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7次转车26小时准点到家 比直达省9小时

2013年02月11日04:19  今日早报

  八张车票曲线返乡,“换乘哥”准点到家

  7次转车耗时近26小时从上海回到德阳,比直达省9小时

  8张车票,7次换乘,复旦大学博士生王冬因为这一奇特曲折的回家方式,被人称作“换乘帝”。很多人都很好奇,王冬能顺利回到家吗?

  “换乘哥”王冬如愿以偿。9日12时53分,他从上海准点到达家乡四川德阳,完成了7次转车的旅程。与原计划相比,他的行程稍有变化,改签了两次车票。此次行程共耗时25小时53分钟(算上换乘时间),相比搭乘上海到德阳的最快直达车,节省近9个小时。

  最坏打算:乘飞机回家

  王冬是个火车迷。去年和前年,在复旦大学读博的他就实现了春运多次换乘回家的想法。

  今年,王冬继续体验“他乡过客”,不过这次他调侃有些“玩大了”。因为,经过网上订票,他买了8张火车票,计划转车7次,比前两年的5张车票更为繁琐。

  “其实只有六段,中间有两段手滑把票分段买了。”他多买了一张在麻城北站下车的动车票。

  王冬考虑到2月8日当天南方可能降雪,导致京沪高速降速晚点,前序列车G11次届时可能无法准时到达上海虹桥站,就会导致G140次列车始发晚点。

  “G16次是上海铁路局的车,至少可以保证始发准点。”王冬在微博说。

  出发前,他改签了8日11时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的G16次列车,前往南京南站。他最坏的打算是,若中途赶不上车,则在当地买全价机票,打“飞的”回家。

  临时改签不追火车

  8日上午,王冬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并在微博上直播行程。

  由于要转多次车,不少网友包括王冬自己都担心会遇到列车晚点。幸运的是,这些列车都很“给力”,全部准点,一些列车甚至还比预定到站时间提前了。

  换乘中王冬的考验是,如果准点到达,将是昨日10时09分到达成都东站,按照计划,他要在11时登上从成都出发的1718次列车。

  “你肯定要误点的!”有网友说,从成都东站到成都站,即使坐地铁“最快也要40分钟”。

  最终,王冬放弃了“地铁逆袭”,在达州站候车期间,他改签了车票,把最后一段“成都到德阳”的出发时间从11:00延后至12:01,并最终准点到家。

  【对话】

  不愿被叫“换乘哥”感觉像宅男

  因为把购买的8张车票晒在了网上,王冬的春节回家路从上车开始就颇受瞩目。

  王冬:这个事情我觉得影响太大了,真的让自己觉得不自在,可能你真的得不到太多的乐趣,然后走到哪里电话都会不停的来。

  打来电话的多是媒体记者,王冬觉得,各类媒体里描述的换乘哥,并不是真正的自己:

  王冬:“换乘哥”感觉就像宅男那种,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人。

  记者:你觉得你还是在行走中?

  王冬:对,我是要去感受嘛。

  他一再提到,一部由日本广播协会制作的纪录片《中国铁道大纪行》,他觉得自己和纪录片里的主人公关口知宏一样,都是在以乘搭铁路的方式,感受中国。

  王冬:春节让我体会了什么是铁路运输这种感觉,平常没有这种氛围。

  春节的列车上总会散发着浓浓的乡愁,这样的情绪总能感染王冬。在汉口火车站,王冬向记者展示一张他拍摄的照片。

  王冬:刚才拍了一张照片,就是拍的这些人流,他们拖着这些箱子往出站口走。就感觉,他们已经到家了,我也快了,这种感觉就是我真的是要回家了。

  据新京报、中国之声

(原标题:八张车票曲线返乡,“换乘哥”准点到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病逝
  • 娱乐央视蛇年春晚落幕 精彩视频回放
  • 财经潘石屹称机构做空SOHO 赚了大钱在狂欢
  • 科技iOS 6.1问题:影响3G连接及电池续航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