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在火车上卖WiFi使用权 铁路部门称违规

2014年01月23日17:21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就有一位朋友在微博有网友就说了,说在坐火车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件"奇葩"的事:睡在下铺的哥们居然在火车上开启了网吧,他在火车上向其他乘客兜售无线网的使用权,而且还按照带宽收取不同费用,比说如50kb/s的带宽,一小时要你20块钱。这个小伙子是怎么做到在火车上用wifi的?

  1月19日,一条关于小伙子火车上卖WiFi,半小时轻松过500元的话题传遍了整个互联网。爆料者的微博图片显示,一个普通的硬卧车厢走廊里,边桌上摆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手机wifi上网,超强信号!一旁坐着收钱的小伙子手里,已经有了不少钞票。不少网友表示火车上卖WIFI简直就是致富变土豪的新路径。那么,这位有想法的小伙子是怎么提供网络的呢?根据图片,记者发现小伙子使用的是一款名叫猎豹免费WIFI的软件。巧的是这款软件昨天才刚开始推出了正式版。金山网络工程师李铁军介绍,这款软件的原理,就是将电脑的无线网卡变成一个无线路由器:

  李铁军:实际上无限网卡的资源是可以在接收的同时作为一个信号的发射源,发射源可以为它周围能够范围三米以内的其他计算机、手机提供上网功能。

  事实上,类似猎豹免费wifi的软件还有很多。如果你也想模仿这个小伙子,其实很简单,买一个3G网卡,插在电脑上,于是电脑能上网了;下载一个无线网络生成软件并且运行,于是你电脑周围的所有人都能无线上网了。简单是简单,可是安全么?把人家的电脑当路由,自己的信息会不会就被窃取了?李铁军表示,那倒不会。

  李铁军:对外提供WiFi服务,它使用的加密等级是目前比较高的,以前比较早的无线网卡,或者是无线路由器,它支持比较老无限的协议,叫WDP这种协议,这种协议就比较容易被黑客破解。

  听完这个介绍,你是不是觉得这免费WiFi又简单又安全,是不是也想试一试呢。不过,别着急,先问,铁路部门就表示了目前没有发现类似行为。如果出现类似情况这位小伙子叫卖wifi的情况,列车工作人员会依据铁路相关规定,劝阻和制止,对不听劝阻的商贩,将通过铁路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事实上,各铁路段对于这种随车私自销售不管是服务还是商品的行为的确都有禁止的规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也指出,小伙子的行为涉嫌非法经营:

  洪道德:这个应该说是一种不具有合法性的行为,它没有合法取得经营权嘛。

  是不是一下又沮丧了?现如今,断了网生活,就好像那句"山中只一日,世上已千年",怎一个寂寞了得。在杭州火车站,不少乘客表达了对于火车wifi的向往。

  乘客:火车上面3G上网老是断线,不好用,而且我觉得3G上网的话,它那个价格也蛮高的。

  事实上,铁老大也不总是不食人间烟火。早在2011年,在京沪高铁试验运行的CRH380动车组上,每个车厢就配备了3G无线网络,可提供无线上网服务。但当时试用的记者也表示,效果不尽如人意,有时网速飞快,有时却干脆掉了线。而目前,正式投入使用的列车上,均未提供无线网络。12306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都没有,只有电源插座,现在高铁都没有,还有普通列车也没有。

  为什么试验运行时,动车上还有wifi,到了正式运行,反而没了呢?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要想在列车上提供无线网络,不但要对车辆本身的供电提出更高的要求,还需要通信网络建设的更加完善。联想一下,许多人即使自备3G网卡,在火车运行过程中掉线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业内专家:这样一个高速行驶过程当中,目前3G网络或者4G网络目前还有一些问题,特别是网络覆盖不好的时候,它会掉线。如果3D网络和4G网络达到很好的覆盖,通过网络优化以后,实现重复覆盖以后这个现象就可以减少。所以官方其实也是一样。

  即使一个一个3G连接能够满足一个用户的需求,但是,一汽车或者一火车iPhone和笔记本电脑用户很容易超过路由器的负荷,特别是在路由器不停地进入和离开蜂窝区域的时候。就连网络爆红的小伙子,是不是真的能像网友说的那样提供稳定网络,也很难说。

  业内专家:如果你的3G信号比较好,网速稳定的话,下面接十来个终端是没有任何问题的。3G信号不好,那下面终端可能上网都会受影响,可能连不上。

  事实上如果在公交系统上提供WiFi,不只是我国遇到的难题。目前,在美国西雅图等地区和在旧金山半岛的加州火车上,早期的Wi-Fi服务试验由于不能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而放弃了。虽然旧金山的BART轻轨列车开始有限地推出了Wi-Fi服务,但是,由于性能不佳,这些服务的实施已经停止。

(原标题:曝小伙儿火车上卖WiFi半小时挣500 铁路部门称违规)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