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因晚自习浅笑被罚200元续:教师退款致歉

2013年01月12日03:5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晚自习时笑一下 女生被罚200元》后续

  □见习记者 朱建豪

  核心提示

  淮阳一中学班主任对违纪学生罚款,8天开出20多笔“罚单”,累计罚款1650元。昨日,本报A11版对此事进行了报道。目前,该教师已全部退还罚款并向全班学生道歉。该校领导表示,高三学生正处于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对班主任作出开除或撤职的处分会影响学生学习。很多学生也表示:“老师很敬业,不希望他被处分。”

  【学生】不希望老师受处分

  班主任王老师向违纪学生罚款一事被本报报道以后,他致电大河报记者说,已主动向学校领导反映此事,被学校领导批评教育,并由学校领导陪同,在教室当面向所有学生道歉,并退还全部罚款。

  王老师的这一举动对学生来说十分意外,一些被处罚过的学生甚至有些惴惴不安,他们害怕自己被当成那个“反映问题者”而受到报复。为此,王老师在道歉后告诉学生,向记者反映问题的是外班学生,而非本班学生,绝不追究“告密者”,劝导学生们安心学习。

  “老师已经把钱都退给那些被罚款的学生了,还向学生诚恳道歉了!”不少学生向记者反映,大家对班主任的举动很感动,“他是我们学校最敬业的老师,不希望他被处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淮阳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王业生。王业生告诉记者,王老师只有28岁,平时工作认真,十分敬业,同事都比较认可,只是方法不对,目前已经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要求退还罚款并向学生道歉,严禁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为防止影响学生学习,目前暂不撤换其班主任职务。

  【专家】管理学生是一门复杂的艺术

  “罚钱这个方法,我回去想了很久,确实不合适,大家说得对。”昨天下午,王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任何方法就算再有效果,也要尊重法律法规,尊重科学规律,不然就乱套了。该校校长也表示,罚款的方式会给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造成一定压力,可能反而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兴趣。

  对于违纪学生的处罚,处置不当很容易引起争议,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什么样的“杀手锏”才会促进学生快乐学习呢?

  “体罚、罚款等打击式的惩处往往会收到学生加倍的报复性犯错,收不到教育的效果。” 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表示,管理学生是一门复杂的艺术,不能简单化,要想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首先班主任必须提升个人素质和个人魅力,要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成熟的心理素质,既要维护学生的自尊,也要巧妙地使学生改正错误;其次,班主任可以与学生建立除教学关系以外的个性化关系,不能总是以师长的身份面对学生,例如可以私下聊聊共同爱好等。

  网友观点对对碰

  反对型

  @马允才:不管怎样,不能用罚款来充当教育的手段。

  @大小明-mark:没有一个学生是靠罚款拿到好成绩的,罚钱根本对学生作用不大。

  赞同型

  @荷塘荡漾:应该支持该班主任,罚款的方式可斟酌,但起码他敢于负起严师的管理责任,在当今教育体制和社会风气日益变差情况下,可嘉、难求!

  Angel红豆冰:年轻教师,敢想敢干,至少说明他是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老师,经验不足可以理解,我们不仅要保护学生,也要保护这样的老师。

  探讨型

  @廖苏成:罚钱是有点过,可不罚钱,学生违反纪律扰乱课堂怎么办?天天找他们谈心?可有人天天吵吵闹闹,谈心的效果没出来之前,一个乱哄哄的班级不是害了勤奋的学生?

(原标题:“老师很敬业,不希望他被处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