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宠物展亮相上海 生活救助犬成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6:33   CCTV《第一时间》

  导盲犬和警犬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工作犬,但是能帮行动不方便的主人拾东西、扔垃圾、脱鞋袜的生活救助犬你了解多 少呢?我们一起去正在上海举行的日本宠物展看一看!

  目前,能为人类提供服务的工作犬包括警犬、灾害救助犬、生活救助犬等,其中生活救助犬也叫助残犬,能为行动不 便的残疾人日常生活提供帮助,如开门、取钥匙、拿手机等。训犬师奥村告诉记者,最容易训练成生活服务犬的是拉布拉多, 狗狗一旦踏上工作岗位,它就是主人身体的一部分。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除了有许多经营宠物用品的公司外,还有不少提供 宠物训练的培训学校,学费在每月3万~10万日元不等。这些宠物学校除了开设狗狗的普通训练课程以外,也有生活救助犬 的训练课程。一家前来参展的宠物培训社社长告诉记者,中国的宠物培训市场非常大,但是主要集中在家庭犬,因为生活救助 犬培训资金大、周期长,所以公司暂不考虑将这部分引入中国。日本某宠物培训社社长畑中学:从商业来考虑一方面政府也没 有出资,我们在日本主要也是靠捐助,所以在中国如果做救助犬训练的话,资金是比较大的困难,我想中国和日本情况比较相 似,所以公司暂时没有考虑以救助犬的训练为主要业务,还是以家庭宠物犬的训练为主。

  日本:生活救助犬培训每只需30万元

  无论是影视作品中,还是文学作品中,日本的生活救助犬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在日本,各种工作犬的发 展状况是怎样的?来看记者的调查。

  我们熟悉的导盲犬和导听犬在日本共有1097头,用来帮助有视力或听觉障碍的使用者。而具备可捡起掉落的东西 、拿远处的物品及遇紧急情况时确保联络三大功能的生活救助犬却只有53头。具体包括捡硬币、拿手机、开关门、拉轮椅、 搬东西、叫人、协助穿衣服和行走等等。日本生活救助犬协会主任明地久理子:生活救助犬的挑选和培训重点?A:(挑选出 来的幼犬)先放到普通人家生活1年;然后回到训练中心,完成半年到1年的基本训练;之后无偿提供给需要生活救助犬的使 用者,到他们家里一起生活。

  生活救助犬依照每位使用者的具体需求“量身定做”。使用时和普通家养宠物一样,除了饲料、垫子等基本花费外, 无需任何额外费用。使用年限约为10年,成熟的救助犬已经成为使用者身体的一部分。日本的生活救助犬团体共有20多个 ,培养一头合格的救助犬需要300-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万-32万,这些款项均靠政府补贴,团体或个人捐赠 和团体会员会费支撑。虽然通过放置捐款箱、销售相关玩偶、街头募款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仍然不算充裕,每年只能培养5 -6只救助犬。相对于日本全国至少1.5万只的潜在需求,目前的实际数量和培养速度都远远落后,许多人只好慢慢等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