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太拐骗女童藏匿两年多称为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0:00  兰州晚报
老太拐骗女童藏匿两年多称为养老
张家老太就把孩子藏在这里

  记者 孙建荣 濮洁琼 李晓娟  

  发现走失儿童,如果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本是一件助人为乐的好事,然而永登县河桥镇乐山村大坪6社的张家老太却把小盼盼强行藏匿起来。为什么张家老太会强行藏匿小盼盼,而且一藏就是两年多?再者,在农村谁家养了几只狗几只鸡,大家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为什么张家老太藏了一个大活人却没有人举报?9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河桥镇乐山村大坪6社,直面张家老太,探访了这位孤僻老妪的内心世界。采访中,张家老太告诉记者,她是想把孩子养大了给自己挣钱。

  拐人老太性格孤僻

  当天上午,记者再次走进了永登县河桥镇乐山村大坪6社,村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谈论的都是发生在该村的“拐骗女童案”。谈及张家老太,大部分村民都说,老太性格孤僻,与村民们很不合群——全村近70户人,与张家老太交往的却只有5户。

  有村民告诉记者,张家老太生有两男两女。由于老伴去世的早,今年春节前她一直与小儿子住在一起,独居一院,家里显得非常冷清。

  一位与张家老太相邻而居的村民说,他很早就认识张家老太了,其人性格孤僻,不爱说话,特别爱占小便宜,大家都不愿意和她来往。有一次,别人家的鸡跑到了她家院子里,她却楞说鸡是自己的,怎么也不肯还给别人。

  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老太与他是亲戚,但由于其为人不好,老早就不来往了。

  对老太拐人的原因,村民们主要有三种猜测:一是想把孩子养大了给她打工挣钱;二是想等孩子长大出嫁,自己从中弄几个钱;三是想给尚未娶亲的小儿子换一位媳妇。

  另有村民认为,两年前,小盼盼的父亲经常在后山放羊,包括张家老太在内的许多村民都认识他们父女,都知道小盼盼没有妈妈,所以常有人给孩子送衣服、鞋子。因此,张家老太可能是因为太孤单才把小女孩藏到家里给自己做伴的。

  有村民早知老太藏人

  村民王大妈告诉记者,她早就发现张老太家藏着一个孩子,但她不敢告诉别人,因为她怕老太太打她。王大妈说,自己心里害怕是因为知道老太的大媳妇曾被老太折磨的很可怜,而且还有村民挨过老太的打。自己都这么大年纪了,过日子总希望安稳一些,所以没敢向相关部门举报。

  记者想找老太的大儿子进行采访时,由于他去附近一家厂子上班未能如愿。

  村民们告诉记者,此事发生后,老太已经出嫁的女儿也一直责怪母亲,埋怨为什么当初不把这事告诉儿女。同时,她的大儿媳妇也回到了娘家。这几天,老太的思想压力很大,每天都在自责、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

  拐人老太很后悔

  之后,记者推开了张家老太的院门。这是一个很大的院子,种着果树和蔬菜。在正房对面有一间露顶的破屋,屋内放有杂物和木板,在竖起的木板下有一堆麦草。随行的季警官说:“孩子当时就是从这里找出来的”。

  见到张老太时,她正在睡觉,看到有人进来立刻起身。张老太很瘦,脸上有许多皱纹,看起来很苍老,头发花白,梳的是最典型的老太太发型,里面穿了一件格子线衣,上面套了一件黑底白花马夹,下身穿一件黑色料子裤。记者注意到,屋顶是木头的,墙壁的边刷成白色,上堂放有一个长桌,靠门左边是土炕,右边有个破旧的沙发,一个颜色脱落的衣柜看起来很古老了,很明显老人的家庭条件不好。就在记者溜出门想去破屋拍照时,遭到老人的阻拦,记者只好收起照相机。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张家老太的小儿子离家出走其实是为了小盼盼。原来,小儿子知道母亲强行藏匿小盼盼后,一直劝母亲把孩子还给人家。甚至说,要是不送走小盼盼,就把张家老太和小盼盼一起轰出去。可是,张家老太说什么也不肯还。无奈,小儿子便从去年12月离家外出打工,至今也没有回来。

  张老太边哭边告诉记者,她不应该不听儿子的话,把儿子气走。现在很后悔,希望儿子不要怪他,回来看看她。

  河桥镇:将帮小盼盼渡难关

  就女童被拐一事,永登县河桥镇司法所的魏所长告诉记者,他们知道这件事情后也很震惊,并且立即召开会议,强调在各村进行排查和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要多方注意这方面的事情,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记者问是否有包村干部知道此事,魏所长说,包村干部每周下村,了解民情,对于张老太藏小孩的事,的确没有发现。目前,镇政府已将此情况向县团委、妇联等单位进行了汇报,尽最大限度帮助小盼盼渡过难关。

  对话

  只为自己养老 拐骗藏匿孩子

  为什么张家老太会强行藏匿小盼盼,而且一藏就是两年多?记者在与老太的对话中了解到,她之所以强行藏匿孩子,是想等孩子长大了,挣钱给她养老……

  记者:“你是怎么发现小女孩的?”张老太沉默不语……

  记者:“你当时为什么要带走小女孩?”张老太还是不说话。

  王社长见张老太不说话,问:“你有什么想说的就说,好歹你也养了小女孩两年。”

  张老太:“娃娃没妈很可怜,我就把她领回来了。”

  记者:“你怎么发现娃娃的?”

  张老太:“我找我的孙子去了,那天下雨了,我在沟里发现了娃娃。她穿的就那件破的线衣和破鞋,身上湿透了。我看着可怜就把她领回来了。”

  记者:“你有问孩子的父母在哪吗?”

  张老太:“问了,小孩说没妈妈。我想想自己小时候也没妈,过得很可怜,就把她留下了。”

  记者:“那你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谁吗?”

  张老太:“不知道。”

  记者:“真的不知道?”

  张老太没说话,从炕的里面拿到自己的帽子,擦眼泪。

  记者:“那你到底知不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谁?”

  张老太:“她爸不知道孩子在我这,她爸有时到我家另一间屋来看电视,从来没进过我的屋子,当时孩子就在这屋里睡觉,他不知道。”

  记者:“你为什么不告诉孩子的爸爸?”

  张老太:“没敢说。害怕。”

  记者:“怕什么?”

  张老太:“害怕孩子的爸爸把我打一顿。”

  张老太边说边哭起来,在王社长的安慰下才平静下来。

  记者:“孩子平时叫你什么?”

  张老太:“奶奶。”

  记者:“你给孩子吃什么?”

  张老太:“我吃啥她就吃啥,我就这么个条件。”

  记者:“你的生活怎么过的?”

  张老太:“我就吃自己种的麦子,自己院子种的菜呗。”

  记者:“儿子管你吗?”

  张老太皱起眉头不说话。

  记者:“你手上的珠子手链是谁买的?”

  张老太:“是我女儿给我买的,还有衣服。”

  记者:“那儿子呢?”

  张老太:“二儿子把我和娃娃往外轰。”

  记者:“为什么轰你?二儿子知道你藏了小孩吗?”

  张老太:“嗯。他让我送走,我不送,就把我往外轰。”

  记者:“你为什么不送走小孩?”

  张老太:“我害怕。”

  记者:“你知道错了吗?”

  张老太:“知道了。我现在很后悔,我不应该隐瞒。”

  记者:“你给谁都没说?”

  张老太:“我给我姑娘都没说,大儿子也不知道,就二儿子知道。”

  记者:“姑娘来看你,与你一起住,那小孩怎么办?”

  张老太:“就躲起来。”

  记者:“躲哪?”

  张老太:“外面。”

  记者:“院子里?”

  张老太:“嗯。”

  记者:“小孩有没有想找爸爸?”

  张老太:“她自己不去,我当时送她走,她不肯走。”

  记者:“孩子冬天穿什么?”

  张老太:“我给缝的棉衣。”

  记者:“棉衣现在在吗?我看看?”

  张老太:“拿走了,拿走了!”

  记者:“孩子平时乖吗?有没有给你干家务?”

  张老太:“家务都是她自己干的。”

  记者:“你把孩子关在这想干嘛?”

  张老太:“娃娃没妈,看着可怜,和我一起做个伴。”

  记者:“孩子长大怎么办?”

  张老太:“长大去外面打工,挣钱给我养老。”

  记者:“你有没有想到这是违法?”

  张老太:“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拐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