗子,每次能载10多个人。”

  于洪江开着拖拉机带着薛宝到达官马村3社,便开始了救人行动。一车、两车、三车……一直拉了8车,120多人被他用车送到公路安全位置。“当时有人查了,被于洪江送过来脱离危险的有120多人,不到130人,其中大多数是老人。”薛宝说。

  最后一次 洪水把拖拉机掀翻

  第8次将3社10余人拉到公路上后,薛宝舒了一口气。他说:“看到他们都出来了,我终于放心了。没想到刚喘口气,又来电话了,还有13个人没有救出来,被困在里面了。”

  于洪江听说后,二话不说开拖拉机就赶去3社。到达3社路口,积水已经到膝盖了。但于洪江没有后退,反而开着拖拉机驶向了洪水更深处,让13人上拖拉机,快速往回行驶。

  “但是洪水上来得太快了,刚行驶不久,大水直接就把拖拉机冲出去掀翻在地,拖拉机上一共14个人全部落水。”薛宝咬了咬嘴唇说,“14个人中,有3个人落水位置比较好,自己跑出来了。有一个17岁的小姑娘被冲出去很远,自己抱着玉米秸子漂到了安全地方。另外10人全部遇难,其中一个就是于洪江。”

  说去救精神病人 他说“好”

  其实,薛宝接到第一个称村里有人的电话并不是关于100多人被困的,而是说村里还有一个人,他想了一下,觉得可能是村头稻田里的一个精神病人。跟于洪江说了后,他没有丝毫犹豫,说了一声“好”开拖拉机就去了,将那个精神病人接过来后,又听说还有人被困,才再次返回的,“于洪江家住4社,其实4社过水面积不大,他就是躺在家里都不会出事。但为了救人,他都没有考虑自己的危险。”

  他最后对父亲说“救人”

  “真没想到,我们父子俩最后的对话居然这么简短。”于洪江67岁的父亲于林阁含着眼泪说,“我们家距离公路特别近,没有转移。但我不放心,就到公路上看水了。看他拉了一车人来,我问他干吗呢,他说‘救人’。我就说‘赶快去吧’。”

  “其实,我心里真的很矛盾。一方面,我就这么一个儿子,靠他养老呢,现在他突然没了,我都不知道后半辈子怎么办了。另一方面,他是为了救人,还救了100多个,我又为他感到骄傲,这是做好事呢。”于林阁说。

  村民:“老天不开眼啊”

  “我到现在还难以接受事实。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就没有了呢?他挽救了这么多人的生命,怎么能就没了呢?”官马村3社居民王玉春痛苦地说。

  于洪江8次往返救人时,前5次是和薛宝一起的,之后3次是和3社居民王玉春一起的。“第8次回来后,我们都以为没有人在村里了,就打算到口前镇买点面包、点心之类的东西,给转移到公路上的人吃。”王玉春说,“我们刚要走,薛书记就接到村中还有人的电话。这样,我就骑着摩托去买面包了,于洪江自己开着拖拉机回去救人了。没想到就这次出了事故。老天真的不开眼啊,这么好的人怎么就没了。”

  “于洪江是个好人。”于洪江的邻居说,“平时有什么事情找他帮忙,他都乐呵呵地帮助我们。所以,他的人缘特别好,大家都说他是个好人。”

  妻子:再选 他还会去救人

  “我们家地势和公路差不多,他完全没有必要冒险。但是,以他的性格,看到有人将有生命危险,他肯定不会袖手旁观。所以,即使让他再选择一次,他还会选择去救人的。”妻子唐树华说,“后来他去救人的时候,水都已经进门了。但他根本不管家里的情况。我也有点后悔没有拦住他,但他人走了,后悔也没有用了。而且,就算当时拦他,也未必能拦得住。”

  村书记:没他 100多人跑不出来

  “到目前为止,我们村总共的死亡人数是10人。都是在那一次事故中出现的。我想,没有他,那100多人肯定跑不出来。如果没有他,3社的人晚点就再也出不来了。”村书记薛宝说。

  本报记者 李洋 来源:新文化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