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中西医结合门诊怪现象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13 央视《生活》

  央视《生活》11月21日播出《门诊怪现象揭秘》,以下为节目内容。

  给病人看病不写病历;拿药不用到药房,可以从医生的桌子抽屉里拿;这个科室医生开出的处方还要交给另一个科室的医生保留,说是对帐。这些奇怪的现象就发生在甘肃省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白银路门诊部。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其中隐藏着什么秘密吗?

  贾医生,甘肃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白银路门诊部口腔科的医生。

  2006年9月17日,贾医生将我们带到了口腔科,检查之后,他给我们拍了一个片子,最后贾医生诊断,记者的毛病是:牙龈出血 口臭。诊断之后,贾医生开了药方。接着,贾医生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了几盒药。

  贾医生:牙膏的话就是这种,西药的话就是这种。

  记者很奇怪,药不是应该在药房拿吗,为什么贾医生在办公桌的抽屉里就能拿药呢?

  记者:就在这拿药是吗?不在药房拿吗?

  贾医生:我们这个得给你讲的啊,我们都是从这拿。

  按照贾医生的意思,因为要给病人讲解用药知识,所以才在医生办公室的抽屉里拿药的。

  看,人家门诊部就是体贴病人,服务到位!

  紧接着,贾医生拿着这些药,领着我们来交费,看着记者交完了48元钱,贾医生果然讲起了用药方法。

  贾医生:这个是在口里含的,它是个水剂,这个是含的,这个是刷的。

  说完,贾医生把药交给了我们。我们一看药品说明书,贾医生讲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也就是说明书上的内容!

  诊断、开药、拿药,贾医生做的都那么熟练和坦然,她真的是医生吗?

  实习生公然违法行医

  10月19日,记者随同甘肃省兰州市卫生局执法人员来到了兰州中西医结合

医院白银路门诊部。原来,贾医生叫“贾华丽”。

  甘肃省兰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监督四科科长 王廷元:你现在医师执业证取上没有?

  贾医生:还没有,还没有。

  甘肃省兰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监督四科科长 王廷元:执业助理取上没有?

  贾医生:执业助理也没有。

  没有执业医师证,也没有助理医师证,她根本就没有看病的资格。那她在口腔科做什么呢?

  贾医生:我现在是实习的。

  记者:您是刚毕业?

  贾医生:毕业有几年了,都在家里呆着呢,因为有小孩嘛,都在家里呆着呢,完了才出来实习的。

  甘肃省兰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监督四科科长 王廷元:(贾华丽)没有执业医师证,但是她在没有现场医师的指导下单独行医,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她这个属于非专业人员行医,我们将按照非医师行医进行处置。

  原来是位实习生!医生这个职业关乎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以,我国执业医师法严格规定,实习生不能独立开方看病。可在甘肃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白银路门诊部,不仅实习生公然违法行医,还有更奇怪的的事情发生。

  取药不到药房

  2006年9月17日,在腰间盘突出科,一名姓蔡的医生诊断记者患了“腰间盘突出”症,之后,开出了一份处方。

  蔡医生:一个疗程一个月。

  记者:一个月大概得多少钱?

  蔡医生:那吃下来得几千,1200(元钱)。

  记者:一个月啊?

  蔡医生:一个月。

  一个疗程一个月,1200元,真是不便宜啊。我们有些困惑,蔡医生指着桌上一叠厚厚的病历说,很多人都吃这个药。

  蔡医生:这些人都吃这个药好的啊。

  记者:他们都吃几个疗程?

  蔡医生:有的吃一个疗程,有的两个疗程,就痊愈了。

  腰间盘突出这种病真的这么好治吗?一两个月就能治愈?尽管蔡医生说得效果好,但我们还是决定少开点儿药。没想到,蔡医生不高兴了。

  蔡医生:三天?那没办法开,最少都要十几天。

  最后,蔡医生很不情愿地给我们开了200多元钱的药。交完钱,记者发现,蔡医生开的药在药房也取不到。

  药房工作人员:这些药在那边取。

  记者:不在这取吗?

  药房工作人员:不在这取,这个药在大夫那取。

  钱交到了药房,药却不在药房取,而是要去找大夫取。记者满怀疑问地回到了椎间盘突出科的蔡医生那里。蔡医生来到了一个没挂任何牌子的小屋,开了门,走了进去。我们跟着进了屋,只见里面堆着一些箱子和药品。难道蔡医生开的药,在药房取不到而是要从这里取吗?

  记者:不在药房拿药吗?

  为什么不在药房拿药,蔡医生一直没有回答。果然,蔡医生从这里拿出了三种药:痹痛定疏风定痛丸,熨通激络康,腰腿痛丸。

  记者还发现,这家中西医结合医院白银路门诊部的一些处方管理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像蔡医生,本是腰间盘突出科医生,他的处方却要交给耳鼻喉科的郝医生。

  记者:那您是椎间盘突出(科的大夫),怎么交给耳鼻喉科的郝医生呢?这个处方。

  蔡医生:我脑子不行,丢三落四的,年龄大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光管看病,不管处方。

  真的是因为蔡医生年龄大了,记性不好,所以才将自己开的处方交给了耳鼻喉科的郝医生管理吗?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他终于道出了一些真情。

  蔡医生:他要对帐的,一般处方不能丢的,月底还要对帐的嘛。

  记者:您的处方都得交给郝医生?

  蔡医生:有时候郝医生他也管,有时候前面也管。

  对账?到底对什么账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