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水和石油同样稀缺专题 > 正文

医学专家称常饮纯净水不利身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37 《健康之家》杂志社

  随着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超纯水、蒸馏水、太空水等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一般来说,所有饮用水只要符合卫生标准,就都能起到保障人体健康的作用。事实上,人们每天都在安全地饮用这种或那种水。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纯净水,主要是通过蒸馏和反渗透技术来加以净化。蒸馏水的制作,是把源水煮开令其蒸发冷凝回收。用反渗透法制取的反渗透水也是纯净水的一种。其方
法主要是将水加压通过孔径为0.0001微米的反渗透膜,颗粒直径大于此孔径的各种离子、分子及颗粒物均被阻于膜的一侧,透过膜的即为纯净水。此法可将水中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除去,还可去除各种化合物、氯消毒副产物和其他有机物,故可生饮,口感较好。

  然而,上述这些制作

纯净水的技术,原来都是运用在工业上的,在去除水中有害杂质的同时,也将一些对人体有益的元素一起摒除,如镁、锌、铁、钙、硒、碘等矿物质和无机盐等。如果长期饮用纯净水,就会减少人体对矿物质和有益元素的摄入,尽管从饮水中摄入的矿物质比从食物中摄入的要少,但对于某些偏食者或由于某种原因不能从食物中摄取足量矿物质的人来说,从饮水中摄入矿物质也是一个重要渠道。

  现代医学证明,适量的氟化物能降低龋齿的患病率,而我国大多数城市居民,氟化物的摄入有一半以上来自饮水。纯净水将原已不多的氟化物去除,对保护居民的牙齿健康是不利的。此外,纯净水的溶解度最大,它作为人体废弃物的载体,也必然多溶解走体内的一些有用元素排出体外。

  鉴于上述情况,医学家们认为,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对少年儿童,更不宜将纯净水作为日常饮水经常饮用,因为他们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应谨慎地加以保护。目前已有报道,我国某市的一些孩子由于较长期地饮用纯净水而得病,对此不能不加以注意。当然,这不是说纯净水不能饮用,在通常摄入蔬菜、水果较多,营养较全面、合理的情况下,偶而适量饮用一些纯净水还是可以的。

  此外还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纯水不纯。据报道中国轻工总会曾对北京、河北、河南等省市市场销售的瓶装纯水进行抽检,纯水合格率仅为76.5%。二是纯水价格不菲。据上海市场的抽样调查表明,纯水价格接近甚至超过牛奶价格。饮用纯水,对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项不小的额外开支。

  相关专题:水和石油同样稀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