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汪国真逝世:谁比谁活得更长

2015年04月29日12:53  新闻专栏  作者:单士兵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单士兵

  帕斯捷尔纳克在《日瓦戈医生》中写道,“不知谁的命运能超越另一个人的命运,谁比谁活得更长。”

  “谁比谁活得更长”,这句话一直刻在我心里。不只是因为苏联人这本诺贝奖文学奖巨著太棒了,生活的重量、生命的规律也让我明白,岁月不管是杀猪刀还是雕刻刀,留下有形无形的印记,都值得真诚面对,值得感恩反思。生命是一种轮回,一个人不能活得越久,就越失去本心和初心,觉得自己生来深刻,生而圣贤。

  这番感慨,是因为刚刚逝去的汪国真,连日来招致各种调侃嘲讽,从否认诗歌作品,走向鄙薄人格。如此对待过去,对待人生,对待生命,我觉得太不真诚,太不客观,是一种很虚伪的文化生态。

  不想过多争议对汪国真诗歌的否定是否真的足够客观全面。即便是这种观点体现的进步性,也一定是有限的。如果按照某些“鸡汤论”“不深刻”的批评标准,李白《静夜思》也肯定可以说成是“口水”。按照很多人“不要鸡汤要政治”的价值导向,现在我们又有几个诗人真的做到瓦莱里说的那样,“凡是真正的诗人,必定是第一流的批评家”?更何况,即便是我们很多津津乐道的批评,又有多少同样不是被集体主义捆绑,被权力操纵,被利益驱动的?

  在这个价值颠覆和偶像破灭的年代,似乎没有谁能成为野蛮的“否定加批评”的幸免者。窦唯坐地铁,很不幸地被戏谑为“长残了”;村里有个女孩从外面回来,一脸洋气,满身洋装,背后准有人在嚼她是做“鸡”;在论坛混一阵,听公知骂一席,翻墙到外面溜一圈,再说起琼瑶、汪国真、余秋雨等等就是一脸不屑,以读过斯人文章为耻。这一切,既不真诚,也不理性。

  “我们都是这个世界上的迷路者,我们都是按照自己认定的道路寻找方向,也许我们是对的,也许我们错了,或者有时候对了,有时候错了。”这是余华在《活着》里面说过的话。我认为,一个人活着,得不断进行“生命重建”,但是,不是每一次重建就一定超越过去,遇上更好的自己。人们每一次在文化海洋的沙滩上,捡拾起的那一块,也未必一定就是文明的贝壳,一切都还是需要交给时间来证明。

  很多故作高深笑骂调侃汪国真是“鸡汤鼻祖”的人,有多少不是喝着各类鸡汤长大的呢?现在一讲到鸡汤,就如同面对粪池,像是看到毒药,我觉得,这不只是傲娇虚伪,更多还是无知无聊,是价值迷失。也许你现在非常不喜欢汪国真,但是你不要以为曾经用手抄本供着汪国真的诗歌就有多么丢人,更不要以为自己动辄露出的不屑与鄙夷就有多么迷人。一个人如果不懂得真诚面对过去,就不可能看清曾经的自己,也不可能在未来真正拒绝平庸。

  在帕斯捷尔纳克那句“谁比谁活得更长”的后面,还有一句话是“其实我对长命百岁本身并不是很有兴趣,相比之下,却珍惜和感恩那种一点点就可以提高生命体验和质感的小事”。我们活着,真的不知道谁比谁活得更长,能做的就是懂得感恩过去,知道珍惜今天,做到努力而不轻慢。过去汪国真努力过,现在我们不应轻慢,否则,生命轮回,也一定有人站在不远处一脸鄙夷地看着你,哪怕在你身后。

  分享:

  1

  喜欢

  0

  赠金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汪国真 诗歌 生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