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庭前原告来不了 法官微信群开庭20分钟调解成功

开庭前原告来不了 法官微信群开庭20分钟调解成功
2018年07月20日 07:14 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三万元未还起纠纷 开庭前原告来不了 法官微信群开庭20分钟调解成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通讯员梁学东杨柳刘丹)两年前,汉川人徐某某将3万元借给肖某某购买车辆,但肖某某迟迟不还钱。徐某某一怒之下将肖某某告上法庭。7月5日,此案在孝感市孝昌县法院开庭。被告肖某某按时到庭,偏偏原告徐某某因有急事来不了。主审法官当即建立微信群,将原被告、书记员拉入群中“开庭”。20分钟后结案,原被告在微信群中达成调解协议。

  7月5日下午3时,被告肖某某早早来到法院审判庭就座。3时20分,原告徐某某仍未到庭。此后,法官汪新元拨通他的电话询问。电话那头,徐某某一个劲地道歉,并表示突遇紧急事,可能来不了。“考虑到案情简单,事实清楚,当事人矛盾争议不大。我果断决定进行微信开庭……”汪新元说,经征求原被告意见,双方均同意微信开庭。“我是本案主审法官汪新元,原告徐某某、被告肖某某都愿意接受调解,因原告在开庭时间内客观原因不能到庭诉讼,法院利用新手段调解此案,请原被告收到后回复一声。”汪法官在法庭上通过自己的手机发出这样的文字。原告徐某某、被告肖某某陆续回复,一场微信群里的“庭审”正式拉开序幕。

  原告徐某某:“汪法官好!书记员好!被告说的分期还款我同意。”

  被告肖某某:“汪法官你好,我是肖某某。我向徐某某借款3万元情况属实。我愿意从7月份开始每月还2000元,还完3万元为止。”

  书记员:“@原告,你好,鉴于你们刚才协商一致,我制作了一份调解笔录。”随后,法官汪新元将调解书的截屏发在微信群中。

  原告徐某某:“收到。已阅读,同意!谢谢!”

  被告肖某某:“以上看过,同意!”

  微信庭审20分钟后结束,法官通过微信群成功调解了该起民事纠纷案。

  微信庭审是否严肃?对此,汪新元法官介绍,“微信庭审”是法院在“互联网+”时代的一次试水。“微信庭审值得肯定,但有其内在诸多局限性,只能适用于极少数争议不大的简易案件。”汪法官指出,微信庭审也有优势,比如对于因有特殊原因不能到庭的当事人,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责任编辑:张申

法官被告开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