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时间,老袁已不知送了多少次饭 八年时间,老袁已不知送了多少次饭

  偶尔做一次“雷锋”并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年年做。    

  北仑有一67岁大妈,八年风雨无阻给同村85岁大爷送中饭,老人过意不去,执意要给饭钱每月250元,大妈拗不过只能接受,但她偷偷给老人开了个户,将每月饭钱存了起来,如今,8900元饭钱分文不动。□通讯员 陈红 记者 叶萌茗

  8年风雨无阻 热心阿姨给同村老人送饭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镇安村袁贾芳的家里,她今年67岁,看起来还年轻硬朗,邻居有人直呼她老袁。

  当时,老袁已经买好了菜,正准备去洗,她说,怕同村的张大爷肚子饿,她每天都会稍微提早一点做饭。

  老袁一边忙事情,一边提起同村85岁的张大爷。她说,几年前张大爷的大儿子去世,如今,老人家就跟小儿子和儿媳一起生活,可是,夫妻俩都在外打工,每天早出晚归的,而张大爷自己还是个瘸腿,吃饭成了大问题。

  老袁回忆说,2008年的夏天,她去看望张大爷时,发现老人自己在做菜,大热天的,加上眼神不好,由于凑锅太近,油烟溅起来把他的脸烫得通红,满脸是汗,老袁有些看不下去。

  当时,她就有了给张大爷送中饭的想法,回家后,她把这一想法和家人提起,没想到得到大家支持。“反正我们自己也要吃饭的,无非多一个碗多一双筷子而已,又不用另外招待他。”

  考虑到老人牙齿都掉光了,老袁每次做饭总会把米饭煮得软一点,有时,她还会给张大爷带去一碗红枣桂圆莲子粥,给老人家补补血。

  就这样,送了4年时间,张大爷觉得有些过意不去,他决定要给老袁付点午餐费。

  老人执意给饭钱 阿姨都偷偷替他存起来

  起初,老袁不肯接受,但张大爷很坚持,他说,如果老袁不肯收钱,他就不吃老袁家的午餐了。

  为此,老袁只能妥协,她收了大爷给的每月250元。两个月后,老袁越想越不行,于是偷偷找到张大爷女儿,把钱还给她,女儿又以自己的名义把这笔钱给了张大爷。

  连续三个月后,老袁发现这样还是不妥,由于张大爷女儿家住高塘镇,来回十分不便,二来,这样的做法也不利于老人和儿女的感情。

  于是,老袁想到一招,她以老人要办理证件为由,问张大爷要来身份证,偷偷去农业银行给张大爷开了一个户,每月将他拿来的钱存进卡里。

  存了大概一年,不知哪位村民走漏了风声,张大爷起了疑心,不肯给老袁身份证了。

  老袁说,为了不给大爷造成压力,她就4个月才问他要一次身份证,存一次钱。在老袁家,记者看到了厚厚一沓存款单,细数总共有19张,有500元存款,也有1000元的存款,还有640元的存款。老袁解释说,有时张大爷去女儿家住上几日,她饭钱也会少收一些。如今,张大爷的户头上已经存了8900元。

  记者见到张大爷时,他非常激动,一直夸老袁是个非常孝顺长辈的人。

  让张大爷感动的是,有时老袁偶尔有事没空去大爷家里,老袁的儿女还会“爱心接力”,在家做好菜专程给大爷送去,保证只要大爷在家一天都不会落下他的中饭。老袁也表示,只要她还走得动,今后还是会继续给大爷送中饭。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对不起孩子,我们都是凶手

6月,是属于孩子的世界。2015年的6月,却是一个悲怆吞噬了快乐、泪水冲刷了笑颜的6月,先是一场匪夷所思的湖北长江翻船,再是难以置信的贵州留守四兄妹服毒身亡。

留守儿童之死拷问社会良心

毕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4名儿童均为留守儿童,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这4个稚弱的孩子一度处于缺乏照料的状态。岂止是缺乏照料,简直是自生自灭!

肃宁枪击案:枪从何而来?

围绕着嫌犯刘双瑞的疑云仍未散去——他为什么持枪在村内行凶,打死两名同村居民;他是否如此前媒体通报所云,长期患有精神分裂症;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那杆最终致使两名民警死亡的双筒猎枪,究竟从何而来?

我们都该为毕节孩子自杀羞愧

孩子是弱者。弱者往往会遭到虐杀,在动物世界里,这是常态。在文明的人类世界,不应该这样。不幸的是,文明,距离这个世界的某些地方,还很遥远。

  • 高考替考人爆料:校长帮我打掩护
  • 王聃:百岁老人乞讨是社会之耻
  • 科举作弊那点事儿:谁扒掉皇权底裤?
  • 小说家偷偷放进书中的那些“私货”
  • 《雏菊》:爱而不得是逃不开的宿命
  • 与异地男友结婚前还需要考察什么
  • 泰国苏梅岛学做最地道的泰国菜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