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9日06:31 重庆商报

分享
决赛现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记者 侯佳 实习生 韦玥

    5月3日,南川区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现场,10个参赛项目接踵呈现的高质量、高水准,让围观的创客圈层大叹“不虚此行”!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南川区科委、团区委联合主办,重庆商报聚创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六分钟展“双创”风采

    本次大赛经两个月筹备,按照网上报名、初赛、“一对一”辅导等环节,最终评选出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10个项目入围本次决赛。决赛现场,按照“6+2”(即6分钟陈述+2分钟点评)形式进行路演。

    即创客要在关键的6分钟内,向观众、向评委,展示个人、企业的创新创业风采。

    决赛首秀出场的重庆亲禾建科建材有限公司杨昕,在规定时间里侃侃而谈“砂基透水砖的研究和制备”项目,勾勒出公司生产的砂基拥有高性能、低成本、简单工艺的创新创业特性,以及能解决城市内涝的能力,展示了其稳重的大将风采。

    “大家已经听了,请大家尽量跟上我的节奏哦。”排在参赛尾部的威鹏药业胡莎,用俏皮的语气求关注,会场里发出善意的笑声。原以为医药类的常山酮项目艰涩难懂,胡莎却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力,让如外行人也轻松get到点。

    专家点评一针见血

    在决赛现场,不仅创客表现频频出彩,实力评委针针见血的点评,也给在场的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重庆三屋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宗清辉点评“砂基透水砖的研究和制备”项目时称,海绵城市是国家战略,项目有竞争力。

    在“互联网+私人订制”项目,重庆天使会秘书长、重庆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孚威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海微点评道,农产品的私人订制,主要在两端的问题。一端是农村端的标准化和信用体系建设,另一端是城市端粉丝群。只有大量的粉丝才能转换为客户,这个转换率大概在10%。如何获得大量粉丝,这是企业突破的难点,也是企业需要花心思、花力气的主攻方向。

    除了以上两位专家外,还有来自暴风文化合伙人、暴风数字创意产业基金合伙人、平衡点资本总经理舒展;台湾投资人、深圳大石创投总裁戴伟国;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战略发展中心主任、重庆清研资本投资总监陶晨扬等,不吝贡献了他们的智慧。

    10个项目最终获奖

    经过数小时的激烈角逐,决赛最终通过专家打分评出名次。

    钢衬薄壁不锈钢复合管道研发、年产6万只汽车轮毂、互联网+农场品私人订制、砂基砖的研究与制备4个项目获得鼓励奖;可穿戴智能设备建设、中华鳖模拟野生养殖及孵化繁殖、智能互联油电混合动力系统3个项目获得三等奖;磷石膏综合利用与开发、朗铂光电玻璃盖板生产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威鹏常山酮项目获得一等奖。

    他们除获得最高10000元的奖金外,还有各项政策支持。如入围本次大赛决赛的企业均有机会获得不超过50万元的种子基金免息信用贷款等。

    南川创新型经济结构正形成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南川区政府区长张兴益、区政府副区长冉庆国亦到场支持。

    “本次大赛是南川区创新创业领域的一件盛事,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它激发全区青年创新创业热情,展现了创业青年风采。“冉庆国介绍。

    目前,南川区积极主动对接城市发展新区功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含金量极高的鼓励科技创新14条政策,建立1000万元的创业种子投资基金、30亿元的“双创”资金,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撑。

    另外,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正构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如推出“金山青优带”等品牌项目,搭建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以及“创业英雄汇”、“青创超市”等市级项目落地,推动了青年创新创业,为南川区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和“强美富”新南川贡献了力量。

    “去年10月,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决议,绘就了到2020年,南川创新型经济结构基本形成,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生态全面优化,初步建成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科技创新先行区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钮文新: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巴菲特?
  • 今天的教育乱象,源于当年的忽视教育
  • 中国古代就开始推广普通话
  • 金庸笔下,谁是最可怕的心机男?
  • 速来围观!未删减孙连成怼李达康.AVI
  • 婚姻中,一句“有我在”很有安全感
  • 美呆!新西兰半日自驾,阅尽四季景色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