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男子当街杀人警察5分钟赶到现场被指出警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2:30 央视《大家看法》

  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栏目8月18日播出“男子砍人市民报警无回应续:民警未违反规定”,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内容:阿城血案的背后。光天化日下,亡命歹徒手持尖刀,疯狂伤人,路人生命危在旦夕!30多个报警电话,案发地近在咫尺,警察出警,却未能抓住歹徒!究竟原因何在?今日互动:公安民警按规定做了,为什么还会引来质疑声?敬请关注,cctv12每晚20:00播
出的大家看法:——

  目击者:“你转接这里,转接那里,人都要死了 ,死了你还转接,转接, 你110是干什么的?我想问问这个110是什么部门?”

  目击者:“老大爷说,你们警察一个多点才出警?”

  2006年7月16日下午,黑龙江阿城市了生了一起恶性案件,一名歹徒手持尖刀,杀死两名无辜群众,并造成9人受伤,当地一家媒体报道说:在案发30分钟的时间内,群众报警三十多次,警方却迟迟不出警,导致了这起恶性事件发生。

  经过打听,我们在阿城市找到了第一位被砍伤的群众,他叫梁玉波,在这里经营一个水果摊。

  梁玉波:“那天我就上这里卖瓜 卖货,就过来一个完了把刀拿走以后,我看他给刀拿走了,我就追上去以后追到民政局门口,完了之后跟他撕巴以后抢刀往回夺刀 夺刀以后,他就冷不防过来给我捅一刀。”

  梁玉波说,这时是下午两点12分左右,他的水果摊距离公安局只有30米的距离,梁玉波的亲戚在2点14分立即电话报了警。

  梁玉波连襟:“我说杀人了 !这儿杀人了!他说什么地点我说在政府跟前。”

  梁玉波说,歹徒持刀朝这个方向跑去,在短短500米的距离内又有4位市民被捅伤了,当歹徒跑到这里时,这位女士的母亲被不幸杀害。

  受害者家属:“我母亲骑车老人家骑车骑到这里,那个歹徒就把她捅了11刀,这个楼上建筑公司的一个领导就看到了,因为围观市民不知道几百上千人,然后打电话报警。”

  报警人:“后来我说你快点过来啊!他说是不是杀人了?我说是啊 !这块出事了。赶紧过来?他说在哪儿?我说在建筑大厦这儿,他说行!”

  2点20分这位群众又一次拨通了110报警电话,据目击群众讲,在歹徒抢刀之后短短5分钟的时间内,一共有六位群众被伤害,此后歹徒劫持了一辆蓝色的出租车,逃离了这个犯罪现场,而直到这时,警察还没有到现场。

  我们在现场看到,公安局离案发的水果摊儿的确只有30米的距离,为何警察未能抓住歹徒?

  110指挥中心主任赵河东:“我们的出警模式我们只是110信息报警服务台,我们是根据群众报警地实际方位,确定辖区派出所出警都是辖区派出所出警。”

  这位负责人说110 指挥中心就在公安局内,案发地虽然就在公安局斜对面,但是公安局内是行政机构一般不向外出警。按照规定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离案发地最近的派出所。

  报警录音:“他这四 五个人你好我是政府办的一个精神病拿刀捅四 五个人快点 马上派人过来快点 快点快点派人过来!”

  110指挥中心民警赵河东:“同时打进来的,同时接的,我们14分15秒,14分15秒加上30秒是14分14时45秒 ,而我通知派出所的时候电话还没撂下,就通知了。14时14分41秒,那个是45秒已经通知了派出所。”

  这位负责人说,接到群众报警后,他们立即通知了离案发地最近的和平派出所出警,和平派出所的民警说,他们派出所离案发地只有500米,他们在接到110的指令后, 5分钟之内就到了案发现场,当时是2点20分,但是等到他们赶到现场时,歹徒已经逃之夭夭了。

  和平派出所副所长姜兆斌:“我从这儿下车,我跟他们民警下车来之后我说大婶, 我说哪处伤了?她说我这块,我说扎伤你的人往哪个方向去了?她说往下跑了,我说用不用我救助你?她说不用,我说我们去追,你赶快上医院。完了接着之后,我上车我们上车之后,就往下面追去了。就这么个过程。”

  记者:“在这个门口你见到那个扎伤的老太太了?”

  和平派出所副所长姜兆斌:“对,老太太。”

  为了印证这位所长说的是否属实,我们在饭店找到了当时被捅伤的老板娘。

  记者:“后来你被扎伤之后后来警察来了没有?”

  被捅伤的老板娘:“警察来了来了完了我就告诉他,我说凶手往下去了,赶紧去抓去完了他车就往下去了,就撵凶手去了。”

  目击群众:“他们来得挺快,案发多长时间之后警察到的现场,好像就是这儿一帮人围着他们车就到了。就这么长的时间,这个不撒谎,因为我在楼上,正好那天我在楼上趴往下瞅热闹。不知道咋回事趴那儿,看到的感觉他们来得挺快!”

  由于没有见到歹徒,他们按照受害者的描述,又向前追去了,民警在不远处又见到了一个案发现场。

  和平派出所副所长姜兆斌:“地下一大滩血,已经一动不动,当时我感到已经是有生命垂危,这个可能了,我马上我就让我们的民警徐世伟下车,我就说你赶快维持这个现场秩序,通知110救助,寻找目击证人。我们往下追,往下追的时候,我跟110汇报了,我让110布置刑警,防暴队及各派出所堵截,因为我们有四门落锁这个措施,就是说你在这个辖区犯罪分子失踪之后,应该其他的部门其他警种应该配合堵截及早抓犯罪分子。”

  歹徒乘车到了,距离第一案发地点3公里之外的阿城一中下车,这时是2点30分,距离2点14分的第一案发时间,已经过去了15分钟,下车后歹徒又开始伤人。

  受害者家属:“我们站这儿说话呢我们一听“哎”一声就在这儿我妹妹穿个白裤子“妈呀”一声 他就撵着我们一看一个这么长的刀这么宽 就给扎上了扎上了她还跑我妹妹就往屋里跑他撵到屋里还往屋里撵扎了三四刀。”

  这位妇女不幸被杀害,此后歹徒又先后捅伤了两名女中学生。

  110指挥中心主任赵河东:“按说我们是调动了10个警种,设了4处卡点,就是四门落锁,刚才王局谈这个我们怕他在五一路,五一路301国道上去以后,犯罪分子是很难找的。所以第一时间就通知当时这个卡点,是西城派出所最近,他们所长派民警把这个要道301国道掐住了,民警到这一中桥四门落锁,再加涤纶厂再加河东桥落,完以后这不形成围攻了吗。”

  阿城是哈尔滨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人口66万,县城所在地面积8平方公里,这位负责人所,出现这么大的案件,按照公安部的规定当时就启动了阿城市突发事件的紧急预案 。

  110指挥中心主任赵河东:“一分钟打进来十四五个电话,我们接警都忙不过来,完了之后同时指令这些刑警,特警,还有西城派出所在接警,接线中把电话拨出去了,指令这些单位马上设卡堵截围追。”

  歹徒逃离了案发现场时,有群众记住了车号为5390的蓝色出租车,报告了110,110指挥中心指令已经出警的和平派出所民警,立即向歹徒逃跑的方向追赶。

  和平派出所副所长姜兆斌:“到影剧院去,影剧院下坡的途中,那个时候看到一个岁数比较大的老同志,我下车我说,老同志你看没看见一个光膀子持刀的?老同志说没有,完了,我们往北瞭望了一下,看看没有活动场面,我说往上追。”

  这位所长讲,他们到达案发现场时,歹徒已经逃走5分钟了,当时他们从民权大街追到通城大街,又到体育路,又追到新华路,追了5公里,由于只知道歹徒劫持的车号,不知道具体的逃跑路线,没有明确的追捕对象,最终也没有追到犯罪嫌疑人。

  (电话录音):“一个光膀子的,拿刀捅人,把司机的手扎出口子了你们快来!”

  110指挥中心主任赵河东:“第二现场出现的时候马上意识到,他在一中出现了,这个电话过来之后第一个电话,他这个第二个电话时间你看,是这个这个是民主派出所指定的,我是110 民主,我是110,马上出警,在一中大的牌子下有一个精神病光膀子,捅人。”

  民主派出所指导员郭文龙 :“接到这个指令我就派,我们在外面执勤的民警立即出警,正好在就近在阿城一中附近,离那个现场能有一百五十米左右。”

  这时,在第二案发现场,穷凶急恶的歹徒不断伤人,一些群众自发的向前制服了歹徒。

  抓获犯罪分子的群众:“肯定是我们打倒那会儿,跟前没有人 就我们仨就我们仨,我们打倒之后,民主派出所就到场出警还算挺快的。”

  据群众讲,2点34分警察到了现场,将已经被群众制服的歹徒带走了,这时从案发到制服歹徒21分钟已经过去了,在21分钟的时间内,歹徒杀死了两名群众,伤了九人,其中四个重伤,酿成了这起轰动阿城的恶性案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