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老汉一家四代人守护山林100年

2012年11月09日03:19  现代快报

  心声:“我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年四季它们都在我的眼皮子底下生长,谁动一下,我都不会让!”

  救火百余次救下7个人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山上住着一位年过九旬的看山老人李志金,老人从出生至今就没离开过大山,而从其爷爷开始包括其儿子在内,李家一家四代人已经守护着锦屏山整整一百年,提起对大山的感情,李志金老人说道:“我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年四季它们都在我的眼皮子底下生长,谁动一下,我都不会让!”

  李志金老人作为锦屏山的护林员,已经干了60多年,他说,家就是山,山就是家。为了陪伴日趋年迈的父亲,20年前,长子李义兵也当了一名护林员。

  除了巡山植树,护林员最大的责任就是防火,即便已经九十岁了,李志金现在依旧每天巡山。巡山时,老人都带着一把小铁锹,随时预防可能出现的火灾,同时也能当拐棍用,还能随手铲铲平平,整理道路。“这一生救的大小火灾不下百次吧,好几次都差点被烧死了!”虽然危险,但是每次发生火情,老人总是第一个赶到。

  在护山的这么多年内,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曾经亲手救下了至少7条人命。大概30年前,有位郭姓妇女因为家庭琐事一时想不开,就在山上欲寻短见,幸好被李志金及时发现后救下,随后在他的苦口婆心劝说下,郭姓妇女终于想通下山了,为了感谢李志金的救命之恩,郭姓妇女后来还带着孩子专程上山看望了他。

  通讯员 董洪旺 崔锦明

  现代快报记者 王晓宇

(原标题:今年90岁还在护山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鸟叔PSY开通新浪微博 录搞笑视频跳马舞
  • 财经温州部分楼盘价格跌幅达50% 现二成首付
  • 科技快递单号被贱卖:快递公司监管有心无力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幼儿园5岁幼童因衣领卡在滑梯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