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8日23:45 央视网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1+1):国家、城市、街区,甚至还有门牌号,中央追逃办首次详细公布22名外逃贪官可能藏匿地。美国10人,加拿大5人,新西兰4人,且看国际合作能否再进一步。中国反腐追逃,更需海外华人支持。《新闻1+1》今日关注:海外追逃,最新版“红色”通缉令!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两年前的2015年4月22号,中国首次针对100名外逃贪官向全球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加大追缉力度。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其中40人陆续被追回,还有60人尚未归案,仍然属于追逃追赃的目标对象。而就在昨天,中央追逃办又首次以公告的形式,曝光其中22名外逃人员的藏匿线索。是什么线索呢?来看一张图片。

  我们以备受舆论关注的程慕阳为例,2000年逃往加拿大,因贪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通缉。相比两年前的红色通缉令公布的信息,这次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公布了其目前可能居住的地址:“Oak Ridge  Community,Vancouver,Canada”也就是“加拿大,温哥华的橡树岭社区”。怎么看待以这样公告的方式,披露曝光的这些信息?为什么会是这22个人?这对于接下来的追逃追赃工作又能够起到怎样的作用?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从这份名单说起。

  22名外逃人员,老底被揭!

  加拿大,温哥华西区橡树岭社区,这是“百名红通”之一的程慕阳,目前可能的居住地!根据居住在温哥华、从事房屋中介职业的华侨介绍,这个地址,位于温哥华中心区的高档社区,一个普通公寓能达到70多万加元,一幢独栋别墅,售价达到300万加元。

  这是陈兴明居住的海扇湾,堪宝坊路;蒋雷居住的海扇湾,史蒂文森路;以及宣秀英居住的东方谈,海滨大道路,他们可能的居住信息,甚至细节到了具体的路名。而根据居住在新西兰的华人介绍,这些区域的环境,也并不差。

  【电话采访】新西兰华人介绍说:这些区域都是位于奥克兰比较富裕的地方,都是高档社区房价很高。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市,这是吉东升可能的藏匿地。

  昨天,名列百名红通名单、22名尚未归案的外逃人员详细的居住信息,被一一发布。

  2017年4月27日 新闻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通报了“百名红通人员”中尚未归案的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百名红通外逃人员,至今已经追回四成,此次,是我国首次以公告的形式,集中发布针对外逃人员的藏匿线索。

  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任 黄风:这个公告它主要就是说是一种宣示作用,宣示中国政府,中国反腐败主管机关,他们在这个国际追逃追赃这方面的一个决心。同时呢,也希望通过宣示这样一种决心,赢得更多的国际合作,特别是逃犯藏匿国他们给我们提供的执法和司法方面的合作。

  在这份22人名单中,虞泰年是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出逃前,是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处原处长,涉嫌贪污罪,2007年1月逃到新西兰。而22人名单中,在新西兰居住的,就有4人!

  黄红,是名单中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是22个人中外逃时间最长的,从1998年5月出逃到美国,至今已经有19年。

  而此次公布藏匿地址的人数,在美国的就有十人,占到了名单中的近一半。

  此外,藏匿人数第二的是加拿大,共有5人的藏匿信息被公布。为此,中央追逃办也通过此份公告,“再次正告在逃涉嫌犯罪人员,尽快回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罪行,争取宽大处理。”

  【电话采访】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王文华

  多个部门合理给出的名单,具有可靠性。

  对于此份名单,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对媒体表示,“这22人追逃难度相对较大,或者正处在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施压。”

  公布藏匿线索,将有何效果?

  22名外逃人员,涉嫌犯罪的类型各有不同,总体上来看,他们的外逃,又有着怎样的规律和特点呢?我们再来简单了解其中的两个数据。

  22名外逃人员中,居住地比较集中,美国最多有10人。其次为加拿大5名、新西兰4名。另外3人分别居住在英国、澳大利亚和圣基茨和尼维斯,一个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从外逃时间上来看,22名外逃人员中,有将近60%的人,亡命天涯10年以上,有将近30%的人,逃往将近20年了。好,怎么看待这次中央追逃办首次以公告的方式,曝光22名外逃人员的藏匿线索。接下来我们连线一位嘉宾,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视频连线】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1、高先生,您怎么看待这个时间,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公布这么一份藏匿线索的名单?

  (公告的发布正好在追逃数量达四成的时间节点,4、6分之时,对于工作往前推进,具有重大震慑作用。)

  2、也有声音会担心,既然这22人已经是追逃追赃中的“老大难”问题,现在公布了他们的住址,“打草惊蛇”,不是在提醒他们赶快藏躲吗?

  3、我们看到这次公布的信息,尤其是藏匿地点,甚至有的细化到哪条路哪条街道,甚至是门牌号,为什么要如此之细?背后是期待要有怎样的效果?

  22条藏匿线索就是22张精准定位的“通缉令”,那么为什么会是这22个人?通缉令发出之后,让他们无处遁形,我们又还该如何去做?继续关注。

  追逃加速也要加力!

  两年前的红色通缉令,程慕阳的信息,还仅限于姓名、身份以及可能潜逃的国家,而最新的公告,不但明确了他的潜逃路径,更是细节到了他在加拿大居住地的街区。追逃程慕阳,是否越来越近了?

  根据媒体报道,已经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20年的程慕阳,在加拿大生活的似乎风生水起。他不但是慕阳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温哥华地区开发多个高端地产项目,还多次向当地党派捐款,有他的资金铺路,他的女儿也积极参与政治,成为了加拿大联邦青年自由党某分部主席。在中国发布红色通缉令之后,他女儿的职位已经被撤,他的公司也人去楼空。

  面对已经拥有合法身份的程慕阳,劝返、缉捕、遣返三种常用方式,能否奏效?

  【电话采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 马呈元:遣返的前提是对犯罪嫌疑人在所在国是非法滞留的,但是从程慕阳来讲,他并非非法滞留,那么他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他是合法的居民,而他家庭的成员据说都已经取得了加拿大的国籍,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要让他去遣返,这个可能性是很小的。境外缉捕的前提同意外国到本国领土上来执法,如果没有取得外国国家的同意,肯定是严重的侵犯外国国家的主权,所在国介于主权的考虑一般不会同意。

  近几年,劝返,逐渐成为境外追逃中主要使用的手段,在目前已经到案的40名红通人员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是经过劝返回国投案自首的。

  【电话采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 马呈元:劝返是由我们有关的职能部门和包括他的亲属,对国外的外逃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劝说,让他们回国接受审判,那么在政策上我们对于劝返给他们的优惠犯人自首,如果自首的话,我们知道在定罪量刑上可以比较对外逃有利。关键是对于程慕阳来说是否愿意接受我们的劝返回过来接受审判,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当劝返、缉捕、遣返三种方式行不通的时候,引渡,似乎成为了重要的选项,但目前为止,中国和加拿大依然没有签订引渡条约。

  【电话采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 马呈元:即使是没有引渡条约,在另外情况下,也可能会得到引渡,现在按照加拿大的引渡法来说也创造了这种可能性。但是从程慕阳来说,困难更大的是在于按照加拿大的法律并非是犯罪嫌疑人,因为引渡这个基本条件是中国的法律是犯罪,跟加拿大的法律也是犯罪,这样才可以。

  事实上,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这些国家签订《引渡条约》,中国一直在做各种努力,但各种困难不断出现。

  以澳大利亚为例,十年前的2007年9月,在经历了三年两轮谈判后,中澳两国代表就在悉尼签署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引渡条约,但这份经过中澳双方友好谈判达成的引渡条约,一直都没有得到澳大利亚议会的批准,这一停滞就停滞了十年之久。就在今年3月28日,受政党博弈的影响,澳政府再次暂停原定当天提交议会讨论并表决的中澳引渡条约的计划。

  就在上周,在首次中澳高级别安全对话的联合声明中,澳方又再次重申并承诺,要推动批准《中澳引渡条约》。

  22名外逃人员,追逃何难?

  追逃追赃,锁定了目标,确定了对象之后,剩下的就是怎么追,如何追的问题。再来看看中国目前在国际追逃方面所采用的4种主要手段。

  1、 引渡:这是属于国际司法协助的行为。目前我国已经和4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西方发达国家,但是很多外逃人员的主要居住地国家并不在其中。

  2、 非法移民遣送:也是一种合作方式,我们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对方国家将外逃人员强制遣返。

  3、 异地追诉:是我们向其它国家提供自己掌握的证据材料,协助其它国家依据本国法律对逃犯提起诉讼,使逃犯被绳之以法。

  4、 劝返:最好理解,就是通过说服教育,使其主动回国接受处理。从目前已经落网的40名“百名红通人员”被追回的方式来看,被“劝返”回国投案自首的占了大多数,杨秀珠、闫永明、曾子恒等都属于被“劝返”之列。

  那么,面对眼下这22块难啃的骨头,我们又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呢?继续连线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视频连线】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1、高先生,我们知道“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中,还有60人尚未归案,这次为什么选择公开这22人的藏匿线索?是不是这22个人的难度较大?

  (这22人追逃难度相对较大,或者正处在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施压。)

  2、我们还是以程慕阳为例,他的情况非常有代表性。已经外逃加拿大17年了,指望他主动回国自首,可能性恐怕很小。而他现在也已经取得了加拿大的合法公民身份,这样的话“非法移民遣送”不适用,剩下的“异地追诉”、“引渡”条约问题,恐怕哪条路都很难走。怎么突破?

  3、再以《中澳引渡条约》为例,两国政府10年前就已经签署了,但是至今没有通过澳大利亚议会的批准,当然最近也有好消息,双方刚刚进行了高级别安全对话,澳方也承诺将继续推动批准《澳中引渡条约》。那么在引渡条约方面,怎么更快的推进和一些关键国家,比如说美国、加拿大之间的合作?

  4、我们注意到,这次发布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中,也有这样一段表述。您怎么看这样的一段表述?

  如果说打击腐败,追逃追赃,我们需要织密一张天罗地网。这张网中还应有来自何处的力量?我们继续关注。

  更多的支持和力量!

  吉东升,公告显示他目前有可能的居住地,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伯伍德。今天,澳大利亚全国性报刊《澳大利亚人报》在其网站,也刊登了这个来自中国的信息。而对于吉东升的身份,该报道也引述了中纪委网站上提供的信息。

  吉东升,河南证券有限公司郑州纬五路第一营业部原经理,涉嫌挪用公款罪。2002年12月21日外逃至澳大利亚,目前可能居住地:Ethel Street, Burwood,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吉东升的可能居住地伯伍德,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在悉尼居住着大量的华人,而伯伍德地区,就是华人比较集中的居住地之一。

  【电话采访】央视驻澳大利亚记者 林清辉:应该说在悉尼所在的澳大利亚西南威尔士洲华民移民的数量是非常巨大的,主要都集中在悉尼周边地区居住,那么包括其中伯伍德是一个比较大的华人居住区,华人的人口比例应该是占到了将近50%的样子,整个伯伍德的区域算是比较老的一个华人区就是早期的移民会多一些。

  在这样一个华人居多的地区,吉东升还会公开参加一些活动,当地部分华人也曾和他有过接触,但对于吉东升的过去,一些人并不了解。

  【电话采访】央视驻澳大利亚记者 林清辉:其中有人也表示,在当地华人社团的活动当中,曾经见到过这名外逃人员。这种活动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有几百人参加应该是商界和同乡会的一种活动,他在这边还不是那种隐姓埋名的生活。

  (他们知道他的身份吗?看到红通之后的反应是什么?)

  应该说他们对他之前的这个所从事的一些工作和事情,可能是不大了解,至少我今天所问的几个人他们是不知道的,那么被看到今天的消息之后他们也表示比较震惊。

  除了吉东升,此前公布的百人红通名单中,还有一些外逃人员也逃到了澳大利亚, 华侨华人也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了相关消息。

  【电话采访】央视驻澳大利亚记者 林清辉:当地的华人对这些消息也都是非常的关注,我在采访中他们也向我来表示,他们对于中国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和采取的坚决的行动都非常的支持,都希望中国未来的发展能够更加健康更加平稳更加迅速。

  如何在外逃贪官追逃中,发挥当地华人社区以及华侨华人的作用,在昨天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公告中,就表示:“这些腐败分子外逃后,多混迹于当地华侨华人社区,严重损害我华侨华人勤劳正直、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破坏当地治安稳定,干扰居民正常生活,成为社区污点。我们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认清这些腐败分子的真实面目,不允许他们玷污华社和所在社区,让他们无处藏身,还当地一片净土。”

  【电话采访】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王文华 介绍华人华侨的作用。

  事实上,华侨华人以及海外华文媒体,正在追逃腐败分子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对于红通头号人物杨秀珠,美国《侨报》、《世界日报》等华文媒体一直跟进,实时追踪报道其在美遭羁押全过程,并采写《嫌犯杨秀珠通过亲属在纽约购买多处房产》等文章,在舆论上,不断给“红通”嫌犯施压。

  华侨力量,如何助力追逃?

  这次发布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就是根据大家的举报梳理出来的。而发动群众的力量,提供线索,积极举报,让外逃人员无处遁形,这次的公告中,还提到了另外一个群体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那就是华侨。继续连线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视频连线】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1、高先生,您怎么看这次的公告中强调华侨的作用,华侨在这方面到底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不仅仅是发现举报,很多有名的华人华侨,还能影响当地政府,推进环境甚至是制度的改变?)

  2、这次除了公布22名外逃人员藏匿的线索外,媒体也爱关注另一个数字。那就是首次明确公布了外逃国家工作人员接近千人的这么一个“底数”。这是不是说明我们的目标,不仅是百名红通人员,而接下来如何更好的追讨追赃,您的建议?

  【结语】

  对于出逃海外的贪官进行追逃追赃,显然是一个需要合力才能办到的事情,这个合力不仅仅是国内相关部门的合力,也不仅仅是华人华侨的协助,更重要的是出逃国拿出一些诚意、拿出一些力量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