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起火女租客逐层喊醒街坊 自己和女儿遇难

2013年11月04日06:20  南方都市报

  《广州民宅火灾五人亡》追踪

  南都讯 记者许方健 见习记者 黄露 前日凌晨,因电动车电瓶爆炸,广州白云区太和镇一居民楼大火,全楼16名住户5人身亡。死者中一位26岁的女租客蔡美美,逐层喊醒了所有楼层的人,自己却不幸倒下,丧身火场。她的女儿阿欣当天恰逢2周岁生日,也不幸遇难。

  睡梦中被叫醒

  前日凌晨0时30分许,罗海防睡下。白云区太和镇南岭村桥头北街4号2楼的这个异乡之家,他已住了三年。不知睡了多久,他被妻子蔡美美推醒,说起火了,“她说‘糟了,房东家的人都还在睡觉’,我让她往楼上跑。”蔡美美抱着阿欣冲出门。屋内浓烟渐浓,楼下传来“砰”的爆燃声后,电灯熄灭。

  林冰梅一家六口住在3楼,她也来自福建。在蔡美美拍门前,她已经听到楼下人的呼喊声。一家人在睡梦中被惊醒,她抱起5岁的儿子跑到阳台,“待了有30秒,烟很浓,火很大,我吓得又跑进屋。”

  在林冰梅一家陷入慌乱之时,罗海防跑上了三楼,楼里一片漆黑。“我听到老婆拍门叫喊的声音,以为她跑回了二楼”,罗海防立即折返,但并未找到蔡美美母女二人。他再次跑上三楼,林冰梅喊住罗海防,让他进屋躲灾。

  屋子里一片混乱,所有人一起动手,将毛巾浸湿,包住门缝,抵挡浓烟。之后,林冰梅用湿毛巾捂住了儿子和女儿的鼻子。

  “我们也想往楼上跑,但想到要是通往顶楼的隔层被锁住了,我们再想退回来就不可能了,所以我们就原地等救援。”林冰梅丈夫的弟弟陈明忠说。罗海防心急如焚地待在林冰梅的屋内,他能听到妻子的叫喊,但却不知道妻儿在哪里。

  拍开房东家人的门

  罗海防冲出林冰梅家,还未到楼梯口,他就被热烟逼回了房间。过了十几分钟后,他再次试图冲出门,但依旧只得原路返回。门窗被紧闭,“我们听不到外面的声音,也完全不知道外面的情况如何,我家亲戚不停打电话,让我想法子跑出去”。林冰梅说。

  “我是怕房子烧久了会塌下来,所以不停打电话让他们跑”,住在与桥头北街4号相距约50米处一栋出租屋内的陈女士,与林冰梅是亲戚。陈女士爬上与桥头北街4号等高且紧邻的一栋楼六楼顶,“我看见楼顶有个女的抱着小孩,就找来木头,搭在两个楼之间,让她慢慢爬过来。是住在六楼的房东的小媳妇和小孙子。”

  此时,消防员也已赶到,灭火,破门,冲进屋内救人。“房东大儿子后来跟我说,蔡美美喊醒了所有楼层的人,问他起火了怎么办,快到六楼时,蔡美美已经倒下了一次”,罗海防说,房东的大儿子听到蔡美美的呼叫后,才抱起孩子、带着妻子冲出了门。

  遇难的好心人

  林冰梅说,四楼、五楼、六楼获救的人,都说听到了蔡美美“起火了”的叫喊。“她身体不好,抱着孩子往楼上跑本来就耗体力,加上拍门叫醒大家,耽搁了逃生的时间,烟熏多了,人才没了。”多名获救者昨日叹惜道。“她是为了救人才死的。”蔡美美的父亲说到这里,眼圈红了。

  知情人士称,消防人员在六楼阳台找到了倒下的蔡美美母女,“蔡美美当时已经没有了呼吸,孩子还有心跳。”不幸的是,入院接受紧急救治的阿欣,因吸入浓烟过多遇难。

(原标题:逐层楼喊醒街坊 女租客倒在火海)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10-9绝杀 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小女儿首曝光 再婚超生成悬念
  • 财经人民日报谈地方债风险:政府“家底”较厚
  • 科技即刻搜索消失中:产品跳转关停
  • 博客翟华:看《纽约时报》解读“喜大普奔”
  • 读书风流乾隆为何对那拉氏皇后恨之入骨
  • 教育"武大版"世界一流大学排行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