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被碾女童父亲再捐3万助人 称自己没有仇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6: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小悦悦父亲王持昌为在北京病重治疗的孩子小李捐出3万元,受李家委托,郭女士接受了这笔善款。南都记者孙俊彬摄   小悦悦父亲王持昌为在北京病重治疗的孩子小李捐出3万元,受李家委托,郭女士接受了这笔善款。南都记者孙俊彬摄

  南都讯 来之于社会,反哺于社会。昨日下午,北京重病女孩李惠千收到了一份来自广东佛山的爱心———3万元捐款,捐助人是小悦悦的父亲王持昌,这些善款是社会各界捐给小悦悦的爱心款项。

  这是王持昌近期捐出的第二笔款项。10月31日上午,他向一名素不相识的25岁白血病小伙捐出6万元。这名小伙子名叫陈良发,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治病,急需数十万元做骨髓移植手术。

  悦悦的爱心捐款模式

  悦悦走后,社会各界给悦悦的捐款如何处理成为大家关注焦点。捐款数目,王持昌称还没有去核对,10月18日他带着媒体记者一起建立这个账号,当时金额有27万多元。

  “这个账号媒体已经公开,大家可以随时去查。”在接受捐款之初,王持昌就反复向媒体承诺,这笔钱除了用于悦悦治疗,其余的会全部转捐给更需要的人。

  “我们不会随便捐,更不会把钱全部捐给一个人。”王持昌解释说,随便捐可能会导致钱没有用给真正需要的人,全部捐给一个人不如分开捐以帮助更多的人。

  按照他和家人的想法,他们捐助的目标集中为小孩,面临急需款项救命的情况。“不限地域,所有的款项捐出前会联系媒体核实以及见证。”他同时强调,捐助款项都会直接交给受助人,不会通过政府组织或其他公益机构。

  “孩子,你要好起来”

  陈良发和李惠千的捐助都是在这种模式下运作的。陈良发的捐助由广东一电视台帮忙联系核实,已有一名周姓好心人为陈良发的医院账户中一次性打入20万元。不过,他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尚有数万元缺口。

  李惠千的捐助为南方都市报帮忙联系核实。李惠千来自安徽砀山县,今年4月,年仅11岁的她在江苏徐州被确诊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10月1日,其父李峰带女儿转到北京解放军307医院治疗。治疗期间,为了减轻女儿压力,他一次次编造美丽的谎言。他的故事感动很多人,10月21日,新华社以《“爱说谎”的父亲》为题进行了报道。

  据悉,目前李惠千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骨髓移植配对已经找到目标,不过数十万元的手术费用缺口让他们一筹莫展。

  “孩子,你要好起来。”在捐出3万元款项的时候,王持昌与李峰通了电话,祝福着李惠千。

  小悦悦父亲王持昌:“我没有仇恨,何谈原谅”

  电视里有一条广告是这样的:没有杀戮就没有买卖,从自身做起。当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话就是从自我做起。

  (假设这18个路人,有人之前确因遇到救人反而被诬的情况,然后没有去救悦悦,你会不会原谅他?)我本身就没有仇恨,我怎么去原谅。———王持昌

  连日来,小悦悦事件被中外媒体关注。聚光灯下,这个家庭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公众眼前。这段时间,这家人的内心真实感受如何?悦悦走后,他们的生活状态怎样?“这一个月可以说是人生转折点,发生太多事情。”悦悦不治后很长一段时间他手机关机,昨日,一脸疲惫的悦悦父亲王持昌接受了南都专访。

  “出门有时感觉很多人用异样的眼神看我”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悦悦离世到遗体火化这八天,你几乎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那几天你是怎样过的?

  王持昌:就在家待着。买菜都是我父母亲,我心里面挺难受的。出门有时候就感觉很多人用异样的眼神看我,所以我几乎不怎么出门,除非有事情要去办。

  南都:是怀疑你、质疑你的眼光吗?还是同情?

  王持昌:同情的,也有怀疑的,但是那种很少。

  南都:其实是不想别人认出你来?

  王持昌:对。

  南都:知道大家在质疑你吗?

  王持昌:很少,报纸、杂志写得很少,包括电视上说得都很少,(质疑的)一般都是网络上传来的。如果这些……哎呀,我也不知道提问的那些人有什么居心,博出名?博点击率?博这个博那个,我也不懂。

  “没有照顾好我的孩子,我一直都在自责”

  南都:小悦悦的后事处理好了吗?

  王持昌:没有完全处理完。

  南都:听(悦悦)爷爷说你每天都会梦到她?

  王持昌:嗯,每天都做梦。

  南都:梦到什么?

  王持昌:跟孩子玩儿,抱着她,背着她,带着她到处走。

  南都:会不会有种感觉,她没有离开,一直在你身边?

  王持昌:有。

  南都:还会待在五金城吗?

  王持昌:不打算了。在那里心里老是会想那件事。

  南都:有没有某个时候自责、内疚过?

  王持昌:我没有照顾好我的孩子,其实我一直都在自责。

  南都:可以说现在很多压力其实来自于你内心的愧疚感?

  王持昌:嗯。

  南都:孩子母亲病倒了,就是因为经常想起这个事情?

  王持昌:也是因为这个。

  “我本身就没有仇恨,我怎么去原谅”

  南都:关于救人被讹的新闻你之前看过吗?

  王持昌:看过。

  南都:如果是你会怎么做?

  王持昌:我当时在场我还是会去救的。

  南都:你看到这种反被诬陷的事情时,怎么想?

  王持昌:很可笑。我去救了人还诬陷我,你不觉得很可笑吗?

  南都:假设这18个路人,有人之前确实是因为遇到了这些情况,然后没有去救悦悦,你会不会去原谅他。

  王持昌:我本身就没有仇恨,我怎么去原谅。

  “人不能随便去定一个人罪,还是让法官去”

  南都:你希望肇事司机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王持昌:还是听法律的吧,听政府的。

  南都:如果法院最后判定这个司机确实是无意对她造成二次碾轧,你接受这个结果吗?

  王持昌:……(十几秒的沉默)

  南都:你从内心上觉得肇事司机是有意的吗?

  王持昌:我不清楚,人不能随便去定一个人罪,还是让法官去。

  南都:悦悦的事情最后成为关于国人道德讨论的标志性事件,你认为中国的道德有没有滑坡?

  王持昌:我不清楚,我只是感觉我的道德没有滑坡。

  南都:你会怎么做?

  王持昌:好像电视里有一条广告是这样的:没有杀戮就没有买卖,从自身做起。当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话就是从自我做起。

  “希望大家逐渐淡忘悦悦这个名字”

  南都:你喜欢佛山吗?

  王持昌:怎么说呢,这个地方,还挺不错的。

  南都:你希望悦悦逐渐淡出大家的视野,还是永远被大家记住?

  王持昌:我觉得,淡忘一点比较好。

  南都:连同这件事吗?

  王持昌:这个事情肯定是要记得的,但是这个名字希望大家不要再记得。不是说为谁做了怎么样一件事,而是让人们找回一一点良知吧。

  “(捐款)若不通过媒体,那种质疑,太可怕了”

  南都:现在捐款总数有多少你知道吗?

  王持昌:不知道,我都没有去查。这几天花了差不多将近十万元钱吧。

  南都:大家也很关心这笔捐款的使用情况,对于每一个受捐助对象,你会怎么去核实呢?

  王持昌:通过媒体,我自己核实不了。

  南都:为什么一定要通过媒体核实呢?

  王持昌:如果不通过媒体我肯定没办法,那种质疑,太可怕了。

  南都:你觉得人言可畏?

  王持昌:对,人言可畏。人说人能说死人。

  采写:实习生李雯洁 南都记者张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女童 碾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