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8日15:38 南京日报

分享

    “洋教练”汤姆正在带孩子们训练。                                 资料图片

    高淳区东坝中心小学,一所乡村小学。每天上下午的大课间时间,只要来自德国的足球外教汤姆一出现,就会有一群孩子围上去。 

    “今天训不训练?”“我们什么时候能打比赛?”孩子们叽叽喳喳,生怕教练把训练取消了。而汤姆也总能用他不太流利的中文回答:“练,当然练!” 

    为借鉴国外青少年足球教学经验,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去年我市引进了多名“洋教练”,24岁的汤姆就是其中一位。

    曾是职业运动员的汤姆,因为受伤转而在德国莱比锡队担任青训教练,拥有国际B级教练证书。去年暑假,汤姆来到中国,随后进入校园足球特色小学高淳区东坝中心小学担任足球教练。 

    黄头发、蓝眼睛、阳光又朝气,这样一名“洋教练”的出现,让这所乡村小学师生激动不已。而最让大家新奇的,还是他的训练方式。 

    这是3月初的一堂训练课。一群孩子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圈,每个孩子脚下都有一个足球,大圈顺时针方向旋转时,每个孩子必须控制好脚下的球,如果有一个孩子球丢了,整个团队必须重新开始。“加油、加油!”练习控球时,汤姆不断给孩子们鼓励。 

    “特别快乐,一点也不枯燥。”六年级女生刘心怡说,“不管我们踢得好不好,汤姆老师总是以鼓励为主,让我们享受足球。” 

    “汤姆刚到校那几天,根本不让孩子们接触足球,而是找了个排球,让孩子们分成两队练习传球,一传就是3天。我当时还很纳闷,一个足球教练,要教孩子踢球啊,怎么和排球干上了?翻译告诉我,汤姆在培养孩子们的团队配合意识。”校长史桂兵说,“传统的训练方式就是反复训练体能和技能,但半年多来,看到孩子们的改变,我觉得他确实有一套!” 

    更让史校长不太理解的,是汤姆选拔校队球员只看有没有兴趣,并不看重水平。汤姆的理由是:“中国足球,从单独的个人技术来说并不差,但是合作意识和强队有差距,要想改变,首先就要培养团队意识。另外,在国外,小学阶段就是培养兴趣,到中学才强调技能。学技能不着急,可以慢慢来。” 

    汤姆对细节的要求非常严:赛前热身必须达到规定时间,哪怕延迟开场也不能缩短热身时间;上场比赛时,教练必须跟孩子们击掌,也要跟对方的孩子击掌给予鼓励;比赛结束后,一定要把休息室收拾干净才能离开……

    去年12月,高淳区“区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孩子们赢了对手10多个球,获得冠军,场上文明友好的表现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虽然孩子们以前参赛成绩也不错,但是球场上胆子小,放不开,和如今快乐自信、配合默契的表现判若两人。”中方教练赵如说。

    改变不仅仅发生在孩子们身上。因为汤姆坚持“环境越恶劣越能锻炼孩子”的理念,原本一到下雨天就要求停训的其他教练,如今只要球场积水不严重,就会支持孩子们去踢球;为了让校园足球氛围更浓,老师们设计了球队队徽、队歌、队旗等,形成了校园足球文化;每到双休日,附近爱好足球的村民就会聚在学校足球场上,和汤姆以及学生、老师们来场友谊赛……

    “中国有很多孩子踢球非常有灵性。如果我的到来能让更多的孩子、老师甚至身边的朋友们爱上足球,享受足球,那么我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汤姆笑着说。 

    市体育局足球发展办公室主任张宁生坦言,我市引进的这批“洋教头”目前有9人,主要分布在郊县,他们不仅具备职业技能素养,而且此前基本上都是青训教练,培训青少年足球非常有经验。

    本报记者 钱红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假结婚”怎么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 暴君的软肋:朱棣竟怕自己的女婿
  • 尤氏是怎样在大观园内保住脸面的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有多少人以朋友之名做“情侣”之事
  • 中国和加拿大的公园差异,居然这么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