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陪同官员吃饭开政府发票被指不懂规矩

2013年05月21日01:41  南方农村报
质疑财务管理混乱,东源县骆湖镇致富村3干部实名举报支书。 质疑财务管理混乱,东源县骆湖镇致富村3干部实名举报支书。
村委会刚刚上任半个月,便有两张抬头为骆湖镇人民政府的发票在村账内报销。镇纪委书记李军称,村书记游志雄和镇府工作人员一起吃饭,不懂(规矩),开错了。   村委会刚刚上任半个月,便有两张抬头为骆湖镇人民政府的发票在村账内报销。镇纪委书记李军称,村书记游志雄和镇府工作人员一起吃饭,不懂(规矩),开错了。

  南方农村报讯 “发票抬头明明写的是‘骆湖镇人民政府’,为什么在我们村账里报销?‘河源交房租’这种莫名其妙的支出是怎么回事?超半数村干部2012年4月就联名向镇里申请暂停报账,为什么村支部书记还能从村账里提取14万多现金?”2013年5月14日,广东东源县骆湖镇致富村村委会副主任游德章说起村账,疑问犹如连珠炮。

  2012年4月,游德章、村支部副书记游以南、村妇女主任游春妹对集体资金使用提出质疑。同年6月,3人向骆湖镇纪委实名举报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游志雄。7月,因拒绝向镇里报账,致富村村干部补贴被停发。

  村级账目现镇府发票

  2011年6月,致富村选出由5人组成的新班子,并聘请村民游秀青担任报账员。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致富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不到一年,也燃了“一把火”,不过这火是从班子内部烧起的。2012年4月,游以南、游德章、游春妹3人前往骆湖镇财政结算中心,申请暂停致富村的报账结算业务,并要求对新班子成立10个月以来的村账进行清查。

  2012年6月,游以南等人向骆湖镇纪委递交材料,实名举报游志雄,反映村集体收入长期不入账、存在被挪用等情况。7月,骆湖镇政府、纪委召集该村“两委”班子及理财小组成员到骆湖镇财政结算中心清查村账。

  游德章说,通过这次查账,他们发现约有四五张付款方为“骆湖镇人民政府”的发票出现在村账里,每张金额均为数百元。

  游德章等人还发现,2011年7月,村账中发生了一笔名为“河源交房租”的支出。游德章说,类似莫名其妙的支出还包括,2011年9月14日14时,致富村在骆湖镇某酒店开出了一张4800元的发票,两分钟后又在同一酒店开出了一张4500元的发票。

  游以南等认为,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间,致富村集体账目中有20余项存在疑问。

  2013年5月15日,骆湖镇财政所所长许延星拒绝向南方农村报记者提供致富村集体账目的具体情况,表示“那些原始单据不是谁都能看,上级领导可以看”。

  被举报村官借钱冲账

  游秀青提供的记账本上,记录了2011年6月以来致富村的部分收入:2011年6月,嘉×公司交来地租管理款9590元;8月,瑞×公司致富猪场交来赞助费30000元……“但这些收入都没入账。”游秀青说。而按照“村账镇管”的相关规定,村集体收入应先存入镇财政结算中心银行账户。

  对于集体收入不入账问题,游志雄解释称,致富村比较贫穷,很多地方急需用钱,所以收到钱后,便直接用到了村庄建设上,没来得及入账,“这种做法是村委会开会通过的。”

  根据《东源县村民委员会村务管理制度》,村日常小额开支(1200元以下)由村委会主任审批;大额开支要在“两笔”会签(村委会主任一支笔,村务公开监督小组代表一支笔)后经支部书记同意并签名;重大开支(20000元以上),须经村“两委”讨论,提交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不准未批先付。

  2012年6月开始,游以南等3名村班子成员和游秀青拒绝在报账材料上签字。同年7月,因致富村拒绝报账,骆湖镇财政所决定,停发该村所有村干部的补贴。“‘村账镇管’制度明确规定,村干部必须执行报账制度,致富村村干部拒绝报账,停发其工资,政策是允许的。”许延星说。

  然而,让游德章等人感到不解的是,在其拒绝向镇里报账并举报游志雄之后,致富村集体账户仍发生了大笔支出。2013年3月6日由骆湖镇财政结算中心出具的一份出纳账中,致富村2012年6月18日提取现金73600元,2012年6月26日又提取现金75000元。

  据了解,这两笔资金的主要作用是“冲账”。许延星解释称,由于之前致富村村庄收入未曾入账,“游志雄就通过私人关系借了两笔钱,存入结算中心账户,然后又把这笔钱取走。”许延星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致富村资金收支符合相关规定。许延星承认,这种做法是违规的,但“农村很复杂,完全按规定办事行不通”。游志雄则表示,“钱是跟朋友借的,主要是为了走报账程序。”

  县镇纪委曾介入调查

  5月14日,骆湖镇纪委书记李军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去年6月起,游以南等人递交了三四份举报材料,东源县、骆湖镇纪委对此高度重视,“2013年1月7日,东源县纪委两位常委带工作组来了解情况,骆湖镇党委也曾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至于致富村账目中出现数张以镇政府名义开具的发票,李军解释称,游志雄陪镇政府一些干部去检查工作,吃工作餐,游志雄误认为是镇里出钱,开错了发票。“游志雄刚上任不久,不懂(规定)。”李军说。

  而对于致富村两分钟之内连开两张金额均为4000多元的餐饮发票,李军解释,农村情况复杂,村委会在酒店开会点餐,一般三五个月才结一次账,“这些单据应该是补开的。”

  对于致富村村账中“2011年7月河源交房租1000元”、“2011年9月27日(买)山茶油40斤2000元,12月19日(买)山茶油450斤20200元”等,李军称,经县、镇纪委调查,这些支出不存在。

  然而,5月15日,游志雄则向记者表示,村里确实用集体收入购买过大量山茶油,“主要是用于人情往来,逢年过节送给一些曾向村里捐款的老板。”而对于河源租房开支,游志雄解释称,“村里有1000多人在河源市区生活、工作,村里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时,村干部便会住在河源。”

  游志雄介绍,村里报账工作停下后,集体开支都是自己先垫付的,“大概有三万多块钱。”对于是否考虑重新选举村委会,游志雄称暂时没有想过。游以南等人也表示,他们的任期就剩一年了,“现在重选时间太紧,镇里也许是想耗到明年换届选举吧。”

  ■编后

  “农村情况复杂”不是万能遮羞布

  对于致富村的5名村干部来说,眼下让他们备感煎熬的,或许不是头上的那顶小小乌纱,更非已近一年没有拿到工作补贴,而在于迟迟未到的事实真相。村主任被举报挪用公款,是真是假?村集体账目现异常支出,可有猫腻?一切疑问均指向“村账镇管”这一旨在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强化资金使用监管的制度。

  村官因质疑村账而拒绝报账,镇里以此为据停发村官工资——问题看似挽成死结,但只需一本明白账,一切自然云消雾散。然而,2012年7月的一场清账行动,非但未让矛盾化解,账目窟窿反而越揭越多。究其原因,是某些方面对问题的躲躲闪闪。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致富村集体收入长期不入村账,财务收支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而无论是镇财政所所长,还是镇纪委书记,均以一句“农村情况复杂”搪塞过去。或许,一些农村问题背后的确另有隐情,但这并不是便可以任由种种违规行为在农村畅通无阻的万能“遮羞布”。存在问题,不论大小,该处理处理,该问责问责。稍有姑息,埋下隐患,局面终将难以收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中国大妈10天狂囤黄金300吨传言破产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