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7日02:26 重庆晨报

分享
重庆市首个家庭教育日暨市级家庭教育流动学校百场讲座进万家启动仪式在永川举行。

5月15日是第24个国际家庭日,上午9点30分,重庆市首个家庭教育日暨市级家庭教育流动学校百场讲座进万家启动仪式在永川兴龙湖小学礼堂举行。

重庆市妇联副主席谢晓曦、永川区政协副主席张健和永川区妇联主席张小红出席参加启动仪式。

5月第三周星期一是家庭教育日

张健说,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接受的最早的教育,是整个教育的起点和基础。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教育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有的家长陷入了种种误区,比如重智育,轻德育;过分宠爱;重视身体健康,忽视心理健康;重分数轻能力等等。

在活动中,学生家长代表刘明明说,家长的有效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和品德的塑造是至关重要的。她认为家长应该做自信的父母、做坚持的父母、做陪伴的父母、做民主的父母。

据悉,5月15日是我国首个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家庭教育日。《条例》规定:“每年5月第三周的星期一为本市家庭教育日。”

市级家庭教育流动学校百场讲座进万家项目是市妇联以社会化运作方式,组成由全国专家、重庆市专家及专业人员组成的讲师团,深入城乡村社,开展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家庭教育中最集中五大问题

从事教育工作30年,现担任重庆现代教育与文化发展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和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的杨桂林告诉记者,从她的统计来看,目前家庭教育中最集中的5大问题是:家长不了解孩子的年龄特征和心理需求;原生家庭的仿效对教育的负面影响;家长缺乏长期规划,为眼前孩子的行为过度焦虑;家长的言行不一致,没做好言传身教;夫妻关系不和谐。

为此,她给家长们的建议是,先全面了解你的孩子,在什么阶段该做些什么事。孩子的行为是不是具有合理性?总期盼有个听话的孩子,当孩子的行为和家长的指令发生冲突时,是否能客观冷静地思考,而不是一味地强迫孩子听话。家长不要总是低头看孩子的缺点,也要懂得欣赏孩子的优点和特质,了解孩子的行为与未来发生的关系,做好长期的规划,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孩子的成长。

当然,和睦的家庭、和谐的夫妻关系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土壤。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教胜于言传。

“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杨桂林说,这句话绝对不是危言耸听。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家庭教育,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很有益处的。

孩子的问题从来就不是孤立的

启动仪式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导师胡福贞进行了《陪伴接纳,共同成长》的讲座。

胡福贞认为,在家庭教育中,孩子出现问题是正常的,家长应该保持安定,享受亲子关系,平常心最重要,家长应该从每次问题中总结经验,和孩子共同成长。

胡福贞说,家庭教育是整个生活的一部分,家长应明确定位,家长站的高度,想的深度,看的角度,做的气度决定了家庭整体状态。

“母亲需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孩子不是你一个人就可以带大的。”孩子的问题从来不是孤立的,总是涉及整个家庭系统。家庭不仅形成并维持了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资源和保障。保持不比、不急、不乱的心态,家长安心了,孩子也就安心了。

最后,胡福贞认为家长应该尊重儿童本有的发展状态和节奏,创设接纳、理解和支持的空间,成人要担负起关系中的主要责任,不恐吓、不放弃、不放任孩子。

家庭教育核心品质是:陪伴、接纳、尊重、平等、理解、共情、民主、对话、勇气信心和自制。 本报记者 谢洋

父母能有效增进 孩子一生心理健康

1.父母的镇定,善于反省、专注——把孩子当人看。

2.父母两情相悦,感情甚笃甚于彼此爱慕。

3.母亲温柔、慈爱、热情并富有共情。

4.父母为孩子积极的能力感到骄傲,父母为孩子的创造性和独立性感到愉悦,父母强调纪律而非惩罚,父母积极密切关注并且参与孩子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5A景区取消门票到底是不是好事?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旧情难忘?史湘云真的在恨着黛玉?
  • 《摔跤吧!爸爸》逆袭告诉我们的道理
  • 姑娘,作着作着爱情就没有了
  • 它是世界10大最美湖泊之一,美哭(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