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短期出家体验:两位开宝马女教师呆一晚就走

2013年07月28日02:39  新京报
临行前,苏占林吃了最后一顿肉食,然后去迎接他的修行。 临行前,苏占林吃了最后一顿肉食,然后去迎接他的修行。
苏占林刚开始很不适应寺庙的生活,但他觉得自己能坚持下来。 苏占林刚开始很不适应寺庙的生活,但他觉得自己能坚持下来。
苏占林也要像其他义工一样学习经文,虽然并不理解。 苏占林也要像其他义工一样学习经文,虽然并不理解。
苏占林在打扫院子的落叶和垃圾,他望着山景若有所思。 苏占林在打扫院子的落叶和垃圾,他望着山景若有所思。

  浙江天台慈恩寺的智渡法师近日在网上发出“短期出家”的项目通知,原定招募200人,但由于报名人数过多,出于安全考虑,活动暂时推迟。但24岁的苏占林还是有幸留在了寺庙,过起了短暂的出家生活。

  苏占林,24岁,做金融行业。他形容自己平时的状态是:白天没时间睡,晚上睡不着,严重焦虑症。他忙的时候,总想清静下,不知道怎么才能摆脱朝九晚五的生活。

  7月初,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叫慈恩寺的寺庙发布了“短期出家”的帖子后,眼前一亮,决定去看看。在他来之前,该寺庙的智渡法师已经劝回了大多数想要报名的人,或者把他们介绍到其他的寺庙。智渡法师留下他,是因为“他为出家,辞职了。”

  在出家前两天,苏占林正式离开公司。那夜,四五个朋友拿出瓶郎酒为他践行。当晚就喝多了,一觉醒来,十几个未接电话。“以后的这三个月,终于可以不用天天接电话了。”他瞒着爸爸说,出差一两个月。跟大哥说,要去出家。

  “头发该理了,到了寺庙,师父可以给我剃个光头。”苏占林以为“短期出家”是要剃成光头的。这是他对出家的直观理解。

  苏占林第一次来南方,想象着寺院的样子,到处是洞穴、很安静、房子不多、僧人多。

  “即使寺庙的情况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也会做到既来之则安之。我是一个可以很安静地呆着的人,但是QQ要在线,感觉有朋友陪着。”寺庙里有WIFI,苏占林是带着笔记本电脑来的。

  7月19日,苏占林到寺庙报到,住持正在和居士们以及几个义工上晚课。别人念经,他也跟着念,“我根本不知道那些经文什么意思,可是,特别有敬畏感。”

  苏和于哥住在13号宿舍。于哥的年龄、身份一直是个谜。只是偶尔听说,于哥以前做生意,不怎么顺,在家爱发脾气,搞得全家人心情很差,他就试试短期出家,让自己的心安静安静。他们两个的共同之处是,对佛学都不在行,出来只是为了清静清静。所以,他们一起扫院子、吃饭、聊天。

  7号宿舍的三个人与他们不同。7号宿舍的人比他们提前来了一个星期,抱着更加虔诚的心,经常试图探索佛学的终极,平时,走路时从不跟别人打招呼,永远一副沉思状。苏占林刚来的第二晚,被他们叫到房间问话,“你对佛教有多少了解?你想过生和死的问题吗?”

  苏蒙了,“我就是来清静清静的,对佛学了解并不多。”

  他们的谈话几乎无法进行。

  “那你既然来了,就按照寺庙里的规矩,3:30起床,上早课、打坐,不要因为任何原因不参加,既然来了,就要遵守这里的规矩。”

  苏突然被教训了一顿似的,心里不爽。

  “在这里,没什么不可以忍受的。”大斋那天,他终于吃了顿好的,因为豆腐过油了。苏占林第一次吃撑了。“觉得自己太没追求了。”寺庙里平时的斋饭主要是土豆、酸菜、豆角、木耳、豆腐等其中的任意两种,主食是米饭。

  一周之内,这里最多时住过16个人,最少时,是11个人。有两位开着宝马来的女教师,呆了一个晚上,走了,她们觉得体验一下就够了。90后备考研究生的晓冬,本想考试前来这里清静下,来了才发现,每天3:30被叫醒,白天要帮助寺庙打扫卫生,干活,四天后,离开。

  目前留在寺庙里的十几个人,一人一个拜佛的姿势,“连最基本的怎么上香拜佛都还没有学。”苏占林感到郁闷,他原本打算呆到10月份,但现在却不知道会呆多久。他觉得在寺庙里没有学到太多东西,和他的想象也不一样。但至于什么时候走,苏占林说“随缘吧。”

  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影报道

(原标题:短期出家)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东亚杯女足0-1朝鲜 正式比赛7年不胜对手
  • 娱乐网曝李天一案新内幕 双方律师隔空叫板
  • 财经四川被查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上富豪榜
  • 科技苹果获评美国最佳计算机/平板/手机品牌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的高级将领们(图)
  • 教育高薪白领当民工:147天掉24斤肉赚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