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要求教师按指定额捐款 官方称因财政紧张

2014年01月12日23:36  市场星报

  日前,阜南县教育局为响应县委县政府“送温暖、献爱心”的号召,要求不同级别干部职工按不同标准“捐款”,规定县处级干部(高级职称)每人不少于200元,科级干部(中级职称)每人不少于100元,其他人员每人不少于50元。

  “既然是捐钱就应该自愿,哪有强行要求的?”部分老师对此表示难以理解,呼吁捐款去向和用途能更加透明、公开。

  记者  刘海泉  文/图

  反映:指定数额捐款

  陈老师是阜南县某中学的体育老师,中级职称。

  “水资源捐款,孤寡老人捐款,艾滋病捐款、年底献爱心等等,在我印象中,一年中发动捐款总有六七次,有时候,校长在会上宣读捐款通知后,直接讲按照职称级别,直接从工资里扣除。具体扣多少,我也查看。”陈老师表示,虽然献爱心是好事,但是下个文件,直接从工资里扣钱还是让人感觉“不太舒服”。

  “捐出去的钱,交到哪里去了?干什么用了?用在谁身上?反正在学校里没人告诉我们,也没见到公示什么的。”该县另一名张姓老师一边抱怨,一边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阜南教育局下发的通知。

  记者发现,该通知称,为落实好县委办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要求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员工都要捐款,捐款标准为县处级干部(高级职称)每人不少于200元,科级干部(中级职称)每人不少于100元,其他人员每人不少于50元。

  教育局:按县里文件操作

  为了解情况,记者随后赶到了阜南县教育局。当天上午,该局正在召开学期末工作安排会。

  一进该局的大门,在公示栏醒目位置上,记者发现之前老师提供的捐款文件赫然在目,该局纪委书记李学文正是教育系统捐助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捐款时间限定为2013年12月19日至24日。

  在文件的旁边,对捐款情况进行了公示:安志刚200元,张益堂100元,王艳50元……会龙乡中心学校8160元,许堂乡中心学校22100元,一中28150元,二中18400元……

  “老师反映捐款的次数没那么夸张,在我印象中也就两次,教育局这个文件是根据县里文件来的。”当星报记者传达部分老师的反映后,刘书记表示。

  回应:县里财政紧张

  随后,记者从阜南县委宣传部试图查阅到县委办下发的通知,以核实教育局的文件来源。

  “的确是县里发文件要求捐款的,教育局也不可能私自发布这样的通知。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个好事,采取下文件的方式,也是由于县里财政紧张,民政救助这一块只能从社会募集。这是个发展阶段的问题。”该县宣传部朱科长如此告诉记者,但始终没有提供县里下发的文件。

  “捐款献爱心,救助困难群体,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我还是认为捐款应自愿,另外还要更加透明、公开。”陈老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原标题:教育局下文要求教师按指定数额捐款 阜南县官方回应称因县里财政紧张,教职员工呼吁透明、公开)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补时丢2球 中国1-2
  • 娱乐汤唯遇电信诈骗被卷21万 警方已介入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BA考前作弊培训全程曝光:4万8保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