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成为今年十大网络用语之首遭疑

2013年12月25日06:31  中国青年报

  用脚丫子想,谁信“中国大妈”成为今年十大网络用语之首?

  “中国大妈”是个中性名词,没有感情,没有调侃,没有技术含量。在今日自恋、浮躁、暴虐、非62度二锅头不算酒、不能砸得你跳起来的话不算话的氛围里,中国大妈太没血性,太低度数,太不穿越了。

  网络用语发布者称:“这个群体代表了当下中国理财意识觉醒、有着热切投资需求却不具备专业素养的部分消费者,中国大妈对黄金的购买力导致国际金价创下2013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错。从理财来说,不具备专业素养的大众,首选是炒房,其次是炒股;那些具有特定渠道者,第一是拿项目拿贷款,第二是潜伏PE等待IPO——买黄金?真大妈了。而从吸引眼球来说,大妈没有“妹纸”乖巧,没有“萝莉”性感,没有“常艳”香艳——常博士和衣老师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寻找各种版本敲得手指疼,安能让大妈抢了注目?

  其实,排名网络用语第八的男性大妈“土豪”却适应了当下心情:“土豪”原指在乡里凭借财势横行霸道的坏人,在今日网络中,土豪是指有知识没文化、有财富没精神、有成功没追求、有排场没内容、有外表没灵魂的人。也就是说,归根到底“土豪”还是个守法的良民,是好人,和土豪做朋友,城管不管,警察不抓。如果中国大妈,对外,上街游行钓鱼岛,对内,整理戏弄俊女婿,上桌,大餐麻将一手胡,触电,劲歌辣舞全无敌——排名第一就没得说了。

  网络用语发布者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商务印书馆、中国网络电视台,它们的依据是: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在监测语料数据的基础上,对今年出现的流行词语、新词语、网络用语展开分析、综合、提取而成。

  瞧瞧,这语言很不网络嘛。而且,我以为,商务印书馆是网络语言的天敌。但人家是国家队,有权威有资源,权且信吧。

  “高端大气上档次”排第二,显然没有“高富帅”来得有节奏。排第六的“喜大普奔”,是“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略,也有毛病,记起来费劲。

  “爸爸去哪儿”排第三,这又让人起疑,这么多年了,血雨腥风皮糙肉厚,中国人还像幼儿一般见地?——多年前第一届金话筒奖,第一名得主是主持幼儿节目的,至今我都不信。

  排第四的是“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虽然此言来自一段讲述端午节由来的小学作文,但却不是幼儿思维。大家凡事便疑虑,想剖析针砭,但转念一想,一是不必那么认真,世界有那么多美好的享受,何必像方舟子和崔永元那样死较劲;二是怕说多了说错了,就可能吃官司进大牢,何必呢,自谦“小伙伴”顺坡下驴吧。不大明白的是,原话是“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为何发布时成了“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就没了现场感和亲历状,就好比把实名举报改成匿名打小报告了。

  “待我长发及腰”有些意境,其全文是“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这种缠绵不是当下境况可酝酿的,所以《牡丹亭》里的“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深”,亦显得珍稀。当下却把这珍稀演绎为“待我长发及腰,拿来拖地可好……”说是调侃搞笑,却是顽劣心绪。怎么也想不明白,汤显祖的元朝为何比当今从容许多?当今怎就出不了汤显祖,怎就容不下长发及腰?——还不及腰,就烫了染了三俗了。

  其余的“女汉子”、“摊上大事儿”、“涨姿势”(长知识),白开水般,全无意义。随便拎几个都更有味道,比如大V,霾,薄案,李某某,千古逆贼。

  十大网络用语真是依据“语料数据”挑出来的?你和你的脚丫子信吧。而今年的年度字“房”,和年度词“正能量”,是专家评选的,不掩饰专家的口味。咱以为,“正能量”民间说的不多,官家也说的不多,至多是为了显示接地气才用用,见哪个官家正式文件把“正能量”叨叨着?其实,可以替换的正面的年度词有许多,如中国梦,网络安全,打老虎拍苍蝇。

(原标题:汤显祖为何从容)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