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母亲照看残疾儿子57年

2012年12月13日02:15  燕赵都市报

  文/本报记者 刘彬 图/本报记者 孟宇光

  在沧州市沧县杜林乡杜林村有这样一户人家,57岁的儿子因为肢体残疾整天只能蜷缩在床上,87岁的老母亲为了养活儿子和自己,还要每天拖着年迈的身体劳累着。12月8日下午,根据申请材料提示,我们来到了周来张家里。

  1

  儿子穿的衣服都是老太太改的

  还没进家门,87岁的母亲已经迎了出来,这是一位看起来非常慈祥的老太太,戴着一个灰色毛线帽,帽子外面露出的头发已经全白了,上身穿一件棕色毛衣,下身穿一件棉裤,脸上非常祥和。

  周来张家的屋子只有两间,外面是做饭的,一口大锅里正炖着肉,老太太告诉记者,这是邻居发现路上有一只狗被撞死了,收拾好了给送过来的,说是让母子俩解解馋。

  蜷缩在床上的周来张看到我们这么多人的到来,并没有感到害怕,可能很少看到家里来这么多人,反而有些兴奋。

  记者注意到了周来张的脸,猛一看,有些吓人,黑黢黢的,甚至连皱纹都显露出一些黑道道,但一会儿,你又能发现他还有一些顽皮,长期与世隔绝,让已经57岁的他依然和一个孩子一样。

  由于耳背,我们跟老人聊起来有点儿费劲。聊天中我们得知,老太太名叫提秀兰,周来张是在张家口蔚县出生的,一生下来就开始抽风,一连抽了9天,找医生看,人家医生不给看,说看了之后也会有后遗症。但后来,孩子也活过来了。

  记者得知,周来张的父亲曾经在一个地质队工作,也曾走南闯北,已去世很多年了。但太多的关于他的事情,老太太不想多提,对记者说,“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

  周来张身上穿着大褂子,里边套着厚棉袄。“他穿的衣服都是老太太给改的,因为他的胳膊也已经变形了,好心人送来的旧衣服没有穿着合身的,只能老太太给他把袖子那儿改成蝙蝠衫样式才能穿上”,好心邻居郭淑荣给我们介绍说,由于双腿外翻,严重变形,一年四季周来张只能穿单短裤,冷了只能盖上一层被子。“大冬天的,我说给他做个棉短裤吧,做好了,他不穿,说不方便,没办法,现在还是穿着单短裤。”老太太看着自己的孩子,有些心疼,还有些无奈。

  2

  生活在苦难中却不觉得苦

  “我也经历过苦难,那个时候,只能吃树叶,甚至更难吃的东西,不吃不行呀,得活呀,孩子还小,还得吃奶。”说起过去,老人摆摆手,都过去了,现在挺好,有吃的,有喝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年事已高,提秀兰和儿子每个月就靠着低保和养老保险生活。

  实际上,老太太现在就是为了儿子活着,好心邻居郭淑荣给我们介绍说,别看家里这个样,但老太太想得开,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她平时不怎么串门,每天的主要事情就是给孩子做饭,看着孩子吃饭,孩子吃完饭,她就觉得这一天算是好好地过去了。“她往我们家去的时候多,她的膝盖不好,十几年前,捡豆子,坐得时间长了,一起来,就觉得疼,找医生看了看,也没看好,就打了几针,现在时不时疼,有时疼得厉害了,就到我家,说做不了饭了,我们就做好饭给她家送过去。”郭淑荣说,“很少能听到她诉苦,让别人摊上这么一个情况,谁能看得开,说不定早就不在了,老太太心量可大了,腿不疼的时候,就出去捡点柴火,省点煤。”“可以说,老太太就是为了这个孩子活着呢,87岁了,要没这个孩子,她都不一定能活这么大岁数,你看,现在老太太除了膝盖疼,别的都挺好,她得好好活着,照顾孩子呢。”言谈中,郭淑荣对老太太充满了佩服。

  3

  “其实我也想出去看看”

  看着记者采访,周来张充满了好奇。

  当我们询问周来张能否聊几句时,他立即给我们回复“能聊,说吧”,这一句把我们在屋的各位全都逗笑了。

  在和周来张聊天的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从小到大,周来张基本上就没出过门,每天的生活就是白天在床上坐着,晚上躺床上睡觉,该吃饭的时候母亲给端过来,勉强可以自己吃饭,偶尔看看电视,看电视是他从小到大唯一的乐趣。

  电视是好心的邻居郭淑荣给买的,郭淑荣说,“有一次我过来,一进屋,来张就赶紧把电视关了,我问他怎么关了,他说怕我嫌他花电费。”

  记者问周来张“最喜欢看什么节目”,他说,“我最喜欢看电视剧,里面可好了,只是我看不懂,瞎看,打发时间呗。”

  记者问周来张想不想出去看看,他想了一会儿说,“我没有条件出去,有钱,也走不了。”“如果给你创造条件,让你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你想去看看吗?”记者问。“我当然想出去看看了。”周来张回答得相当利索。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工信部拟加强应用商店监管 警惕过度解读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