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执行干警驱车900里为困难群众送去执行案款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执行干警驱车900里为困难群众送去执行案款
2021年04月08日 16:52 重庆法院网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执行干警驱车900里为困难群众送去执行案款

  近日,在一起执行案件中,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法院成功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执行干警驱车900里、历时8小时,将18万执行案款送到身患重疾的申请执行人家中。

  年近60岁的申请执行人黄某拉着案件承办人谢俊文的手一个劲的表示感谢,“法院的同志真的是一心为民,多亏你们没有放弃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帮我们要赔偿款,太谢谢了……”黄某接过18万赔偿款,热泪盈眶,想再说些什么,却哽咽地什么也说不出,在场群众和干警无不动容。

  黄某是重庆奉节青莲镇人,身患矽肺病三期多年。几年前,黄某的儿子在重庆璧山某模具厂上班,下班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儿子的不幸去世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生活困境更是雪上加霜,黄某因病无法劳动,孙女还未满6岁,一家人只能依靠儿媳陈某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艰难度日。

  经过工伤认定后,黄某申请对工伤死亡赔偿金进行劳动仲裁,仲裁裁决书生效后用人单位璧山某模具厂一直未依法履行赔偿义务,申请人遂向璧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①穷尽措施难执行,司法温情暖人心

  该案承办人谢俊文立即着手对被执行人璧山某模具厂的财产进行调查,经过“四查”未发现任何财产线索。承办人又到被执行人的经营场所实地走访,发现工厂早已倒闭、空无一人,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考虑到申请人一家的生活困境,承办人谢俊文心中也是焦急万分,虽然平时工作繁忙,承办人依然经常主动打电话给黄某,向其介绍案情进展、安抚情绪、鼓励其乐观生活,黄某因矽肺病存在言语障碍,承办人每次通话总会耐心热情地与其聊上1个多小时。

  ②不懈努力迎转机,上门服务解民忧

  同时,承办人依然没有放弃找寻新的执行线索,通过调查该厂工商登记信息,发现该厂系普通合伙企业。承办人立即告知申请执行人可以追加合伙人为被执行人,经过法定程序,该厂合伙人唐某、王某依法被追加为该案被执行人。随后,承办人联系了唐某、王某,但二人表示,工厂早已倒闭,也欠了很多外债,他们自己也只能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活,无力赔偿。

  承办人告知其承担的法定赔偿义务以及拒不履行义务的严重后果。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二人表示愿意和申请人协商和解,想尽办法筹集赔偿款。另一方面,承办人也将被执行人的现实情况和意图告知黄某,黄某也表达了和解意愿。案件执行终于出现转机,压在承办人谢俊文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算落了地。

  考虑到黄某身患重疾行动不便,居住地也距璧山近450公里,承办人决定说服被执行人,双方到黄某居住地签订和解协议并现场兑现18万赔偿款。

  3月29日,承办人一行驱车8小时,终于到达奉节青莲镇黄某居住地村委会,在当地村委会主任、综治办主任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将18万执行案款交到黄某手中。

  回到璧山已经接近凌晨,执行干警们露出满脸倦容,但是想到案件能够顺利执结,申请人一家的生活能够因此有了一定的经济保障,每位执行干警都倍感欣慰,心里也更踏实了。

扫码下载新浪新闻 时事在你掌心

已阅读57% 前往新浪新闻查看全文
法院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