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2日08:58 云南网

分享

 

 西苑站

虹桥站

西部汽车站

太平村站外设有很多锁车桩

东风广场站

一切就绪静待乘客

西山公园站内部

西山公园站

记者 张勇 通讯员 谢坤伯 王腾 朱周 摄影报道

云南网讯 19日至21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地铁3号线全部20个车站。全长23.4公里的线路上,各个车站出入口已基本装修完成,监控探头已就位,车站外围围挡差不多全部拆除完毕,外围地砖大多已铺好。记者还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经昆明市政府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专家评审,认为3号线满足试运营基本条件。待开通时间报市政府批复后,即可载客试运营。

车站亮点

西山公园站

远瞰滇池 风景独美

在昆明,不管是已开通或在建的地铁站里,没有一个像西山公园站一样风景独美。这个车站位于西山公园门口,其中一个出入口和碧鸡关仅相距约百米。地铁站两个出入口都可仰视西山山麓、远观滇池。车站站厅层左右两侧各设4台自动售票机,站内安保、站务员和保洁都已就位。

太平村站

有锁车桩 无后顾忧

太平村站和金马寺站外都设有非机动车锁车桩,“U”形锁车桩相隔1米左右,材质为不锈钢。施工人员表示,车站周边基本没有停车场,设立锁车桩今后会非常实用。其实,在呈贡的多个地铁站外,都有这种锁车桩。

虹桥站

云南特色 历史韵味

在3号线所有地铁站中,这个站是唯一有下沉广场设计的。A出入口处的下沉广场上线条明朗。从设计方案看,这个车站的外观方案设计理念来自于“展翅飞翔”寓意,立面局部通过浮雕墙装饰和木格栅装饰材料的点缀,展现云南地域文化的特质。在车站外围一面墙壁上有祥云浮现,有海鸥飞翔,有西山静置,有碧波荡漾,而相隔不远处的另一面墙壁上,则是云南的典型代表元素“牛虎铜案”。在地铁五一路站,记者也见到了西周青铜器上的凤鸟纹,很有历史韵味。

西部汽车站

零距换乘 方便乘车

3号线西部汽车站的B出入口就在西部汽车客运站门前,出了地铁站走几步就能进入客运站。这极大地方便了乘车市民。平时,一些从市内开往西部汽车客运站的线路节点,比如人民中路、东风西路、龟背立交等都很拥堵,今后改乘地铁前往西部汽车客运站,就不用再受堵车之苦了。

换乘站点

形成十字结构

主干线网

地铁3号线开通后将与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实现对接换乘,形成昆明地铁“十字”结构主干线网,将城市西区、长水机场、火车南站、北部汽车客运站、呈贡区等进行了串联,实现快速轨道交通的连接。

在潘家湾站和1号线(在建)进行换乘,前往呈贡

在五一路站和5号线(在建)进行换乘,前往滇池路及世博园片区

在东风广场站和2号线(在建)进行换乘,前往北市区

在大树营和4号线(在建)换乘,前往经开区、呈贡等地

在东部汽车站和6号线(已建成,正在提升改造,暂停运营中)换乘前往长水机场

最新进展

试运营基本条件

已通过专家评审

记者昨日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获悉,8月17日~20日,昆明市政府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共同组织召开了“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会”,会议邀请的来自广州、深圳、天津、佛山、昆明等地的20名专家评审认为,3号线满足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会后,昆明轨道集团迅速落实会议相关要求,待将3号线开通时间报市政府批复后,即可开通载客试运营。

目前,地铁3号线试运行已满3个月,从资料视频上看,站内灯光照明、电子显示屏已全部就位运转,车站内电梯、验票闸机等站内设施全部正常运转。

8月9日,地铁3号线全线开展大客流演练,200余名“群演”体验全线设备的完好流畅性。

晚报记者8月18日走访3号线西山公园站时看到,电子显示屏上已有首班车和末班车时间显示,分别为6:00和23:00。这比现行的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末班车时间要早20分钟、晚40分钟。

站点一览

西山公园站

普坪村站

车家壁站

石咀站

大渔路站

西部汽车站

眠山站

昌源中路站

西苑站

梁家河站

市体育馆站

潘家湾站

五一路站

东风广场站

拓东体育馆站

大树营站

金马寺站

太平村站

虹桥站

东部汽车站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他扬言要对华盛顿“大扫除”,结果…
  • 李世民如何洗白杀兄夺位的恶名?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王菲早年青涩旧照曝光!你绝没见过
  • 为什么说金童玉女式的婚姻,往往没好下场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