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城市更新焕发民俗活力

城市更新焕发民俗活力
2018年03月19日 07:39 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 曹马志

    “2018海口二月二龙抬头祭海大典,现在开始!”18日上午,海口假日海滩景区音乐广场,随着主持人浑厚嘹亮的口令,鸣炮、舞狮……依次上演的特色仪式活动精彩纷呈,人气爆棚。

    “到今年,海口二月二龙抬头海洋民俗文化旅游节已走过了十个年头,源于源远流长的祭海历史。”假日海滩景区负责人李胜卫说,海口具有悠久的牧渔耕海历史,祭海是当地“闯海人”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传统民俗,人们举行舞龙等多种活动纳吉,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再获丰收。

    透光见海 祭海大典更添椰风海韵

    “这是属于我们的特色‘节日’,非常热闹,每年我都会来这里参加祭海大典。”老海口李秋萍上午8点就早早开车来到了假日海滩景区,细心的她发现,今年的景区和往年有些不一样。“从滨海大道一路开过来,以前很多地方都有杂乱的灌木,把大海都给挡住了,现在都不见了踪影,整个海岸线看来更加通透。”

    “看海更加方便”,像李秋萍一样感受到景区蜕变还有很多。作为镶嵌在海口西海岸的一颗“滨海明珠”,假日海滩景区一直都是市民游客庆祝二月二“龙抬头”的主会场。“每年都有数万人涌入景区游玩。”李胜卫说,去年以来,通过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加快城市更新,大大提升了景区品质,打造更加通透的观海景区,成为展示海口全域旅游、热带滨海风情的靓丽名片。

    文旅结合 复兴特色海洋民俗

    “海口是个滨海城市,绵延的海岸线始终是鲜明的景观名片,应让市民游客自由畅快地‘看海’。”李胜卫说,得益于生态修复,今年的海洋民俗文化旅游节不仅“颜值”更高,经过系统深入挖掘,仪式内涵更加丰富,让市民游客体验到地道的特色民俗文化。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把文化资源与旅游结合起来,以旅游产业的发展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李胜卫介绍,本届海洋民俗文化旅游节首次举办海洋民俗文化高峰论坛,邀请著名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海洋旅游”“海洋产业”和“海洋强省”战略等课题,助力海南加快培育蓝色引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