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五届中国志交会:志愿者齐聚东莞,优秀项目同台角逐

第五届中国志交会:志愿者齐聚东莞,优秀项目同台角逐
2019年12月03日 08:57 东莞时间网

■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来到南城天安数码城观摩社区志愿服务 记者 冯灿宇 摄

昨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9年志愿服务东莞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东莞开幕。

从12月2日至12月4日,先后开展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赛终评、开幕式、发布大会、7场分享交流会、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优秀团队交流营、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交流营等6项重点活动。这不仅仅是全国志愿者的盛会,更是展示东莞“志愿之城”的窗口。本届志交会,东莞举全市之力,汇聚各个领域志愿服务先进经验,集中展示东莞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展示东莞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生机。

“移植”“复制”往届志交会获奖项目

2019年东莞社区志愿服务观摩活动(以下简称“社区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交流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东莞在本届志交会做了一个创新尝试,结合本地社区情况,将往届获奖项目落地到东莞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复制和在地化的形式,让引进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好地融入社区志愿服务当中。

昨日下午,各团省委负责人、各省文明办负责人、9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集中到中堂潢涌村、南城天安数码城、东城星城社区3个参观点进行观摩。

在南城天安数码城园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园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2011年发起成立了友善天安志愿服务总队,经过近10年的发展运作,该服务总队已成为东莞志愿服务的特色与典范。截至今年9月,园区成立志愿服务队226支,参与志愿服务项目69个,注册志愿者4960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5%,为园区的和谐共荣与经济发展贡献力量。2018年,园区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并先后被市文明办评为“东莞市文明单位”“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友善企业”等。

为了让企业了解更多的环保知识,更好维护园区环境和节能资源,天安数码城结合了园区的实际情况,对原来的项目进行优化与升级,由园区企业青年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的“快递盒·爱旅行”志愿服务项目,旨在通过联动企业及学校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关注园区环境,是园区近期青年志愿服务投身于园区公益的积极探索,汇聚向上向善的青春力量。

“在这里,我看到青年企业家开展了很多服务项目,其中有环保的、参与社会治理的、关爱社会儿童等,这是志愿服务工作向社会各界不断延伸的表现。”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权益和社会联络部干事曹云鹏表示,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服务团队交流,广东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会把从东莞学到的优秀经验带回去,与他们自身开展的项目相结合,推进青年志愿工作做得更好,继续弘扬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在中堂潢涌村,参观人员详细了解该村悠久的历史文化。今年4月,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揭牌成立,文明实践助推志愿服务,激励了更多的村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通过文明积分制、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等文明志愿服务新形式,逐步形成全民志愿服务新风尚,助推潢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形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在中堂镇及团市委大力支持下,全国优秀项目“传非遗,贯古今”弘扬杭州非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在潢涌落地,充分结合了潢涌村、中堂镇及东莞市的历史文化背景,对原来的优秀项目进行本土化,从潢涌历史文化出发进行了传承工作。

东城星城社区落地的则是全国优秀项目“乡村婆孙乐帮助农村留守儿童隔代教育改善”志愿服务项目,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星城社区发现社区内亲子家庭数量较多的情况,不仅仅是隔代教育,亲子教育也有很大的需求。为此,星城社区结合社区整体情况,对原来的婆孙乐项目的参与群体及活动内容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不仅是老人家跟小朋友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也扩大了家长作为志愿者的范围,让小朋友的家人都一同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整合成志愿家庭志愿服务项目。

■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边听讲解边参观风信子公益项目之“妈妈手工” 记者 冯灿宇 摄

“风信子”亮相公益创业赛全国赛终评

作为本届志交会的六项重点活动之一,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赛终评当天在我市开展路演答辩。今年的公益创业赛,全国共申报415份材料,最终评选出100个组织入围全国赛终评。经过层层选拔,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代表东莞挺进终评,在家门口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服务机构展开角逐。

据了解,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是由充满爱心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采用“专业人员+社工+志愿者+脑瘫孩子家长”的运作模式,以“消除歧视-用心关注-精准帮扶”递增式的发展思路,建立“风信子的微笑”主线项目,以“七彩风信,美好人生”的艺术公益和“阳光产业”公益计划、“善学堂”以及“爱心成就梦想”志愿者提升行动的产业公益,推动具备康复、学习和就业等功能的实体公益,不断深化项目核心内容,打造多元化、可持续性发展、创新性的项目内容,着力爱心帮扶脑瘫人群等特殊群体,鼓励其自发、自助和自救,呼吁社会广泛关注脑瘫孩子及其家庭,以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方式,点燃生命之火,同享美好人生,传递风信子的微笑,积极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奉献力量。

组织负责人谢东阳介绍,此次风信子公益能够通过从市到省的层层选拔,最终走上终评的舞台,为广大脑瘫孩子家庭代言,把东莞的志愿服务向全国推广,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对于风信子公益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成长和学习机会。5年来,风信子公益逐渐走向成熟,在公益创投方面积极探索,改变以往单一的帮扶模式,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出发点,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带动“风信子”(脑瘫孩子)家庭通过项目造血,让脑瘫孩子家长成为店长,成为手工艺人,用自己的双手解决经济困难,提升家庭收入,获得了社会认可。

“今天的路演和答辩,比我的人生大事还重要。”谢东阳豪情满满,他说,他要为广大脑瘫家庭代言,把风信子公益的模式进一步推广,让更多人关注到脑瘫孩子及其家庭,让他们获得更多帮助。“10月18日,是我们风信子公益诞生的日子,我希望把这一天设为‘全国脑瘫关注日’,让脑瘫孩子获得整个社会的关注和帮助。”谢东阳说。

■延伸阅读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朝晖:

东莞志愿服务基础好

社区志愿服务活跃

东莞是志交会改为两年一届后第一个完整承办一届两年的城市,也是中国志交会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举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朝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本届志交会落户东莞的重要原因。

“我们注意到,东莞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建设有一些新的理念和新的要求,希望新兴的社会组织特别是青年社会组织,能够凝聚从全国各地到东莞的青年,引导他们一起参与新东莞建设。而且近年来东莞志愿者数量增长很快,几乎接近了整个广东省注册志愿者的十分之一。”张朝晖说,他曾到东莞多地调研,发现东莞的志愿服务有着很好的基础,社区志愿服务尤其活跃,内容也很接地气。“这是东莞志愿服务的亮点,也是本届志交会选择到东莞来的原因。”

张朝晖建议,东莞可以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从健全项目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文化体系等几个方面着手,推动东莞志愿服务的提升。“比如,我们已经有很多好的项目,如何把这些项目打造得与老百姓更接近,更贴近老百姓的需求,还需要很多工作。同时,也需要在东莞市的层面打造有引领性的项目,以提升整个项目的影响,扩大志愿服务的氛围。”

据了解,自1996年成立东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东莞的志愿服务已经走过20多年的历程。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专门印发《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建设“志愿之城”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夯实了志愿服务发展的制度基础。目前东莞注册志愿者突破108万,贡献志愿时近2700万小时,8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百花齐放,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了青春的力量。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城市创建、青少年成长、环境保护、阳光助残、邻里互助、应急救援等领域,积极参与篮球世界杯、亚洲马拉松、苏迪曼杯等大型赛会,擦亮了“志愿东莞”的城市名片,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团市委书记沈志攀:

志交会来莞是对东莞极大的肯定

团市委书记沈志攀告诉记者,志交会第一次落户东莞,充分表明了团中央等部委以及团省委对东莞的肯定和信任。在他看来,志交会之所以落户东莞,与东莞志愿者数量多,志愿服务工作基础好、活跃度高、组织健全、项目创新等原因分不开。他说,东莞人口基数大,志愿者占比高,平均每8人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而且志愿服务工作非常活跃,整个城市志愿服务氛围浓厚。并且,结合东莞特色,开展了很多有针对性的项目,如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一方面开展各类关爱活动满足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发动他们参与到东莞的志愿服务工作中,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更好地融入东莞这座城市中。

为了办好这次志交会,东莞从组织领导到宣传推广再到会务保障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沈志攀表示,对于东莞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为东莞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生动全面地展示东莞“志愿之城”的形象,展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形象。同时也是一个交流学习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支优秀队伍,众多的优秀项目和专家学者汇聚东莞,为东莞带来了大量可借鉴学习的先进经验做法,有助于推动东莞志愿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同时也为明年的志交会打下基础,希望明年能够呈现更加成功的志交会。

记者 朱珍珍 冯灿宇

志愿服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