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毕业生热衷于整容 呼唤对就业歧视说不

媒体:毕业生热衷于整容 呼唤对就业歧视说不
2019年07月15日 10:04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毕业生热衷于整容 呼唤对就业歧视说不

  记者当日走访多家医疗美容机构发现,多数整容机构大厅中挂满了“暑期整容特惠”的宣传海报旗。众多大学毕业生及高中毕业生来到医疗美容机构前台咨询相关问题,除单独前往和与朋友相伴外,不少毕业生由家长带领着进行咨询。

  毕业生热衷于整容,对于大学生来说,多半是为了好就业。因为时下相貌歧视非常严重,“长得好”的人总比“长得丑”的人好就业。比如,在某地公务员考试中,某考生因“长得丑”不能当警察;还有某清洁工上了一天班,因“长得丑”被辞退等。甚至还有某餐厅推出“靠脸吃饭”,“长得好”的人免费吃饭,“长得丑”的人还得付费。

  至于高中毕业生,虽是为了提升颜值,增强信心,以崭新的面容进入高校,融入大学生活,但最终还是为了好就业。特别是有些专业对相貌要求比较高,如艺考生以考播音主持、表演等,都要求相貌“达标”,就自然容易逼迫学生不得不去整容。

  事实上,读书是一种投资,整容也是一种投资。一个人只有内外兼修,在就业上就会有优势。毕竟,许多招聘单位要求应聘者“形象好、气质佳”,如某私企招聘女文员公然要求“开放,身材好”等。可见,出现学生特别是大学生整容热,确实是一种就业无奈。

  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与面貌相比,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更为重要。但是,如果你两只眼睛太小,鼻梁又塌着,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贼眉鼠眼”,谁愿意要你?在此背景下,你不花上万元去整容,怎么能就业?可见,目前,大学生占整容大军的三成,且人数以10%的增速在逐年攀升。对此,就不难理解了。毕竟,在硕士生都难以找到工作而只能回家种地的背景下,大学生不好好打扮自己而“扫清一切就业障碍”,能行吗?

  老实说,人是十分现实的,向往美观是人之天性。俗话说:丑女一回头,吓死一头牛;美女一回头,乞丐变富侯。《红楼梦》中的娇杏,不是偶尔一回头而由丫头成了官夫人了吗?问题是,如果真是以“貌”取人的现实招聘逼迫学生们去整容,确实值得深思。

  虽然一些法律明文禁止就业歧视,如《就业促进法》第26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而以“貌”取人的招聘做法,就是一种就业歧视,属于违法行为,但是,法律是法律,执行归执行,执法、处罚不到位,法律就成为了“画饼”。尤其是在相貌也是竞争力的背景下,相貌成了求职时的一个重要筹码,大学生这个证那个证该考的都考了,如果求职时,败在自己的相貌上,岂不前功尽弃?可见,与其责怪大学生热衷于整容,倒不如从严查处就业相貌歧视者;否则,大学生热衷于整容,还会涛声如旧。

  来源:东方网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网言

责任编辑:祝加贝

整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