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4日13:42 央视网

分享

  央视网消息: “这是唯一一款获得诺贝尔奖的化妆品,而且只在日本销售。”
 
  “日本人基本不生病,医院都空无一人,是因为日本人每天都喝味增汤。”

   ……

   一派夸大其辞,明目张胆地坑蒙拐骗,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黑导游”成了旅游业发展的一颗毒瘤。他们的出现真的是让一场说走就走的愉快旅行变了味道,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境外游不时的能碰上这样的“黑导游”。

  最近,央视《新闻1+1》披露了赴日本旅游的国际旅行团的“黑导游”乱象,令人愤慨的同时,人们也不仅要问,本是同根生,同胞何苦为难同胞啊?

  在日本、泰国、韩国等地,有这样一类中文导游,他们自称是你的“可靠同胞”,信誓旦旦地向你保证提供“优质服务”,实际上却费尽心机让你消费购物,变着花样坑你的钱。等你回过神来,他们立马变脸,进行各种狡辩。更有甚者,要挟、甩客、欺辱对当地人生地不熟的游客。

  网上有几条热门视频就生动地展示了“黑导游”的表演:一个是导游“甩团”赴泰游客,使得他们大半夜还不能办理酒店入住。另一个是导游激烈地谩骂女游客,两人争执无果,直至游客被气哭。看到这些被坑的国人拖着疲惫的身体睡倒在酒店大堂,试想,出门旅游的好心情是不是早已就烟消云散了。

  此前,日本旅游业资深人士曾揭露过此类“黑导游”内幕:在日本,地接社接到团单后通常会与“黑导游头头”,业内俗称“大哥”的人联系,以一团2万到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到1800元)的价格委托给“大哥”,再由“大哥”分配给“小弟”。这些“小弟”多数来自中国港台地区,也有一些来自内地。他们中绝大多数没有正规外语导游资格,仅接受过短期“陪团员”培训,结业后匆忙上岗。有“黑导游”透露,在日本干3个月,就可以捞到数百万日元的收入。

  为什么出国旅游,遇到的还是中国导游?

  这组数据或许能说明点什么。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比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数世界冠军。而国际旅游供给显然没准备好,没能跟上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以日本为例,在日本,外语导游和律师、医生一样,都需经过国家级考试。除精通外语,这些导游还必须熟知相关的日本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知识,需通过笔试、口试等多个环节考核,合格者寥寥无几。由此,日本政府计划放宽限制,允许没有资格认证的人提供导游服务,以填补导游缺口,为“黑导游”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而此类“黑导游”坑起人来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是第一次到达日本的游客。这些游客不了解当地的情况、更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因此一旦遇到纠纷,这些“黑导游”总能找到合法的途径为自己洗白。

  此外,一旦出现纠纷,出门在外的游客维权难、取证成本高也是一大障碍。比如所谓的“价格欺诈”用日本的法律就很难界定。

  2016年初,中国驻日使馆就曾发出过安全提示,提醒中国游客在日旅游购物时,对于导游的劝导、商家的宣传和口头承诺,要保持应有的警惕。特别在购买保健品时,要做到心中有数、理性消费。

  然而,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和国际间的互联互通,境外旅游也将越来越走近寻常百姓的家庭,旅游过程中所涉及的行业规范、监管体系及法律问题等会越来越突出。外籍“黑导游”的出现无疑会给兴致正高的中国游客带来诸多的麻烦,也是一道摆在各国旅游业发展面前的共同问题。如何破题,还有待国家之间加强沟通,在诸多复杂的关系中理出一条行之有效、监管到位、方便游客安心出行的路子。

  端午将至,小编温馨提示,旅游有风险,择团须谨慎。(文/程祥)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柯洁输棋后这样评价AlphaGo(图)
  • 恒大1:0胜鹿岛鹿角,但球迷却不满意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欢乐颂2》:情侣出门吃饭谁掏钱?
  • 小心“第三者心态”毁了你们的关系
  •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新西兰内衣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