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9日17:15 法制晚报

分享

    【案情简介】

    张金、张伟、张亮是亲兄妹,其父亲原承租一套房管局的公房。其父母分别于2000年、2008年去世,张金作为姐姐成为家里的主事人,跟张伟、张亮商量承租人变更问题以及将来如果拆迁,拆迁利益如何分割。

    张金比张伟、张亮年长许多,二人非常听姐姐的话,于是同意将该房屋的承租人变更到张金名下。同时,由于张亮没有住房,三人约定该房屋暂由张亮居住,将来如果拆迁,所有的拆迁利益由三人平均分配。三人协商好之后签订了书面的《约定》,之后张伟、张亮配合张金做了承租人变更手续。

    2010年,张金和丈夫在一次车祸中丧生,二人有2个子女,李红和李明。李明未告知任何人,偷偷将张金承租的公房变更至自己名下。张伟和张亮知道后,拿着《约定》找李明,告知其母亲和他们之间有约定,李明自知其变更承租人存在瑕疵,故认可母亲张金和舅舅张亮和张伟之间的《约定》,李明在约定下方写明:同意按照《约定》来履行,并签了字。之后李明和张伟、张亮签了《补充约定》:李明作为承租人,同意该公房拆迁时按照母亲和舅舅的约定,所有拆迁利益由三个家庭平均分配。

    2015年,该公房所在区域贴出拆迁公告,张伟、张亮找李明协商拆迁公告中的利益有点少,看如何主张。李明表示,其为房屋承租人,所有的拆迁利益应归其所有,和张伟、张亮没有关系。张伟表示当初有协议约定,李明表示约定的时候是否拆迁不确定,该约定是无效的。且《约定》及《补充约定》中均没有李红的签字,约定缺少当事人,应属无效。三人协商不妥,张伟、张亮咨询律师寻求帮助。

    【律师解读】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松律师表示,张金、张伟、张亮签订的《约定》,李明、张伟、张亮签订的《补充约定》均有效。

    该公房是由张金、张伟、张亮的父亲承租,父母去世后,公房的承租权无法继承,但由房屋拆迁所取得的拆迁利益可以继承。张金、张伟、张亮作为父母合法的继承人,法律法规并未禁止逾期利益不能约定,因此三人有权对将来可能取得的拆迁利益进行分配。

    在签订《约定》时张金、张伟、张亮是完全行为能力人,其约定的内容是其真实意思表示,亦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因此,三人签订的《约定》合法有效。因李明擅自变更承租人,从登记的角度看,李明是承租公房的权利人,李明有权基于其真实意思表示和张伟、张亮签订《补充约定》,对原《约定》内容进行补充,该《补充约定》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亦属于有效。

    虽然《约定》和《补充约定》中均无李红的签字,但李松律师表示,《约定》属于合同,合同一方当事人去世后,由继承人在继承的范围内承担合同的权利义务,因此李红、李明作为张金合法继承人,有义务履行《约定》的内容。

    李松律师指出,如果李明不同意按照《约定》及《补充约定》的约定履行,张伟和张亮在等到李明和拆迁单位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后诉至法院,要求按照约定分割拆迁利益。如果张伟和张亮担心李明在取得拆迁利益后转移财产,其可以直接诉至法院请求人民法院依法确认《约定》及《补充约定》合法有效,在拿到胜诉判决后要求和拆迁单位一并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城际垃圾:政绩“乾坤大挪移”的产物
  • 司马迁当太史公执掌中书都做些啥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速度8》观众真被当成傻子给骗了么
  • 聪明的女人,嫁给谁都会幸福
  • 新西兰自驾16天,手把手教你安排行程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