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两名退伍军人追500米擒贼 其中一人受伤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2:43 生活新报
两名退伍军人追500米擒贼其中一人受伤猝死

电视截图:尸体盖上纸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名退伍军人追500米擒贼其中一人受伤猝死

电视截图:死者生前同事


两名退伍军人追500米擒贼其中一人受伤猝死

电视截图:尸体盖上纸板


  两退伍军人擒贼 其中一人死亡

  “新闻110”3110110消息:正与邪的较量,结果终将会是正义战胜邪恶,可在对抗的过程中,是英雄的形象升华,还是以生命为代价的付出。昨日13时,安康路,一场正与邪的博弈中,小骆和张学士,两个互不相识的退伍军人,在与劫匪的较量中,却有着不同的命运。小骆擒获了匪徒,而张学士却为此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退伍军人追500米夺路追匪

  颇具正义感的小骆,在红河州某部队服役5年,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魄。退伍后,小骆辗转来到昆明,在安康路上的一家食馆做保安。

  昨日13时许,天空下着小雨,餐厅的生意格外红火,小骆撑了把伞穿着水靴站在餐厅门口,引领用餐的进出车辆。突然,小骆看见在餐厅门口的公路上,三名年轻男子与一中年妇女扭打在一起,“闹着玩吧!”小骆心想,随即扭身继续工作,2秒以后,“抢人拉,抓强盗啊!”,耳边响起了中年妇女撕心裂肺的吼叫声,小骆仔细一看,一男子从身后抱住中年妇女,另外两人则抓着妇女的皮包不放,将妇女皮包夺下后,三男子向前飞快的跑去。小骆这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丢下手中的雨伞冲了出去。追出不远之后, 小骆前方只剩下一个拿包的年纪看起来尚轻的匪徒,另两人则不不见了踪影。这时,小骆身后突然有人大叫,“站住!站住!”,其转身一瞟,身后又有四五个人在追了上来,一男子手上还捏着一把长约半米的砍刀,被抢妇女则跟在人群的后面一路小跑。小骆分不清身后追赶的人群中是否有另外两名劫匪,其只顾着前面的匪徒。快到安康路农贸市场门口时,劫匪突然将手中的包仍在路边,妄想吸引小骆的注意力借机逃窜,可小骆并未因匪徒弃包而放弃追赶。追了将近300米,匪徒突然左拐进了路边一条小巷,小骆也一个闪身跟了进去,小骆的身后人声逐渐嘈杂起来。眼看双方距离越来越近,慌不择路的匪徒犹如无头的苍蝇一样在巷道里胡乱左拐,饶了一圈又跑回巷道口。跑了将近500米的匪徒也已心疲力竭,速度也慢了下来,身体健壮的小骆与劫匪的距离越来越近。跑到巷道口时,匪徒又闪身左拐,可其在拐角处好象被什么阻挡了一下,被及时赶到的小骆一把扭翻在地,将双手反扣起来。

  死者事发时曾和小偷正面冲突

  抓住一个匪徒,众人长出了一口气,可这时小骆却发现离抓捕现场两米远的地方趴着一30岁左右的男子中年男子。大家定眼一看,“这不是隔壁印刷厂的司机张学士吗!”。有人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几分钟以后,东陆桥派出所的民警和120急救车相继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对趴在地上的男子做了检查以后,发现其已经死亡。随后,民警封锁了现场。至于张学士的死,目击者往倩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100余米外的洗衣店门口洗衣服,突然听街上有人大喊抓贼,并见到很多人追着一名男子跑来。而此时,她看到从印刷厂出来的张学士刚刚走到农贸市场口处,准备去附近的停车场开车。见状,好奇的她放下手中的活计迎了上去围观,可刚走到农贸市场门口,便看被追男子正和隔壁云南春城档案用品工贸有限公司的司机张学士扭打在一起,几分钟后,正当男子挣脱张学士准备逃离时,被随后赶至的一名男子当场按翻在地。然而就在男子将小偷按翻的同时,紧埃小偷的张学士,突然脸色骤变,左手捂着胸口、右手反背在背上,一下子跪倒在了地上,且口中不停地吐着白沫,因身体失衡,几秒钟后,张学士整个人趴倒在了地上。待120赶到时,张学士已经离开了人世。目击者王倩的说法于另一目击者梁晓丽的说法一致,他们均表示事发时曾看到张学士拦住小偷的去路,并与小偷发生过正面冲突。不过她们也表示,因死者身上没有明显的伤痕,具体死因仍待公安机关调查。

  被抓劫匪不承认抢劫

  几分钟后,民警将被抓的劫匪押上警车,可出人意料的是,这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擒获的劫匪却拒不承认自己参与抢劫,称自己也是见义勇为的群众。面对劫匪如此狡辩,小骆惊呆了,小骆说,就劫匪被擒获的时候,其还对他说,“大哥,你饶了我吧!我也是被逼!”,可没过一分钟,其却称自己无辜,让人哭笑不得。劫匪顺着巷道饶圈时,罗先生正在自家店内吃饭,听见门外人生嘈杂,有人大喊:“抓强盗!”,其想看看情况,可还未走到门口,一把钢刀从面前闪过,其站出门外,看见小骆正追着一年轻男子。罗先生说,当时巷子里已聚集了几十名群众,拥挤不堪,非常混乱,刚过转角,年轻男子就被小骆擒翻在地,男子倒地时,还乞求小骆放他一马,可其在上警车时,却对自己的罪行失口否认。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当时在场的许多目击者,他们众口一词,肯定当时男子被擒时向小骆乞求过,在场的群众一致认为被抓男子肯定就是参与抢劫的匪徒。

  昨日晚上19时许,记者从辖区派出所了解到,被抓男子仍不承认自己参与抢劫。

  记者是于昨日14时左右赶到了现场,穿灰色西服的男子趴在地上,双膝跪地,臀部后撅,单手捂额头耷拉在的地上,身上任凭雨水的冲打,潮湿的地面上没有一丝血迹。过了一会,一名群众拿了两个麻袋盖在其的尸体上。对于这名男子是如何死亡的,记者询问了多名群众,得到的答复全是,“当时现场十分混乱,根本没有注意到,直到抓住匪徒以后才发现该人已趴在地上。”最接近真相的目击仅是,“只看到这个人双手捂着肚子,跌跌撞撞的走了几步”。

  随后,记者依照群众的指引,来到死者工作的春城档案用品工贸有限公司,此地距案发现场仅10米之遥。公司员工告诉记者,死者名叫张学士,30岁左右,贵州人,也是一退伍军人,是公司的货车司机。张学士结婚不久又

离婚,有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由前妻抚养。也许是在部队锻炼过的缘故,平日里张学士刚正不啊,与同事关系容恰。

  逃逸劫匪两度重回抢劫点

  在工作餐厅里,小骆追劫匪时候穿的水靴也换成了皮鞋,其说,追赶过程中,见劫匪把皮包扔在地上后,就下意识的扭头一看,只见地上的皮包被身后手持砍刀的男子拣了起来。抓住劫匪后,被抢的妇女说包里有刚从银行里取了3900块钱和一部

小灵通。餐厅里,目睹抢劫的不只小骆一个人,餐厅经理说,当时妇女就在餐厅门口被抢,小骆去追匪徒,为担心危险发生,其立刻叫另一员工拿了根钢管去增援小骆。

  在事发几分钟以后,餐厅里的迎宾吴女士站在门口看见参与抢劫的另两名男子从反方向跑回抢劫点,小吴说,小骆追出几分钟后,只见两名男子急匆匆的跑了过来,跑进一看,就是刚才参与抢劫的两男子,其中一人左手提着把带有锯齿的钢刀,右手手臂夹着被抢妇女的皮包,吓得其赶紧跑回店内,随后两男人顺着餐厅对面的小巷朝西坝方向跑去。

  又过了几分钟,小吴他们从隔壁店铺的老板处得知,刚才逃窜的两劫匪又回到了事发点,两人非常嚣张,在餐厅附近慢悠悠的晃了一圈,朝餐厅里看了几眼后又转身走进巷子,不过手上的钢刀和皮包已不见踪影。

  噩耗打破厂的宁静

  张学士的意外离开痛心的不仅仅是远方在千里之外的亲人,也牵动着他所在单位(位于王家桥林家院村附近的云南春城档案用品工贸有限公司包装部)共事的所有同人。在得知张学士离世的噩耗后,厂内上上下下50余名员工哭不成声,很多员工因他的离去没有了上班的心思------ “包装部吗?你们的驾驶员张学士刚才在抓小偷时不幸离开了人世。”作为厂里第一个知道张学士出事的负责人沈女士,虽时隔数小时,但仍无法忘记总公司工作人员略带沙哑的通告声。“我真的不赶相信那是真的,当时我的脑海一里突然一片空白,眼泪也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话夹子尚未打开,沈女士的眼睛已湿润了,话声也渐渐的沙哑了起来。与此同时,10余平米的办公室内骤然陷入了异常的“宁静”中,在场的5--6名领导、员工纷纷低头沉默着,表情异常的痛苦,仿佛受了委屈的小孩,怎么也不愿意相信事实的真相。在情绪稍微稳定后,沈女士拖着嘶哑的声音告诉记者,早上7时30分许,小张在匆匆吃过早点后便高高兴兴地外出送货,临走时她还告诉办公室负责人要下午要到总公司报差旅费。然而谁也没想到,早上的离别竟然成了他和全体同人的诀别。13时许,所有员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也就在这时办公室桌子上的电话不停地响了起来,当他接起电话听到噩耗后,整个人差点晕了过去。同事见其表情异常便纷纷上前询问,在得知张学士出事后,忙碌的办公室骤然变得异常的寂静。得知消息的全厂工人纷纷云集办公室,瞬间宁静的厂被一片哭泣声所覆盖。

  助人为乐是他的做人之本

  作为张学士的领导蔡教川,不但是张学士好领导,也是张学士的挚友,“乐于助人、勤检、上进、高素质”这是他对张学士的评价。蔡教川告诉记者,张学士于2005年年初进厂,应聘的是驾驶员,因当初厂内比较缺人,考虑到他是退伍军人,各方面素质比较过硬,在对其做了相应的面式后,厂里采取了他。因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为人随和,很快便融入了包装厂这个大家庭,他不仅具备了一个军人优良的素质,对工作也是疯狂有加,只要厂内需要加班,他会随叫随到。厂里同事要有个什么事,都愿意找他,而他也从未有过怨言。不但在厂里这样,在厂外他乐于助人的本性仍体现的淋漓尽致。蔡教川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年中,张学士和送货到官庄村,在交货时发现一个小偷偷窃,在当事人尚未发现的情况下,他上前迅速将小偷制服,并将其扭送到了辖区派出所。“我从来没见过这样好的小伙子,他的离开对社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一种损失。”蔡教川说。

  生前期盼妻子回心转意

  经常和张学士押送货物的李跃武告诉记者,张学士非常爱好足球,特别是

世界杯那段时间,可以说是他最幸福的时光,他可以在下班后一直守在电视旁,一坐就是90分钟。而这也是他搬出厂的原因,(因厂里没有安装有线电视)。平时没事时,他和同事除了谈论工作的事,大多就是谈足球。“他很少谈论家庭,不过去年年末,他曾和我说起过很希望有个温暖的家,希望妻子和孩子回到他的身边。”李跃武告诉记者,在一次出差途中,闲聊中曾听张学士提起过他在部队里边和一个老家的女子好上,退伍后两人便结了婚,可让事事难了,就在他们的孩子快要出生的前三个月,妻子突然和他提出离婚,就这样两人草草结束了这段感情,他也还未听到孩子叫声爸爸便和妻子分开了。自从离婚后一家三口从未见过面。而这也是他不愿提起家庭的原因。“再也听不到他和我说足球了。”李跃武抽泣着说。

  本报记者 吕亚峰 张翔/文 张利伟/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