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幂:宁可被误解 也不要被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6:00  南方人物周刊

  杨幂说,自己对隐私毫不妥协,“如果有一天我恋爱、结婚,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告诉大家”

  实习记者 刘丹青 发自北京

  我不是一夜爆红

  长相俏皮,加上曾出演角色的特质——特别是晴川和晴雯,让杨幂有了“狐狸”的绰号,虽然她自认为不似狐狸般灵 动、柔媚,但也不反感这个昵称。

  眼前这张脸,在化妆师的手里,没有柔媚,只有倦意。“这段时间,她每天都特别累。昨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 2点多,今天早上7点多又开始工作,”杨幂的司机说,“我一个大老爷们儿每天只是等着她都觉得累得不行,她却要一直工 作。”

  那天她的日程安排是这样的:8个通告——参加一部电影开机仪式,为一份报纸拍封面,参加一部电视剧的发布会, 为一本时尚杂志拍封面,给第二天要拍的广告试装,晚上接受3家电视栏目的采访。

  随着电视剧《宫锁心玉》的热播,杨幂的热度不断上升。

  几天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杨幂穿着鹅黄色小礼服,极有分寸地面对提问,质疑的、欣赏的、敌意的、谄媚的,到她那 儿,全被不卑不亢地化解掉。

  有人说杨幂是“一夜爆红”,因为《宫锁心玉》,一部口碑不佳却人气极旺的电视剧。“爆红”一说,杨幂不接受, 她觉得自己红得没有那么唐突。

  4岁,在小演员培训班学习时,被电视剧《唐明皇》剧组选中,和刘威搭档,饰演咸宜公主;5岁,在《状元苏乞儿 》中和周星驰合作,演周的女儿;15岁,被某时尚杂志选中做模特;18岁接拍《神雕侠侣》,饰演郭襄;2005年,在 《王昭君》中饰演昭君,并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大学期间,签约李少红公司。2008年,新版《 红楼梦》里的晴雯让杨幂走入公众视野。

  别人能带你走多久?

  杨幂在粉丝心中的形象是娇小柔弱的,戏外的她却常常拎着大行李箱,片场、机场两头跑;高烧40度仍“不下火线 ”,因为“剧组其他人要杀青,我必须坚持,不然他们都回不了家”。

  18岁拍摄《神雕侠侣》时,刘亦菲出演小龙女,刘虽然小杨幂一岁,在演技上却被她视为前辈。如今,杨幂被捧为 新四小花旦之首,刘亦菲亦是其中之一。

  她不掩饰对周迅的欣赏,对谢霆锋的迷恋,对梁朝伟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称许。杨幂喜欢的这些人,都有着相同的 特质——敢做敢说,认真,甚至较真儿,基本上属于“没事不找事,有事不怕事”的主儿。杨幂在微博上说,自己就是这样的 人。或者,她希望自己是这样的人。

  虽然离开李少红的公司已有时日,江湖中也有一些关于她们的恩怨传言,在很多场合,杨幂仍会感激李的栽培,言语 间满是敬意。“少红导演让我在演艺上有了意识上的飞跃,她完全把我打碎了重组。”

  这个说法主要指饰演晴雯时期的杨幂,那时她按照自己的认识去表演,被李少红毫不留情地批评,认为她对人物、对 戏的理解不对,并且是“意识上的不对”。 “我知道我错了,但我不知道什么是对的。”

  晴雯撕扇那一幕,杨幂怎么都找不到状态,李少红对她说,“你去睡一个小时,回来再演。”

  “她会给我讲一点小技巧,比如她说,演戏的时候不要只考虑你对人物的理解,要想观众看到你这个人物会怎么想。 有一场哭戏,我一直哭给她看,她反问我,你有没有想过不哭呢?眼泪应该是让观众流的。”

  懒得解释

  对于杨幂的长相,坊间有很多疑问。少女时代出演昭君和郭襄时,杨幂的脸有着轮廓分明的下颌角;《宫锁心玉》中 的晴川却是线条流畅的瓜子脸。一组对比照片贴到网上后,关于杨幂整容的话题被人热议。

  最初面对这种质疑,杨幂的回答是:“你打我一拳,看看我的下巴会不会掉?”

  “我16岁第一次拍杂志的时候,大家就说我整容;2009年拍《门》,拔了4颗牙,大家又说我整容;最近《宫 》播得比较好,大家还说我整容。”对待这个有些陈旧的话题,她表现得很懒散,“拔牙是少红导演希望我为角色这样做,我 就这样做了。”对于演员这个职业,杨幂说自己可以“做出牺牲”,包括牺牲陪家人的时间,可她对自己的隐私毫不妥协,“ 如果有一天我恋爱、结婚,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告诉大家。”

  “宁可你误解,也不要你了解。”这话听起来有些叛逆,却是杨幂的真实态度。

  戏里经历了太多生生死死的浪漫,生活中就想要一份家常的情感,“工作结束后,两人一起吃顿饭,收拾收拾屋子, 看会儿电视。”“责任心和宽容”是她对未来伴侣的要求,长相上,“别难看得太过分就好”。

  她曾直言,“如果一个剧组里没有关系户,没有投资人的亲戚,就太不正常了。”向她求证这番话,她说,“可能没 有那么绝对,但是会有这种状况。”她没想过这样的话可能会冒犯一些人,“我的个性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懒得解释。”

  问起以后的规划,她唱了一句口水歌: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我们的职业大多时候是等待被选择。我只能 说,给我什么角色,我就把它演好,关于将来,我不比较,不规划。”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