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被校方调查后精神失常 家属索赔17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2:4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秋实)北京物资学院校园网上出现两条不当言论后,学生杨楚(化名)因为电脑IP地址相同受到学校怀疑并被调查,此后精神失常。事发后,杨楚的父母将学校起诉到法院索赔70万元。通州法院一审判其败诉后,二审法院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昨天下午,通州法院开庭重审此案,杨楚的父母将索赔数额增加到170万元。

  受到调查精神分裂

  杨楚2002年考入北京物资学院,为了准备专升本考试,他租住在该校教师宿舍楼而没有住宿舍。杨母说,儿子学习用功,只想拿到本科学位后当个成功的基金经理。2006年12月28日,该校校园网留言板上出现两条不当言论网帖,学校调查发现,发该帖IP地址与杨楚的电脑相同,因此找到杨楚调查。杨母说,当时儿子表示网帖不是他发的,其电脑平时不关机,同学串宿舍时经常玩,很多同学都有租住房间的钥匙。但校方要求杨楚指出发帖人到底是谁,否则杨楚就难辞其咎。2007年1月起,校方多次调查杨楚,要求他承认问题,调查现场还架设了设备,对询问过程进行摄像录音。

  记者在录像截屏中看到,杨楚当时的表情显得紧张、焦虑。杨母说,当时学校还警告儿子周末不许回家、不许离校,必须写出书面材料,开手机保证随传随到接受调查。接受一段时间调查,杨楚回家后对母亲说,“觉得没有尊严,人格被侵犯了”。此后,原本性格平和的杨楚情绪出现异常,时常一个人呆着不动,沉默寡言。当年7月,杨楚开始出现比较严重的幻听、幻想,总觉得有人跟踪他,甚至乱发脾气打骂家人、砸东西,此后父母报警将儿子送进精神病院。翌年1月,杨楚被医院确诊为精神分裂症。

  鉴定认为与调查有关

  2008年,杨楚的父母以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将北京物资学院起诉到通州法院索赔医疗费等70万元。一审中校方称,他们对杨楚的教育正当,不存在人身侵权,所做的工作都是在履行法律赋予的教育管理职能。

  同时杨楚在离校半年后才确诊患精神病,与学校无关。对于扣留杨楚档案一事,学校辩称是为了让杨楚接受教育,事实上学校也未将网帖的事写进档案。

  杨母和校方均申请对杨楚的精神状况进行司法鉴定。中国法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的结论认为,杨楚患有应激相关障碍,抗挫折、应激能力差,校方履行教育管理工作的行为起了增荷作用,与产生此精神障碍之间属于间接因果关系。在接受鉴定人员询问时,杨楚所在居委会人员和居民都称,小伙子个性活泼开朗,2006年以前都很正常,也未听说杨家有人有精神病史。

  但这份鉴定结论并未得到认可,2009年9月,通州法院一审认为,杨楚要求学校赔偿的理由不当,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驳回其起诉。杨楚父母提出上诉后,去年8月13日,二审法院以原审法院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杨母说,今年5月5日,她和校方曾在法官的主持下进行了一次调解,她主动将原来的赔偿请求降低到30万元,但校方坚持只同意赔偿10万元,最终调解因差距过大未能达成。

  校方称未限制其离校

  昨天下午,北京物资学院派出一名办公室负责人和律师到庭应诉,杨楚父母代其出庭。由于杨楚父母计算了近4年的治疗费用和伤残赔偿金等,将诉讼请求增加到170万元,校方表示需要申请15天的答辩期,法官随后宣布休庭。

  校方新闻发言人胡占君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杨楚父母所讲的情况不完全是事实,学校并没有对杨楚进行监控或限制他离开学校,他在毕业前很多课程都照常考试,学校也没有给他任何处分。学校的调查只是为了找到发帖者进行教育,“学生承认了错误就得了”。杨楚的宿舍是他一个人住,“如果不是他发的,哪个同学去过宿舍他应该能指出来,但杨楚却说不出是谁,这说不过去”。对于此案发回重审,胡占君表示既然已进入法律程序,校方就等待法院的判决。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精神失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