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照顾两任瘫痪丈夫 将好心人善款捐贫困生

2013年07月30日03:5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今年3月4日,陈进梅和家人笑对未来生活 本报资料照片记者 蔡勇 摄  今年3月4日,陈进梅和家人笑对未来生活 本报资料照片记者 蔡勇 摄

  1999年冬天,当第二任丈夫也因事故下肢瘫痪后,镇安县永乐镇典史村村民陈进梅仍没有向命运屈服。为了3个孩子和两个高位瘫痪的男人,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喂猪、打柴、洗衣、侍奉病人……一天的休息时间不超过6小时,这一干就是14年。

  两任丈夫相继瘫痪在床

  1991年,陈进梅的丈夫王定军在给自家建窑时,被突然滑塌的土石埋压,造成高位瘫痪。时年21岁的陈进梅已身怀六甲,面对飞来横祸,强打精神精心伺候丈夫。三伏酷暑,陈进梅腆着个大肚子,昼夜不离王定军左右,给丈夫端屎端尿,翻身洗身,给他做喜欢吃的饭菜,用温情的话语安慰他。

  家中的支柱倒下了,从此,她每天五点起床就开始料理家务,忙完孩子,忙老人,忙完老人,忙丈夫,为他们穿衣、熬药、喂药、做饭。不久女儿出世,此时大儿子才刚刚两岁,全家几口人的二亩地无人耕种,家里还欠下了4000元的外债……

  面对这种情况,王定军以死相逼,苦苦哀求离婚。本村村民尹本银同情王定军的遭遇,更被陈进梅的善良之举所感动,主动要求和陈进梅一起承担这个家庭的苦难。陈进梅提出离婚不离家。1993年2月,尹本银与陈进梅在“保证义务照看王定军,抚养王定军的两个孩子长到18岁,赡养王定军奶奶并送终”的契约上签了字,两人结为夫妻,小女儿不久后出世。

  1999年冬天,尹本银在采石场采石时不慎跌落,致使腰椎多发性压缩骨折下肢瘫痪,丧失自理能力。不幸的陈进梅再次承受起这灾难性的打击。

  两个瘫痪的男人身体从肚脐以下都没有知觉,小便失禁时,陈进梅接尿端尿,大便排泄不畅时,她就蹲在一旁用手指抠。为了能更好照料,她把两任丈夫放在一张床上,每天给两人从导尿管上拔掉尿袋,倒掉尿再插上,几天换一次导尿管。“那时,真是不知道啥时天亮,啥时天黑。”陈进梅说。

  好心人送来8000元她转捐给贫困生

  生活很苦,让陈进梅欣慰的是三个孩子都懂事。儿子王亮很小时就学会了帮母亲照顾父亲。12岁时,小王亮就能推着父亲的手摇车,帮着父亲到处收破烂。他还记得有一次推着父亲去岩湾村收破烂,为了给对面的来车让路,手摇车一下翻进了沟里,小王亮没多大力气,就哭着喊周围的人来帮忙,才把父亲从沟里抬了上来,王亮眼里噙满泪水忍住没有落下来,乡亲们说,这孩子和他妈妈一样要强。

  “是母亲教会了我从小做一个坚强的人,我要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因为我是家里唯一一个能自己行走的男人。”王亮说。

  陈进梅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人,也感动着“2012年感动陕西”得主马华,当马华知道陈进梅的丈夫王定军想要一辆电动三轮时,就在网上发起募捐,很快就有好心人送来了8000元买电动三轮的钱。

  今年5月13日,马华把这些钱交到陈进梅手上时,陈进梅却犹豫了。她知道马华拖着残疾的身体经常为贫困学生募捐生活费,在和王定军、尹本银商量后,他们毅然决定将这8000元捐给贫困学生。陈进梅说,我们得到社会的帮助已经够多了,把这笔钱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吧。

  本报记者杜鹃

  来为我省入围道德模范投票吧!

  请您登录中国文明网www.wenming.cn,进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栏目,为我省入围候选人投票。

(原标题:照顾两任瘫痪丈夫苦不是能想象的(图))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意外!叶诗文200混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传谢霆锋恋上周迅 张柏芝吃醋远走加拿大
  • 财经薄熙来案揭底:大连实德徐明是最大行贿人
  • 科技国美炮轰苏宁线上线下同价:短期做不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2013新浪好书榜半年榜谁拔头筹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