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偷骨灰盒欲敲诈陵园30万 被抓获刑一年

男子偷骨灰盒欲敲诈陵园30万 被抓获刑一年
2018年04月06日 01:2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偷骨灰盒敲诈陵园 男子获刑一年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被控从墓地盗走骨灰盒,并以此向陵园索要30万元,崔某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公诉至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近日,昌平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处崔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12月13日,被告人崔某到北京市昌平区某陵园墓地盗走骨灰盒一个,并于次日以此为要挟,通过打电话方式向该陵园索要人民币30万元,随后减至45000元,后因2015年12月25日被公安机关抓获而未得逞。

  昌平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崔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要挟的方法,强行索取他人财物,且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敲诈勒索罪,依法应予惩处。崔某曾因犯敲诈勒索罪受过刑事处罚,对其酌情予以从重处罚。

  鉴于崔某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属于犯罪未遂,且到案后能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对其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昌平法院最终判决崔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法官提示,扫墓是中国传统习俗,但有些人往往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在扫墓祭祖这件事上动歪念头。因此,法官提示各陵园墓地做好安保措施,妥善保管骨灰盒等贵重物品,不要让闲杂人等随意进入墓地。同时,无论违法犯罪分子以何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一定要记住:不轻信,不转账,遇事先求证,必要时可以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