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骗子自曝专盯文化较低农民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骗子自曝专盯文化较低农民工(组图)

被骗的贵州少女向警方反映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骗子自曝专盯文化较低农民工(组图)

昨日下午,警方将34个农民工救出窑场。


 

  [行业利润]卖个农民工获利百余元

  “农民工中转站”老板周景焕的儿子刘正伟是她的帮手之一。周景焕说,她1996年到郑州,到一个亲戚的窑场帮忙。那时因窑场效益可观,1997年她就和丈夫开始承包窑场。到2003年时,由于窑工越来越难找,而且窑场的赚头也下降不少,他们就不再承包窑场了。

  “承包窑场的时候,我经常在郑州火车站附近找农民工,发现很多窑场都缺人,也经常在火车站附近找。一些窑场因找不到农民工,就掏钱请人专门在火车站周围找。我发现这一行业利润很高,2003年放弃承包窑场后,就开始干起了这行。”周景焕说,刚开始,她找到农民工后,直接跟郑州周边几个县市窑场负责人联系,联系好后把农民工送过去,一个农民工能挣200到300元不等。

  为能在竞争中立足,2005年周景焕试着成立了“农民工中转站”,据她所知,与其同时成立的至少还有另外三家。

  为了压低农民工进价,几家“农民工中转站”曾专门召开碰头会议,达成一致意见后,从“农民工贩子”手上进货价定在了200元,出售给窑场的价格是300元。周景焕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农民工批发站”的生意越来越稳定,而且农民工的价格也比较坚挺,“从没有哪家‘中转站’私自调价,扰乱市场秩序”。

  周景焕说:“每年9月之后生意就进入淡季,基本就没啥生意了。每年春季是生意旺季,窑场需求量大,农民工的收购价格就会上涨,一般250元一个,卖到窑场的价格是350元到400元一个,生意高峰时期一天都可卖二十个农民工。”周景焕说,一年算下来,每天平均也就送五六个农民工,一年也就收入10多万元。

  “其实‘农民工贩子’也比较辛苦,他们也挣不了多少钱,有时几天还送不来一个‘料’,有时为抢夺一个农民工,还发生争吵甚至打斗。”

  [记者举报]警方捣毁两个“农民工中转站”

  暗访过程中,记者在这家“农民工中转站”认识了被骗的贵州少女郭蓉。并帮郭蓉给家人打了求助电话。

  昨日上午9时15分,贵州省大方县两位刑警和郭蓉的叔叔在郑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吕警官陪同下,到本报了解情况。10时20分,记者到郑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配合办案,12时30分,郑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派出3位民警,协同东大街派出所的8位民警一起奔赴“农民工中转站”。

  12时32分,经过确认,十多位警察冲进周景焕的“农民工中转站”,控制了周景焕和其儿子刘正伟,并解救了9个受骗农民工。

  12时45分,五六位民警在记者带领下,来到位于郑州市后阜民里的另一家“农民工中转站”,控制了该“中转站”的3个负责人,解救了4个受骗农民工。

  昨日下午1时,郑州市东大街派出所叫来一辆大车,将两个“农民工中转站”里的18人带到派出所。

  山东曹县的男青年李大宝也是一个受骗者,7月24日,其父李顺起接到记者电话后,准备次日就到郑州接儿子回家。但是就在其动身来郑前,李大宝已被卖出。昨日,李顺起到郑州市东大街派出所报案。目前,该派出所已经对此展开调查。

  [行骗对象]专盯文化较低的农民工

  “干我们这行认人很重要,如果认不准,生意肯定做不成。什么样的人在我面前晃三圈说两句话,我就知道能不能用。”周景焕说,一般来说,到窑场干活文化水平不能太高,应在初中以下,如果文化水平再高一点,他们也不愿到窑场干,即使他们愿意去,也不敢把他往窑场送。

  “聪明人有‘传染病’,很容易识破我们和窑场之间的交易,从而怂恿其他被卖者集体叛逃。”周景焕说,“像这种人,我们一般都不要,但也不得罪他们,就告诉‘农民工贩子’带他们去一厂、二厂看看。其实一厂、二厂只是其他一些‘农民工中转站’的代称而已”。有“传染病”的农民工一旦被发现,会被及时隔离,以免“传染”其他农民工,导致农民工集体逃跑。

  “我以前就遇到过这种情况,8个农民工了解到情况后全跑了。现在,为及时掌控农民工,夜晚农民工睡觉的时候,我会派人悄悄地守在附近听他们谈话,发现哪个农民工有‘传染’迹象,就立即把他‘隔离’。”周说,现在干什么都不容易,防范不严就会出事。那些老实、诚实甚至连家庭住址和姓名都说不清的人,尽管放心用,没有任何风险,只要给他饭吃就行了,根本不用给他们发工资。

  [警方行动]窑场解救被困农民工

  周景焕曾于7月30日下午带领记者到过位于郑州市古荥村的一家窑场,当时,一位农民工偷偷告诉记者,窑场不但不发工资,还不让离开,一旦发现就会暴打他们。

  昨日下午,记者把了解到情况及时反馈到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引起该局的高度重视。主抓刑侦的副局长聂学锋带领50名民警和5名联防队员直扑窑场,将34个农民工和7位负责人控制住。

  据聂学锋副局长介绍,他们在现场初步了解情况后,将把重点人员带回去讯问,并向窑场所有农民工宣布,如果愿意回去,要求窑场负责人马上结算工资,可立即回家。

  昨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了解到,古荥窑场的周虎、仝永建、仝海岭、徐伟四位负责人以强迫劳动罪被处以治安拘留15日,且每人罚款500元。另外,在警方的协助下,15个愿意离开的农民工已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并顺利离开该窑场。

  据警方介绍,其中有一个被卖到窑场的哑巴男子,曾因干活慢遭到殴打。

  [获救少女]看见有人被打不敢离开

  昨日中午,郭蓉被警方解救后,在派出所见到了叔叔郭欣,眼泪一下子流下来,讲述出走一个多月的遭遇。

  “我离家后和姐姐在贵阳玩了一天,然后到郑州,离开郑州后又到山东东明县。姐妹俩在东明县时被人骗了,她被一名30多岁的男子领到乡下,在乡下住了几天之后,偷偷溜走了,来到郑州。到郑州后,她在火车站广场附近碰到一名30多岁的中年男子,中年男子自称是饭店老板,请她去帮忙。

  郭蓉说,和姐姐分开后,她兜里没有一分钱,想回家也没钱买车票,就跟着中年男子走了,然后就被送到城南路和南顺城街交叉口的“农民工中转站”。

  被送到“农民工中转站”后,“中转站”的负责人周景焕说,一定给其找到好工作,每天除让其做饭、洗衣服外,不安排做其他事。

  “我一直想离开那个地方,但没有机会,天黑了大门就被锁住了,白天还有人看着,根本跑不出去,被送去的农民工去

卫生间还有人跟着呢!”郭蓉说,每天都有人往“农民工中转站”送人,农民工刚送过去时,周景焕就好言相劝,如果农民工坚持要离开,“农民工贩子”就会把其关到屋里一阵暴打。“我经常看到他们打人,所以也不敢轻易离开。(记者刘松华 熊玉伟 实习生李志君 廖逸平 文/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