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煜岑教妈妈说话。资料图 徐煜岑教妈妈说话。资料图

  见习记者 金洁珺

  早报讯 昨天下午,湖州市湖州大剧院里,观众席上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台上接受这样礼赞的,是一群衣着质朴的普通人。

  他们有精神瞿烁的白发老者,有面庞青涩的学生,有意气风发的中年男子,有笑声爽朗的大姐,他们是曾经获得过全国道德模范殊荣和“身边好人”称号的道德模范代表们,他们齐聚在中国好人榜四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现场,祝贺着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新朋友,也和到场的观众一起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正能量故事。

  浙江五人入选

  中国好人四月榜单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起至今在全国持续开展七年了,大家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网络论坛等方式举荐身边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

  今年4月的中国好人榜评比依旧激烈,全国征集到好人好事线索数千条,754位“身边好人”作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在经过一个月的集中展示宣传和热心群众的投票评议后,109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平凡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而这一次,浙江又有5位好人上榜,截至本月,我省共有24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这一次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浙江好人,是来自湖州安吉为196名低保户免费配药的药店老板徐逸云、来自台州天台的最美义工袁晓恩、来自绍兴柯桥获得“诚实守信”的“中国好人”倪崇晖、来自湖州南浔的“敬业奉献”好人钱小英、来自台州椒江的“孝老爱亲”好人倪桂勇。

  8岁儿子教母认字说话

  昨天在道德模范们分享交流时,一份特殊的礼物传递到他们手中。那就是湖州特有的丝绸和湖笔书法而成的“道德传家宝”,一共有六份,分别写上“仁、义、诚、勤、孝、善”和对应的16字家训。

  接过“孝”字“道德传家宝”的徐煜岑,他的故事,让在场不少人流下了眼泪。

  徐煜岑,今年11岁的湖州德清男孩,性格内向。每天放学后,他从不在外玩耍,而是急急地赶回家,因为家里,他的妈妈姚建虹正等着他回家教她念字。

  姚建虹并不是文盲,相反,2012年前她还是一名出色的医生。可是3年前的那起意外改变了这母子俩的命运。3年前,姚建虹在上班出家门时不慎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大脑语言功能受损,当时医生诊断,要恢复语言能力几乎不可能。

  可是这样的诊断结果,并没有让徐煜岑丧失信心,他反而下了决心:“妈妈不是不会说话,我来教妈妈说话。”这个当时8岁的小小男子汉说到做到。他翻出了妈妈给他买的识字卡片,从声母到韵母、从单音节词到双音节词,只要有时间,他就一点一点地教妈妈发音。

  昨天,当徐煜岑和割肝救夫的全国道德模范严根妹一起接过“孝”字“道德传家宝”时,姚建虹也来到现场,她用儿子教她的、从喉咙里发出还不标准的普通话说道:“煜岑,妈妈为你骄傲。”

(原标题:妈妈摔伤语言功能受损8岁儿子教母认字说话)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9岁男童是怎么成“干尸”的

我最想求解的是,救助站为什么在男童死亡那么久及至成为“干尸”后才登报发出寻尸启事?以此为线索,我们可以发出一连串的追问:死于何时何地?怎么死的?尸身上的伤痕怎么来的?死前有否送医诊疗?死后存放在哪里?为何不第一时间发布寻尸消息?

汪国真逝世:谁比谁活得更长

这番感慨,是因为刚刚逝去的汪国真,连日来招致各种调侃嘲讽,从否认诗歌作品,走向鄙薄人格。如此对待过去,对待人生,对待生命,我觉得太不真诚,太不客观,是一种很虚伪的文化生态。

小学生告别信如同啼血告状信

小学五年级的孩子,特别又是女孩子,最该是如花蕾一样的年龄,她们本该是无忧无虑、如诗如歌、天真活泼的年龄段,而现在这个女孩子竟然叹息“活得太累”,以至于拿上一百元就要家出走了,这不禁令人痛心,更让人百感交集。

你永远无法将汪国真逐出时代

始料未及,对于诗人的早逝,网上一边是如潮而至的哀悼与回忆,另一边是汹涌澎湃的批评与反思。对汪国真表示好感的人,夹杂着自己对已逝青春的纪念。有些人说,琼瑶的小说、三毛的散文、汪国真的诗歌以及庞中华的字,构成了人们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共同记忆。

  • 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想到的
  • 呼格案追责是正义回归的最后一块拼图
  • 史上唯一被“抢新郎”的状元驸马
  • 毕飞宇:我和棋坛高手下过的一盘棋
  • 《闯入者》:都市漫游者的时代忏悔
  • 李银河:家有贤妻又爱小三怎么办
  • 新西兰皇后镇毛利人的水怪传说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