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30日01:27 重庆晨报

分享
余国安在学校住所里备课。 本报记者 李斌 摄
余国安坐着轮椅给学生上课。

彭水县城向东沿路行进约70公里,经过龙溪镇进入一条蜿蜒的土路,一路颠簸抵达万家山村小。

6月22日是学校期末考试的日子,趁着学生们考试的间隙,余国安坐着轮椅在不大的校园内转了一圈。砖头垒起简陋的围墙,三间教室就是学校的全部。虽然家距离学校步行仅需十分钟,但14年前那场车祸让余国安高位截瘫,他已经有半年没回过家。

一场意外让他负重伤高位截瘫

“学生们进行期末考试,我这学期的教学任务也结束了。”6月22日中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溪镇小学万家山村小的学生刚刚完成了上午的考试,五年级教师余国安默默地在教室旁的临时住所内将生活用品收拾好。在学校住了将近半年,他终于可以回家了。

十分钟的路程,在普通人眼里也许再轻松不过,但对余国安来说,这段回家的路程实在太远。

1994年,年仅19岁的余国安回到家乡村小成为一名代课老师,对自己有着更高要求的他在接下来几年内自学完成了函授课程,并先后前往周边几所村小代课。

虽然代课老师待遇一般,但看着自己的一个个学生走出大山,余国安没有半点怨言。

2003年12月8日,原本平静而朴实的生活被打破:余国安在前往彭水办事途中,所乘车辆遇到塌方,他身负重伤入院。

“那个时候,医生对我的病情都很悲观。”余国安熟练地转动轮椅说。虽然经过多次手术,但他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成为了一名高位截瘫患者。

牵挂学生,他坐轮椅继续教书

从医院回到家中,余国安每天躺在床上,要靠两个人的力量才能勉强完成翻身等动作。下床走路,这个原本再熟悉不过的动作,对他来说也是十分困难。

万家山村小校长胡英章那段时间常常前往余国安家中,用张海迪的故事对其进行鼓励,希望他能够坚强,“即使不能回到教师的岗位,也要坚强地活下去。”

胡英章和家人朋友的鼓励,让余国安渐渐想明白:不能就此消沉,不能走路也一定要坚强起来。“如果我消沉了,家庭怎么办?学生怎么办?”余国安说,他有意识地加强臂力的锻炼,并开始训练用轮椅出行,正常人轻松完成的动作,他则需要花上2-3个月锻炼。

坐上轮椅,余国安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教师岗位,从办公室到教室有5米的距离,坐在轮椅上的余国安需要将近3分钟的时间才能到达。同年,余国安参加考试,终于告别十余年代课老师的身份,成为一名正式教师。

坚守岗位,一学期只回一次家

“第一次坐轮椅出现在学生面前,心里怪怪的。”余国安转动轮椅来到村小门口,学生们都停下脚步整齐地向他敬礼。而在最开始,许多学生对坐在轮椅上的余国安都感到好奇。

余国安说自己总是耐心地给学生们解释自己为何要坐上轮椅。时间长了,学生们也都习惯了他这位轮椅上的老师。

“余国安能够安心教书,他的妻子胡明术给他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同事夏昌权介绍,从余国安回到村小教书后,回家就成为他每天最头疼的事情。为了方便教学,余国安搬到学校内一间用教室隔出的简易住所,妻子则每天到学校照顾他。

起床、穿衣、上厕所等简单的事情,这些年都由胡明术照顾余国安完成。每天等到余国安上课后,胡明术都会赶回家中承担一家的农活,下课后再赶到学校照顾其起居。

就这样,余国安在万家山村小一干就是十年。其间,学校的学生不断减少,余国安也不知道在轮椅上摔了多少跤,但他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都会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傅柃畅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防老太,何不给飞机发动机戴口罩(图)
  • 澳大利亚为何会对中国即怕又爱?
  • 距今千年神秘而惊悚的宋代盗墓笔记
  • 父亲,那个失去了家庭主导地位的男人
  • 《变5》能让咱坐一起看电影就不错了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5天4晚深度游天津,细说地道天津味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