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万灯齐明,舞袖联翩,情动三湘

万灯齐明,舞袖联翩,情动三湘
2019年02月20日 08:17 三湘都市报

    2月19日,张家界市民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唱花灯、舞龙狮、观灯会、赏歌舞……100多支表演队伍同城献艺,与近30万群众、游客一起激情狂闹元宵。通讯员 海棠 记者 丁鹏志 摄

    一直以来,元宵节都是一个热热闹闹庆祝的重要节日。2月19日,虽然依旧阴雨绵绵,但橘洲的焰火、火宫殿的庙会、张家界的灯会……湖南各地缤纷的活动让大家“闹”起来。

    现场 橘子洲

    仰望夜空寻找“诗和远方”

    每年元宵节,灿烂的橘洲焰火是大家期盼的精彩节目。2月19日晚7时许,长沙杜甫江阁江边已挤满了等待赏焰火的人。随着10秒倒计时结束,晚8时30分,以“绽放在天空的邀请——沁园春·长沙:你的诗和远方”为主题的橘子洲焰火晚会绚烂上演,漂亮的烟花绽放在橘洲焰火广场的夜空,绚丽多姿、流光溢彩,也照亮了杜甫江阁江边那一张张仰望夜空的笑脸。

    本场焰火燃放时长20分钟,分为“沁园春”、“诗”、“远方”、“长沙”四个篇章,首次使用高空3D立体字幕,借助塔吊搭建架子,“沁园春”“诗”“远方”“长沙”8个汉字以每字1.35吨的“重磅”安然屹立于湘江之上,每个字发射展开面积达200多平方米;同时首次使用立柱特效烟花、网幕焰火、彩虹桥等特效组合烟花,在80米高空打出圆形、心形等组合图案,也为市民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

    “太震撼了,在江边等了两个多小时,就为了一起看这场焰火。”人群中,王海燕和男友不时以天空中的焰火为背景合影留念。王海燕笑着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相恋后过的首个元宵节,“ 一起看橘洲焰火是我们俩认为最浪漫、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件事。”

    五颜六色,争相怒放,美丽的烟花闪耀天际,映衬着夜幕下长沙的山水洲城,亦真亦幻、熠熠生辉,让现场观众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眼前“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并不时发出欢呼声。

    据介绍,本次焰火晚会是长沙文化创意的华章,是“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为国内国外游客、长沙市民呈现了一场精彩异常的视觉盛宴。

    ■记者 陈月红

    现场 张家界

    百支队伍同城献艺,30万人激情狂欢

    天门盛装庆佳节,澧水欢腾闹元宵。2月19日,2019年张家界元宵灯会的主会场张家界市民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唱花灯、舞龙狮、观灯会、赏歌舞……100多支表演队伍同城献艺,与近30万群众、游客一起激情狂闹元宵。

    万民同唱,感恩祖国

    多种类、原生态的非遗文化艺术展演,为元宵节增添了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令前来观看的中外游客耳目一新,深受感染。“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主会场台上表演刚结束,台下就响起了熟悉的歌声,本土明星、舞蹈演员、中外游客等所有在场群众不约而同地跟着唱了起来。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武陵山片区的各支少数民族演出队伍开始沿街巡演和打擂竞技。巡演的队伍中,邹家坎、莫家岗村的龙灯舞得神采飞扬,脱贫村烽火村的非遗项目草狮子跳得活灵活现,已脱贫的栗山村非遗项目高花灯流光闪烁,犹如银河戏舞……来自田间地头、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以原生态的文艺节目表达脱贫的喜悦。

    据了解,2018年张家界市永定区、慈利县开辟多条扶贫新路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顺利完成省级验收。

    元宵遇瑞雪,雪地舞雄狮

    俗话说正月十五雪打灯,受冷空气影响,2月19日凌晨,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迎来降雪,瑞雪将景区装扮成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元宵遇瑞雪,游客们惊喜不已,大家不时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念,景区成了一个冰雪乐园。同时,景区还邀请了本土的舞狮队,精彩刺激的舞狮表演也为景区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郑龙腾 丁云娟

    现场 车站

    候车室里闹元宵 警民一起度佳节

    元宵节当天,怀铁公安处安化站派出所、安化车站的候车室里,警民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下午3时许,趁着大批旅客进站候车之际,“猜灯谜、送元宵,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活动开始。旅客们对候车室里的精心布置赞叹不已,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与车站民警互动猜谜。瞬间,阵阵暖意在候车室内蔓延开来。车站民警还为候车旅客送上早已准备好的元宵。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元宵,温暖了旅客们的心,也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外出务工的张先生夫妇接过民警送上的元宵后异常激动,“在车站吃到民警送上的元宵,让我在旅途中体验到了家的温馨。”

    ■通讯员 李承恩 曾令红 记者 杨洁规

    现场 商超

    商场年味浓,万人吃汤圆

    “除了好吃的汤圆,还有猜灯谜、糖画,没想到商场里的年味这么浓!”2月19日,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张灯结彩,董女士全家来这里参加步步高超市“万人吃汤圆”活动,沾沾年气,盼望一家能平安团圆。与爱人吃完汤圆,王先生会心地笑了,“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过元宵节咧!”

    ■记者 朱蓉 通讯员 刘晶晶

    现场 火宫殿

    火宫殿上演千人巡游闹元宵

    外国小伙“练地”舞龙引围观

    2月19日,一场千人民俗巡游将持续了22天的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推向了高潮,三组龙狮队分别从不同街道出发,最终汇聚在黄兴南路步行街中心广场,让庙会在元宵佳节中完美收官。据统计,在春节期间,庙会核心区域日平均流量达20万人次,吸引群众过400万人次。

    【敬业!】

    外国小伙“练地”舞龙狮

    上午9点半,长沙火宫殿城四个方向同时响起了锣鼓声,三个传统民俗特色的巡游路线分别以太平老街北口牌楼、海信广场、黄兴路步行街南广场为出发点,开始了千人大巡游,引来游客们争相拍照。

    在太平老街北口牌楼,学生舞龙队把龙舞得有模有样,引领着大头娃娃、戏曲人物cosplay等队友,去坡子街与另两路龙狮队会师。会师后,一番“戏珠”的表演,燃爆了现场的气氛。

    来了中心广场后,外国舞龙队的小伙们更是赢来了大家的掌声。虽然没有下雨,但地面上仍是潮湿的,小伙子们不仅龙狮舞得好,还玩起了“练地”,围观的群众亦是拍手叫好,直言很敬业,很感动!

    【执着!】

    坚持8年免费送汤圆

    在中心广场的西侧,一处免费食用汤圆的展棚格外引人注意,很多游客也是自觉排起了长队,等待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挽起袖子揉粉、填馅、搓圆、下锅,每一份分发给食客的汤圆数都是6粒,寓意大家在新的一年能诸事顺利。

    “这是我吃的第二碗了,黑芝麻馅的,味道不错。”长沙张女士说,起初以为这里是在卖汤圆,没想到会有免费的吃。“吃起来很甜,心里感觉也是美滋滋的,很开心!”

    “我们每年正月十五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到现在已经有8年了,目前准备了近8000份,供食客们免费品尝。”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瑜说。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密 董劲

元宵汤圆焰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