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患者病历被改183处 医生称属于正常修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39 央视《生活》
患者病历被改183处医生称属于正常修改(图)

被修改的病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患者病历被改183处医生称属于正常修改(图)

被修改的病历


  央视《生活》11月24日播出节目《一份病历被修改183处》,以下为节目内容。

  病历记录了医生对患者治疗的真实过程,从病历中,我们可以知道患者究竟得了什么病,可是,我手里有这么一份病历,这个病历长达72页,已经被涂改得面目全非,关于这个病历,2005年9月,山西省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了鉴定质证:这份病历被涂改152处、添加31处,共计183处。病历的主人究竟遭遇了什么呢?医院为什么要改病历呢?

  这就是遭遇了183处涂改的病历,病历上被蓝色或者绿色彩笔标记过的地方,都是被涂改或者添加的地方。

  张秀珍的儿子杜小兵:我们统计了一下,一共是183处,其中涂改地方有152处,添加有31处。

  面目全非的病历

  2006年10月14日,记者在山西省孝义市兑镇后庄村见到了病历中的患者张秀珍,此时,她已经在这张床上躺了四年半的时间。

  张秀珍的儿子杜小龙:手成鸡爪爪了,右侧整个不能动了。

  他是张秀珍的丈夫杜玉庆,为了照顾病床上的妻子,四年里他日夜守候,一有时间,他就会帮妻子按摩,在妻子耳边轻声地呼唤,尽管他知道这一切也许只是徒劳。

  张秀珍的丈夫杜玉庆:现在我也没有办法,只能是尽了我一生,能活一天,我好好伺候一天,尽我最大的努力,不管怎么样,尽到我最大的责任就行了,其它再没有别的办法了。

  2002年3月6日,因为腹部有一个硬块,张秀珍来到山西省吕梁地区的山西汾阳医院就诊。医院对张秀珍检查诊断后认为需要进行手术,3月7日,医院给张秀珍实施了手术,没想到3月9日,手术后的第二天,张秀珍下床活动时,意外发生了。

  张秀珍的儿子杜小兵:我妈从第一只床位跑到第三只床位的时候,突然一下就晕倒了。

  张秀珍突然晕倒,医院随即给张秀珍做了CT检查,结果显示张秀珍左侧脑梗塞,随后,医院对张秀珍进行了会诊,认为她需要立即接受开颅减压手术。3月10日早上,距离上次手术仅仅3天时间,张秀珍不得不第二次躺到了汾阳医院的手术台上。

  刚刚切除了腹部的硬块,马上又要开颅,49岁的母亲能抗得住吗?在手术室外等待的杜小兵焦急万分。

  两个小时后,手术结束了,张秀珍的命是保住了,可是她却再也认不出自己的儿子和丈夫。

  从走进山西省汾阳医院到第二次手术结束,在短短5天时间里,张秀珍就变成了神智不清和右半身完全瘫痪的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张秀珍的家人始料未及,儿子杜小兵更是纳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就在这时,好心人的一句话提点了杜小兵。

  张秀珍的儿子杜小兵:医院一些好心人说,你母亲这个病啊,就是妇产科做手术没有对高血压引起重视,而导致现在脑梗塞,他们说你们小心医院修改病历了。

  医院的治疗真的有问题吗?杜小兵决定找医院索要母亲的病历。2002年4月份的一天,几经努力,杜小兵终于从医院的医务科拿到了母亲的病历,可是,眼前的这份病历让杜小兵彻底惊呆了。

  张秀珍的儿子杜小兵:每一页每一页都打开看了一下,里面改成面目全非。

  杜小兵发现:在这份长达72页的病历当中,一共有200多处被涂改或者添加,病历中的入院诊断、血压记录、用药剂量以及就诊时间都被改动过。

  医院为什么要改动母亲的病历呢?难道真如好心人说的医院在诊疗过程中有问题吗?杜小兵带着病历找到了省城的专家进行咨询。

  张秀珍的儿子杜小兵:他们说是那个,医院改的地方是入院诊断上头,把你母亲以前应该是卵巢畸胎瘤,然后给改成卵巢畸胎瘤合并蒂扭转。

  在入院病人评估表和B超报告单上,诊断结果都是卵巢畸胎瘤,而在住院病史和手术同意书上又变成了卵巢畸胎瘤合并蒂扭转。这是什么病?似乎相像又有不同?从省城专家那里回来后,杜小兵买了许多医学方面的书籍查阅。

  他发现,母亲在入院诊断时血压指数为15和24千帕,也就是110和180毫米汞柱,这表明母亲当时是高血压。依据妇产科手术学:高血压病人施行麻醉和手术都有一定的危险性,一般在手术前都应该进行降压处理。母亲在手术前有没有进行降压处理呢?

  杜小兵还从书上查到,卵巢畸胎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一般性疾病,可视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治疗,并不一定马上手术。

  而“卵巢畸胎瘤合并蒂扭转”则是一种急性妇科疾病,发作时极易危及病人生命,必须马上为病人进行切除手术。

  从病历上看,很明显,“合并蒂扭转”几个字是后来添加在“卵巢畸胎瘤”后面的,添了几个字,一种慢性疾病就变成了一种急性病,如果手术前没有时间给病人降血压就成了正常的行为。

  杜小兵怀疑,当时医院没有给高血压的母亲进行降压就实施了手术,之后通过改动病历来推卸责任。

  不仅如此,杜小兵还发现:病历首页明明写着出院科别是神经内科,可是签名医师却是妇科医生的原灵蛾。

  看着这些被改动过的病历,杜小兵气愤不已。

  张秀珍的儿子杜小兵:一定要弄清这个病是怎么回事,医院为什么修改这个病历,到底里边隐藏着什么东西。

  2002年6月,杜小兵一纸诉状将山西汾阳医院告到了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赔偿张秀珍的医药费、残疾生活补助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共计50万,然而,杜小兵打官司的过程并不顺利,由于杜小兵和医院之间就病历的修改争议分歧很大,直到三年后,也就是2005年6月,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才出了一份关于病历的鉴定质证报告。关于杜小兵母亲的病历,质证报告中这样描述:张秀珍在汾阳医院妇产科的病历共72页,病历涂改152处添加31处,共计183处。

  医生称“属于正常修改”

  为什么要涂改病历?原来的真实面貌究竟是什么?2006年10月16日,记者来到了山西汾阳医院,见到了张秀珍当时的妇科主治大夫原灵蛾。

  记者:原大夫这个病历是你修改的吗?

  山西省汾阳医院妇产科医生原灵峨:能不能不问?跟专家说去吧。

  记者:你为什么要修改病历呢?

  山西省汾阳医院妇产科医生原灵峨:怎么能为什么修改,那是正常的修改。

  记者:属于正常的修改,是吗?

  山西省汾阳医院妇产科医生原灵峨:嗯。

  记者:病历可不可以进行修改呢?

  山西省汾阳医院妇产科医生原灵峨:可以啊。

  也许是原大夫很忙,当她走进了产房后,我们的采访也只好中止了。那么,医院对张秀珍这份被修改的病历是怎么看的呢?

  山西省汾阳医院副院长:国家明确可以规定病历是可以修改的,就允许修改。那么这个修改指的是什么呢?上级医师对下级医生的病历的记载可以进行修改,学生写的病历,他的代教老师也可以进行修改。

  的确,按照国家病历书写规范的规定,病历是可以进行修改的,仅限于上级医生对下级医生查房时进行修改,但是规定中同样指出:修改必须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用双横线在涂改的字上修改,既不能用刀片去刮,也不能涂黑,而且是谁改的必须注明姓名及修改时间。

  然而,在张秀珍的这份病历上,改动的地方既没有划双横线,也没有注明修改者姓名和修改时间。

  从汾阳医院出院后,张秀珍就一直躺在家里,生活起居全靠家人照料,已经躺在床上四年多的她,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杜玉庆说,为了照顾好已经没有知觉的妻子,家里已经是债台高筑。

  杜玉庆:四年里一共花了20多万,现在家里已经是山穷水尽,有时候向别人借,人穷的时候连借也借不到了。

  被修改的病历不止一份

  卫生部颁发的《病历书写规范》明确提出:病历的书写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不得随意涂改添加。而现在,面对这份涂改严重的病历,杜小兵已经无法知道,母亲在山西汾阳医院医院看病治疗的真实情况了,其实,困惑的不只是杜小兵一个人。 记者从汾阳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前不久,同样也是在孝义市,有一位叫杨二亮的患者,病历也曾经被修改过。

  几经努力,记者终于在山西省孝义市西辛庄镇辞凡沟村见到了杨二亮的妻子孔海珍。

  杨二亮曾经是辞凡沟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一家四口人,儿女都在上大学,家里的生活全靠杨二亮维系,然而,一次突然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走进了深渊。

  2006年6月24日早上8点多,杨二亮不慎从房顶摔了下来,妻子孔海珍立即将他送到了镇卫生院,简单救治后,杨二亮被送进了村民认为比较好的汾阳医院。

  11点50分,杨二亮被送到了医院急诊室,并接受了CT检查。CT报告单显示杨二亮右肺炎性改变、右侧胸腔积液、右肩胛骨骨折以及右肾包膜下血肿。

  杨二亮的妻子孔海珍:十二点多,就是交接班时间,看我丈夫那个医生找不见了,又找了办公桌上坐的一个年轻小伙子,人家们都叫他是丁大夫,他也没有来看,反正他看了一下那个CT报告单,他就开了住泌尿科。

  孔海珍回忆说:杨二亮被转入泌尿科后,竟然找不到一个值班的医生,直到半个小时后,泌尿科的医生才姗姗来迟。

  杨二亮的妻子孔海珍:来了以后,他也不怎么就在那儿转圈圈,我说医生你为什么转圈圈,你赶快看我病人怎么回事,他自言自语说这不是我的病人,这是胸外的病嘛。

  胸外科的病人,怎么送到泌尿科了?孔海珍来不及追究这些,当务之急是赶紧找来医生治病,直到下午一点,医院才叫来胸外科的医生进行会诊。

  杨二亮的妻子孔海珍:他们医生全来了把我撵出去,说他们要治了,我就出去外面楼道里。

  孔海珍没有想到,这一出去竟然成了自己和丈夫的最后离别,下午两点多,杨二亮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杨二亮的妻子孔海珍:当时我我接受不了,我说我的人根本就死不了,刚才还跟我说话,我以为医生来了一会儿就救活了,结果告我说是死了,我当时接受不了,我说我那个病人死不了,他刚才还跟我说话呢,根本死不了。

  从上午11点50分进汾阳医院到下午1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因为没有医生,丈夫没有得到救治,好不容易等到医生来了却告诉自己丈夫已经停止呼吸。孔海珍说让她不能理解这一切。

  丈夫到底是怎么死的?在丈夫去世后的第7天,孔海珍托人从汾阳医院复印出了一份病历。当孔海珍正在研究丈夫的死因时,20天后医院又给了她一份病历。

  面对两份病历,孔海珍惊诧不已,医院后给的这份病历和自己早些时候托人从医院复印出来的病历竟然有许多不同!

  在病历的长期医嘱单上,孔海珍复印的病历上医生签名是许长年,而医院给的病历医生签名却变成了韩宏勇。CT报告单上孔海珍复印的病历上时间是6月23日,而医院给的病历却将23改成了24。

  不仅如此,在医院提供的病人死亡报告单上,死亡时间是2006年6月24日1时20分,可临时医嘱单上却显示,一直到当天下午2点多,医院仍然在给病人用药,死亡时间是下午3点。医院提供的这份病历中竟然出现了两个不同的死亡时间,孔海珍不明白,这份病历是怎么写出来的?

  四年前,张秀珍的病历被涂改得面目全非,而现在,杨二亮却又出现了两份不同的病历。这当中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目前,张秀珍右侧肢体完全瘫痪、智商只有20,已经是一个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今年年初,山西省医学会做出了医疗事故鉴定,认为张秀珍的住院病历经当地法院质证,涂改现象严重。汾阳医院的医疗过失与张秀珍目前的病状有一定的因果关系,构成二级丁等医疗事故。张秀珍的病历和杨二亮的病历,都出自山西省汾阳医院,又都被涂改过。医院有什么秘密不愿为人所知,非要花那么多工夫去涂改呢?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病历 修改”的相关新闻
北京协和医院往事:病历里的医道仁心 (2006-11-22)
协和三宝如何续写 (2006-11-22)
患者术后成为植物人 家属发现病历被修改183处 (2006-11-10)
法制早报:短新闻综述 (2006-10-16)
郑山海:让医生独立可防止病历被修改 (2006-10-12)
“张秀珍汾阳医院病历修改183处” (200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