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估分不利离家出走 母亲抱病寻子百余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00:11  北国网-半岛晨报

  估分不利 19岁高考生离家出走

  直到填报志愿最后一刻,他也没出现

  一名考生母亲117小时寻子心路(建议制图时间表,或配漫画)

  距离学校规定的填报高考志愿的最后时间,只剩下一秒钟。

  此刻,19岁的考生刘子旭依然下落不明。

  烈日照射下来,李秀琴那颗脆弱的心脏,在连续超负荷运转后犯了毛病。不过,找回儿子填报志愿的欲望战胜了那些痛苦。从医院病床上爬起,她又上路了。

  在白天,在黑夜,在长达117个小时的时间里,这名普通母亲一直在路上,几乎没有停歇。她几近崩溃,但她不能崩溃,这名母亲在等着儿子回家。

  一张令人心碎的字条

  刘子旭今年19岁,是甘井子区某高级中学的高考考生。在母亲李秀琴眼里,儿子有着极高的艺术天赋。按照她的设想,儿子将会考上鲁迅美术学院,就读艺术类专业。

  为了儿子能够考上理想中的大学,这名母亲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在儿子就读高三的一整年时间里,李秀琴都在忙碌着:她在盼望着,在6月7日、8日的高考中,儿子能有不错的发挥。

  事实上,即便刘子旭的考试成绩达不到“鲁美”的录取分数线,他也极有可能会被其他不错的艺术类院校所录取。不过,由于刘子旭的思想压力过大,事情走向了不可预知的局面。现在,刘子旭已经下落不明。不用说填报志愿,就连母亲想见自己的孩子一面,都成了奢侈的愿望。

  6月12日18时,李秀琴刚踏入家门,就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她连忙进屋,却发现已经没有了儿子的踪影。在家中,她发现了儿子留下的一张字条,上面写着:“爸爸妈妈,我能养活自己,不要再找我了……”

  李秀琴当时就慌了,双腿已经瘫软。根据字条内容分析,儿子已经离家出走。她连忙把消息通知给家人,准备寻找儿子的下落。毕竟,再过几天,儿子就要填报高考志愿了。如果儿子不到场,那可就毁了。

  估分失利考生离家出走

  那么,儿子为何会离家出走呢?

  6月10日,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估分。但是,从外表看来,李秀琴并未发现儿子有任何异样。事实上,自从高考结束到儿子离家出走,在这段时间里,刘子旭情绪一直比较焦躁。细心的母亲观察到:儿子承受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

  事后,李秀琴找到学校了解情况。学校老师说,刘子旭的成绩较预期有所差距。这意味着,刘子旭有一定概率会同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但她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儿子竟然会以这种方式,去面对相对残酷的现实。其实,估分后,父母也曾经试图和刘子旭进行交流,但儿子并不愿意多说什么。

  在发现刘子旭失踪的那个夜晚,他的亲人们几乎一夜未睡。尤其是李秀琴,作为一名母亲,她几乎肝肠寸断。那个晚上,她几乎发疯了一般,找遍了儿子曾经上过网的网吧。李秀琴告诉记者,儿子喜欢上网,也许,说不定此刻他就在哪家网吧里玩得不亦乐乎。

  在心理分析师看来,一个可以肯定的情节是,对于估分失利的情况,刘子旭采取了一种逃避的态度。虽然,从年龄上来讲,作为高考考生的刘子旭已经成年。但是,由于他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如果平时没有遇到挫折,就很容易“采取天真的方式去闯世界”。

  李秀琴和丈夫首先来到了中山区青泥洼桥附近一家网吧。毕竟,儿子在上过辅导课后,有时会在这里玩上一会儿。不过,结果令人失望:儿子并没有在这里。那么,刘子旭究竟去了哪呢?

  慈母抱病寻子117小时

  刘子旭失踪的消息,很快在家族里传开。为了让他能及时回到学校填报志愿,他那年事已高的奶奶还有舅舅也加入了寻找队伍。没想到,这一找,竟然持续了几天几夜——细细算来,足足有117个小时。

  发现刘子旭失踪的那个夜晚,全家人几乎没有休息。他们在和时间赛跑:夜色已经离去,太阳开始升起。寻找了一整夜后,李秀琴并没有停下脚步:尽管,她的身体已经非常疲乏,甚至连胳膊都没有力气抬起,心中又非常地烦乱,但她深知:现在是寻找儿子的最佳时机,如果时间久了,儿子真的离开了大连,那么后果将不可想象。

  事实上,李秀琴身体一直不太好,心脏方面存在问题。每次遇到着急上火的事情,她总会感到胸闷气短,浑身无力。但是,为了能让儿子在填报高考志愿前回家,她顾不得那么多了。

  6月13日10点左右,她突然接到消息:一位自称是刘子旭同学的家长打来电话说,就在几个小时前,在青泥洼桥附近的一家网吧里,同学曾经看到过刘子旭在那里上网。李秀琴当即赶到这家网吧,但并没有发现儿子的踪影,似乎已经离开了网吧。

  李秀琴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子离家出走时,身上没有带钱。那么,他哪来的钱吃饭和上网呢?晚上又睡在哪里呢?她心中七上八下地胡乱猜想:万一,孩子被人带上了坏道、误入歧途可咋办?

  当天,李秀琴找遍了马栏广场、二七广场、三八广场以及兴工街等附近的网吧,但还是没能找到儿子。身体的不适感时刻袭击着她,但她硬撑着,挪动着本已经迈不动的脚步。这些天来,她已经无法回忆起,她究竟找过了多少家网吧,也记不起换乘了多少次公交车。

  填报志愿前的最后时刻

  6月16日,该所高中组织学生们填报高考志愿。但是,刘子旭依然下落不明。从母亲的角度,李秀琴的心境可想而知。而刘子旭的奶奶更是已经崩溃,精神状态极为堪忧:“刚好一会儿,就又哭上了。”

  从6月13日到填报高考志愿那天,李秀琴几乎连个囫囵觉都没有睡过。白天,由于丈夫需要上班,她就和家人四处打听儿子的下落;晚上,她和丈夫一起,到儿子可能出现的地方去寻找。

  遗憾的是,就在同学们把志愿都填完了,刘子旭还是没有出现。在填报现场,李秀琴用布满血丝的双眼紧紧地盯着,不放过任何机会——也许,儿子回心转意了,他就自然到学校来填报志愿了。

  她想,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儿子放弃这次机会。她找到老师,几乎用哀求的语气说:“一定要给他个机会,能不能再等他两天。”老师十分同情这名母亲的遭遇,告知“最晚不要超过6月17日下午3点”。

  得到这个消息,李秀琴几乎欣喜若狂。她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在了最后的时刻上。但是,就在她随后前往网吧寻找儿子的路途中,李秀琴几乎晕倒了:这些天来,她的身体连续超负荷运转,这对于一个心脏不好的人来讲,几乎是一种残酷的摧残。

  李秀琴记得,她“实在挺不住的时候”是在6月16日晚上10点,但她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到家中的。等她醒过来时,已经是6月17日清晨了。

  她几乎以一种挣扎的姿势爬起,又踏上了寻找儿子的路程。不过,由于身体极度虚弱,她再也无法坚持了,在半清醒状态下,来到了大连市中心医院就医。6月17日13时,她刚走出医院大门,就又得到儿子同学的家长传来的消息:在当日上午,刘子旭曾经在青泥洼桥那家网吧出现。可是,当李秀琴拖着病体赶到网吧时,但同样没发现儿子的踪影。

  6月17日15时,是学校特别为刘子旭所规定的填报志愿的最后时间。可此刻,刘子旭还是没有出现。这名母亲走在街上,奋力地挪动着灌了铅似地双腿,四处寻找着,“我不能停下,也许,儿子填报志愿还有机会,因为系统在6月21日才封机……”

  (应受访者请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记者 满文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离家出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