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群众指责出警太晚 公安局称民警未违反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2:30 央视《大家看法》

  从我们调查情况来看,在两个相距3公里的案发现场,派出所民警都是在五分钟之内赶到了案发现场,而且公安局也启动了紧急预案,对歹徒进行了围追和堵截,但是我们在采访中却听到了很多这样的声音。

  群众:“(这么严重的后果)那是谁造成的,老百姓造成的吗?抓住还是老百姓抓住的,就是说警方出警的太晚,太晚了,不好使。”

  群众:“一大帮人给围住了,拿砖给打了。一个砖头拍脸上,打倒了,这帮人上去把他摁那儿了,警察来了,啊!带走吧!”

  群众:“对不对?从北头杀到南头,那受害的是11位,还有死的,那你说阿城现在的治安就这样吗?”

  阿城血案发生后,不但许多群众不能理解,受害者以及家属更是愤愤不平。

  受害者家属:“我那是最后第十起,你要公安局及时出警能导致我们第十几起发生惨剧吗?好几里地从这块到南头市场得有三公里左右的地方,要是及时出警一个人能伤那么多人?”

  一些受害者认为最终是群众制服的歹徒,公安出警了但是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

  公安局的民警们说,这起案件他们付出了行动,最终却出现这样的后果,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和平派出所副所长姜兆斌:“我是这么想的,就是说群众对这件事情就是说他有违背事实,违背客观这个,作为我一个普通民警,我挺伤心,压力挺大,为什么伤心,就是说老百姓能不顾事实的这么说这么说说,我们警察没出警。”

  这位民警说,他感到十分委屈,他们按照规定及时出警,如果他们没有及时到达案发地点,应该并愿意接受处罚,但是他们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面对群众的指责,公安局的领导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黑龙江省阿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恒贤:“群众不理解我们,我们也理解,因为作为人之常情,我们也非常理解,但是这件事呢,通过我们调查了解和我们出警的一些记录还有邮局的电话单,还有120的电话单子,可以证实这些事就是,他的时间是整个作案时间是21分27秒,其中乘车的时间是11分,这就是11分多好像11分39秒多,然后他作案的时间大约是9分多钟 ,9分钟左右。”

  记者:“群众可能不太了解情况?群众的指责就是说因为咱们出警太晚造成没有及时抓住这种后果在调查的过程中咱们出警过程中有没有做的不到的地方?我们目前调查没有?目前调查没有?”

  “我们都按照这个规程办的,可以经得起各级领导政府来调查。”

  虽然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但是这起案件仍然是阿城一些市民议论的热点话题,仍然有人认为是公安局出警不力,造成了这种严重后果,到底是群众对民警的要求太苛刻了?还是民警处理突发事件不到位呢?事发后,哈尔滨市公安局也成立了调查组,正在调查此案?调查结果又会如何呢?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在事件之后,阿城市公安局的上级主管,也就是哈尔滨市委和哈尔滨市公安局也专门成立了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并且8月12号有了初步的调查结论。现在请导播来连线一下哈尔滨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秦磊,来听一下调查组的结论。”

  主持人:“秦警官您好,最后调查组得出的结论是什么呢?”

  哈尔滨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秦:“我们调查组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和阿城市委市政府,还有市检察院联合进行调查,在这起案件中,我们阿城市局民警并没有违反110接出警的有关规定,这就是我们的调查结果。”

  主持人:“好,谢谢秦警官给我们介绍情况,刚才秦警官给我们介绍了这次事件他们调查的结论,实际上记者到现场也发现,公安部门的确是在五分钟内到达了案发现场,显然很多媒体和网络报道三十分钟公安不出警是失实的。那么新的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百姓还有如此多的怨言呢?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公安民警按规定做了,为什么还会引来一片质疑声!”

  主持人:“现在请导播帮我们接通,阿城公安局紧急预案的负责人,常务副局长王宏贤和中国人民大学治安系的王红军教授,我们来听一下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您如何来看待这些质疑声?”

  阿城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宏贤:“假如说,我作为个家属,我能理解。因为毕竟这些群众对整个案件的情况,他可能是不太清楚,有的可能是道听途说,加上一些误导,可能群众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想法,意见,这都可以理解。”

  主持人:“王局长,有这样一句话叫人命关天。我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议论,就是因为百姓对这样的事情期望值太高了,而在这样的工作当中,我们警方的做法是没有失职,但是可以更尽责,您觉得呢?”

  阿城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宏贤:“这个事发生以后,我们也在总结,我们设的几个卡点都是在主要卡点上,主要的路段上,但是他(歹徒)坐这个车,逼着

出租车司机是从所有小道穿行,所以说就是在围追堵截当中,可能有意想不到。今后,我们争取提高我们干警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想尽一切办法让百姓满意。”

  主持人:“其实我们在工作得到上级肯定的同时,也要在百姓的心目当中得分,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重要的。”

  阿城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宏贤:“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如何树这也是一个课题。”

  主持人:“好,谢谢王局长。王老师,刚才您也听到了王局长的答复,您如何看待当地老百姓反映出来的质疑声?”

  中国人民大学治安系王红军教授:“就我们从学术上这个角度进行了统计分析,通过110指挥中心的这种接出警,就及时抓捕罪犯的这种成功率,应当说不是很高。因为什么呢?因为就是客观环境的复杂性,交通工具的便利性,以及预谋犯罪的智能化水平等等,就决定了不可能这种及时抓捕率很高。不太可能!所以说,刚才王局长他们我也能理解。”

  主持人:“王教授,您能理解王局长他们的难处,但是因为事关人命,老百姓反映出来的态度也是可以理解的,事后我们再仔细想一想,民警是不是在处理这些特大的突发事件时还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人民大学治安系王红军教授:“我觉得机械是一个方面,他应当是随即随案采取针对性的那种布置,而不是就是我仅仅我就执行预案。另外我还有一种想法,不知道到时候王局长能不能接受,就是说这么一起案件,我觉得在认识上我们不应当仅停留在,我出警了我责任就了了,不应当仅停留在这样一个认识水平。因为我们公安工作一切的措施,方法,手段都是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就是说,我们所谓的各种方法手段措施,我们都到位了,但是我们还没有真正能够最大的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那么是不是我们应当适当地来总结。”

  主持人:“好,谢谢王教授今天跟我们电话连线,正像王教授刚才所说,事关生命,民警如何做得更好呢?都不为过。事关生命,老百姓对公安民警的期望值就会更高,所以也会要求公安民警来完成了规定动作之外,还要完成很多规定之外的其他功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