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1日09:09 新文化报

分享

  摆手势造型自拍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近日,一组大学生各式卖萌搞笑、花样百出的自拍照频繁地在网上“刷屏”。这不是校园摄影大赛,而是一种新型的查寝方式。

  从4月4日开始,每个周日晚上,长春大学文学院公寓管理委员会学生干部的手机都会开启“持续震动”模式,原因是各个寝室的寝室长都在给学生干部传递自己寝室的自拍照……

  记者从学生提供的视频中看到,为了拍出有个性的自拍照,同学们脑洞大开,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在女寝,有的女孩抱在一起,共同摆剪刀手;有的女孩嘴里叼着牙刷还不忘顺便卖个萌;还有个别“吃货”嘴里咬着雪糕俏皮可爱。而在男寝,男孩们有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的,也有狂做鬼脸的,各式搞怪动作齐上阵。

  据介绍,长春大学文学院大一到大三共67个寝室,从4月4日晚上开始,每周日晚上熄灯前都使用这种方式查夜寝,而其余时间也会不定期抽查。在统一时间节点通过QQ群里发通知后,寝室长会将自拍照发到学生干部的手机里。学生干部整理好照片文件存档,再和班级名单的证件照对比,最后统计出缺席名单交给老师。

  “以前查寝都是学长进来查,我们还要签名,比较占用时间,有的时候大家要睡了,还要起来穿衣服。而现在用时短,室友们站在一起拍个照片上传就可以了。”文学院学生胡长久说。“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可以减轻学长学姐们查寝的负担,提高效率。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保证了大家的安全。”文学院学生车栩缘说。

  上传自拍照查寝,在这个美图软件和PS工具盛行的时代,该如何确保照片的真实性呢?对此,长春大学的师生们给出了答案。

  “一开始,的确考虑过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会有指定动作去拍摄。比如拿牙刷啊或者摆手势,规定拍照动作是让同学们注重诚信。此外,我们学生干部会核对照片中有没有出现重复人员。”学生干部刘吉颖说。

  长春大学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丹介绍,自拍查寝执行两次后,学院确实注意到照片真实性问题,同学们因此想出用指定动作来确保真实性。查寝日封寝后学生干部会把指定动作发到QQ群里,有时是拿一个牙刷、拿一支笔或者摆个剪刀手、在纸上写个规定的字。以前学生要进屋查寝,现在采用上传自拍照查寝的方式不但方便而且新颖。目前,该学校其他学院也想借鉴这种查寝方式,下一步文学院计划在自拍动作上推陈出新。

  据介绍,上传自拍照查寝是长春大学文学院寝室文化节的一部分。寝室文化节从3月20日开始,为期一个月,活动包括寝室装扮、自拍查寝、最美寝室、温馨寝室以及颁奖典礼。按照老师和学生干部的评分选出优秀寝室,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投票选出最美寝室和温馨寝室。

  本次寝室文化节,寝室装扮由学生自行设计,学生寝室各有主题。有贴满桃花贴纸,富有诗意的“桃花林”;有挂满各种美食照片,摆满家乡特产的“御膳房”,还有“梦幻屋”、“零食屋”……长春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国亮介绍,寝室文化节是该校文学院的一个特色,同学们想出点子装扮寝室,就像装修自己的家一样。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寝室文化建设,让学生感受到文化氛围。同时,寝室文化节结束后,同学们也会注意保持卫生,养成打扫热爱的好习惯。 实习记者 刘暄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设障移动支付,苹果是店大欺客吗?
  • 说金庸:古代一两银子约合多少人民币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比祁同伟更可悲的是这个时代
  • 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