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为村民免费看病 百余人经治疗病情好转

2013年03月15日01:09  北京晨报
给看门大爷治腿 给看门大爷治腿

  晨报讯(记者 刘洋/文 谢红志/供图) 大兴区礼贤镇东梁各庄村离北京市区很远,离河北省倒是很近。村里很多中老年人因为繁重的农活累弯了脊柱、累伤了双腿。去一次医院,费时费力,很多人的康复治疗就此间断。2011年,28岁的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谢红志毕业后到东梁各庄村当了村官,从此,也当起村里人的义务康复治疗师。

  给看门大爷治腿

  谢红志的岗位是村支书助理,村委会的看门大爷走路时抬不起左腿,引起他的注意。于是,大爷成了谢红志的第一个病人。大爷的左腿是年轻时种地摔伤的,因为不重视,年纪大了,腿越来越疼。经过谢红志的确诊,大爷的左腿膝盖髌骨粘连,肌肉萎缩。谢红志给他制定了康复方案,帮他按摩、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大爷的腿虽然不能痊愈,但已经可以慢慢弯曲和抬起。“礼贤镇有个村官能治腰腿疼”就这样传开了。

  看病从没收过一分钱

  谢红志在东梁各庄村的住所有20多平方米,一间半房,这里也是他的办公室。自从给村民义务看病后,这间小屋也成了康复中心。谢红志让病人躺在他睡觉的单人床上,帮助病人训练。普通的床比较低,每次谢红志都要弯着腰给病人按摩。直到去年,村里为谢红志添置了专业的按摩床(如图)。谢红志的小屋更成了名副其实的康复中心,最多的一天来十几个病人。到现在,经过他的康复治疗病情好转和完全康复的有100多人。

  庞各庄镇62岁的李华琴腿疼得干不了活儿,谢红志给李华琴治疗了两个月,李华琴基本已经康复。看见谢红志每次给自己做康复训练都累得满头大汗,李华琴想给谢红志酬劳。和李华琴一样,很多找到谢红志看病的人都提出过按次给钱。但谢红志从来没收过一分钱,他对病人解释:“这不是我的工作,我只是业余时间做这些。”谢红志也收过“礼”——大妈大爷家种的黄瓜、柿子,谁家烙的馅饼。他说,这些吃起来特别香。

  晋升持证康复治疗师

  去年5月,谢红志还拿到了康复治疗师资格证书。谢红志说,有时候忙得中午吃不上饭,小到落枕、大到伤筋动骨都来找过他。能看的,谢红志都尽心尽力治疗,不能简单靠康复治愈的,谢红志也会问诊,推荐就医。他说,看到病人腿不疼了、腰直起来了,他最高兴。

(原标题:村官为百余村民免费看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科比31分失救命球湖人负 科比严重扭伤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传运营商欲向微信等OTT服务收费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悍将许世友最后一战:对越反击直逼河内
  • 教育清华校长自嘲“校长是条狗”引发热议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