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童走失事件遭警方辟谣 疑系商家炒作

2012年06月26日02:54  扬子晚报
网友质疑此微博寻人是“一条裙子的广告”。 网友质疑此微博寻人是“一条裙子的广告”。

  昨天中午,一条寻找6月1日在南京红山动物园走失女童刘艾菲的求助微博吸引了诸多关注。下午经南京玄武区警方查证,警务平台上并无刘艾菲此人,且公安机关和动物园方并未接到任何与之相关的报警,因而“怀疑是假消息”。如是“辟谣”更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因为在求助微博中出现了某服装品牌名字,许多网友直指这是一次“拙劣且恶劣的炒作”。昨晚,发布求助微博的国内知名寻亲组织“宝贝回家(微博)”负责人向记者还原事情经过;那家服装品牌的负责人也在接受采访时,对“躺着中枪”深表无辜……

  扬子晚报记者 张 磊

  一石激起千层浪

  10岁女童走失牵动网友心

  昨天中午12时许,一条题为“女儿,你在哪里”的微博在网上被转发多次。署名“宝贝回家老鬼”的网友称,刘艾菲(女),2002年出生,笑起来有酒窝。今年6月1日和家人去红山动物园玩,其间,妈妈去了趟厕所,出来后孩子就不见了。走失时,刘艾菲穿一条安奈儿的连衣裙。现在一家人非常着急,希望各位网友能够转发。

  文中附发了刘艾菲的两张生活照和她“走失”时所穿连衣裙、鞋子的特写照片。记者注意到,身穿紫色上衣的10岁女孩非常可爱,这让关注并转发求助微博的网友留下了许多诸如“这么可爱的姑娘,被拐走了将面临怎样的厄运,简直不敢想象”的惊虑扼腕。

  然而就在求助微博被疯狂转发的数小时之后,一条“辟谣”消息同时出现在“直播南京”等几家媒体的官方微博:南京玄武区警方确认警务平台上并无“刘艾菲”此人,且警方和红山动物园均未接到报警,怀疑是假消息。同一时间,“宝贝回家老鬼”在微博中删除了那条求助信息,“宝贝回家”的官方网站与之相关的帖子再也无法点击。

  求助微博爆出重重疑点

  南京警方的“辟谣”信息让网友开始重新审视并解读那条求助微博,发现了重重疑点。

  记者看到,根据“宝贝回家”的表述,孩子的妈妈总是通过qq进行求助,一直拒绝透露电话号码;此外,女儿6月1日就发现走失,却直到20多天后,家人才只是向一个公益寻亲组织求助,而始终并未报警。这些做法在网友看来,显然不符合走失孩童家人的正常心态和反应。

  进而,网友们注意到在求助微博中那句“走失时,刘艾菲穿一条安奈儿的连衣裙”以及相关服装特写照片。大家开始怀疑,这条“怀疑是假消息”的求助,其真正动机会不会是为了该服装品牌做宣传?昨天,网友“菊十一画”毫不留情地在微博里指出,“有多少人看过这条寻人启事?又有多少人为图中的孩子焦急祈祷?为条裙子的广告竟然想出这么无底线的炒作,借手善良亵渎爱心,转过的人就再转一次吧,免得更多人上当。”她的这条微博,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认同。

  昨晚在接受采访时,“菊十一画”告诉记者,她是在得知求助信息疑似造假后开始注意到该服装品牌的“醒目”并产生怀疑。“怎么看,那几张照片都更像是对服装的展示。”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测,昨天下午“菊十一画”一直在安奈儿的官方网站和微博流连,但除了看到与求助信息相关的转发和删除痕迹,“还没有什么切实的证据”。

  千层浪后寻一石

  网站负责人宝贝回家:警方证实是“虚假信息”

  昨晚,公益寻亲组织宝贝回家的负责人张宝艳告诉记者,24日他们在官方网站上发现一条求助信息,大意是10岁女儿在动物园走失,距今已20多天。根据一般流程,网站管理人员立刻把信息发给当地志愿者,请他们与求助人联系并核实真假。

  “宝贝回家老鬼”正是“当地志愿者”之一。他在接到消息后,立刻与那位只留下qq号码的求助人“依依”联系,但直到25日也就是昨天上午,对方才有所回应。记者昨天看到了他们的聊天记录,简单的对话里“依依”自称是孩子的妈妈,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很忙,女儿是由奶奶带大,儿童节特意带她出来玩,孩子很高兴,所以不可能是“自己出走”。至于为什么不报警,她的答复是“一直自己在找”。

  开办5年间,“宝贝回家”已经发布了16000多条寻亲信息,接到的求助更是不计其数。张宝艳无奈地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纯公益的志愿寻亲组织,“宝贝回家”完全靠志愿者基于善心的无偿劳动在维持,核查信息的简单流程确实不能完全杜绝虚假求助的出现和公开。

  出于对求助者的负责,尽管警方“并未发现刘艾菲此人”而且没有接到过报警,但“宝贝回家”仍不会据此停止对此条求助信息的跟进。就在昨晚九点半,宝贝回家官网发布声明,称已经警方证实求助者登记的是假信息。

  疑似炒作者安奈儿:对炒作质疑深表无辜

  求助文字和图片中两次出现的“安奈儿连衣裙”,让远在深圳的安奈儿童装公司陷入了“炒作”质疑。对此,记者昨晚采访了公司策划部经理宋小姐。

  宋经理表示,昨天中午1点多,公司的官方微博、会员微博以及包括老板在内诸多员工的个人微博同时被许多网友@或发来私信,链接指向的正是那条关于10岁女童在南京走失,且走失时身穿安奈儿连衣裙的求助信息。“出于爱心,我们对微博进行了转发并呼吁大家共同寻找。”

  记者昨天在安奈儿的官方微博看到了这条转发,主题是“请大家一起转发,让宝贝早点回家”。但正文已经被删除。对此宋经理的解释是,因为“下午看到了南京警方的‘辟谣’。”

  安奈儿显然未曾想到这条求助信息会让自己身陷质疑。“许多网友说图片里的衣服鞋子都是我们的品牌,事实上除了连衣裙,孩子生活照里的紫色上衣,以及特写照片里的鞋子,都不是安奈儿的产品。”宋经理表示,“我们觉得很无辜。试想一下,作为一个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司,用这样拙劣且恶劣的方式炒作,可能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