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犯罪团伙暴力强迫别人低价出售二手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3:10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11月16日播出《围剿“公主坟老大”》,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1:北京公主坟二手手机市场,出售手机者遭受威胁;

  同期:七八个五大三粗的人上来,他们好像要打我的样子

  解说:秘密调查,案件背后还有更大的阴谋;敬请收看第一现场

  围剿“公主坟老大”

  主持人:欢迎收看法治在线。公主坟地区是北京市一个重要的二手手机交易集散地,“手机卖吗?”,几乎每一个经过这里的路人都能听到这样的吆喝声。2006年10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一个长期盘踞此地,以收购二手手机为名,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团伙进行了开庭审理,那么在北京公主坟二手手机交易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这还要从2005年说起。

  解说:2005年9月,一名男子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报案,他说自己在公主坟被打了。

  同期:受害人那天我在公主坟车站等车,后来有一个人和我说,你有手机手机要卖吗?然后我有个旧手机正好带着,(他说)要卖的话300块钱,然后他只给我200块钱,我说那时候不是说好300块钱嘛,然后七八个人他们有,七八个五大三粗的人上来,就好像要打我的样子

  解说:如果说确实有人在公主坟地区,用暴力手段,威胁群众低价出售二手手机的话,那么这些人无疑是该地区最危险的社会安全隐患之一。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袁平老百姓一般都知道那儿也有收二手手机的,但是老百姓不知道这些人是到底是怎么样,因为去了以后,老百姓稍微一反抗,他们肯定会遭致被打。

  解说:海淀警方决定对公主坟地区进行重点监控。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袁平

  我们在这个公主坟地区也设了长期的观察点

  现场:警方监控画面

  哪个是“张嘎子”啊,就那个,穿西服的那个,正对着咱们的那个,对,穿西服抽烟的那个,背对着那个是谁来着,那个是“齐老大”,“齐老大”,对。那边那个,挨着白的那块的,挨墙那个,穿皮夹克的那个,那个叫“二亮”,那个底下的叫“大陈子”,哪个叫“大陈子”,就是那个,那个穿皮夹克那个

  解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调查后,警方初步掌握了该地二手手机交易的基本情况。公主坟路口的四个角都遍布有大小不等的通信市场,在这些市场里,有个别柜台收购二手手机,但更多的二手手机,则是落入了那些街头游商的口袋。每天上午9点多钟,这些收购二手手机的游商就会陆续出现,大多集中在公主坟路口的西北、东北角。

  解说:正在侦察员对公主坟二手手机市场展开调查的时候,报警电话再次响起。

  导视2 匿名电话揭出惊人秘密;监控之下,“东北老大”浮出水面

  解说:电话里的男子显得异常谨慎,他说请警方不要询问他的姓名,因为他不想暴露自己的身份,但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实可信的。他告诉警方,有人在公主坟二手手机市场收取保护费。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袁平

  因为我们在这儿时间也很长,为什么天天老是能见到这些人,我们一开始就怀疑这是一个,收购二手手机相对固定的一个团伙。

  解说:在近一个月的蹲点观察中,侦察员不但掌握了公主坟地区二手手机收购人员以暴力手段威胁群众的犯罪证据,还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按照某种约定进行的。比如说这些游商,每个人在这里都有相对固定的位置,难道是有人暗中进行了安排?

  这个不期而至的匿名电话,似乎给出了答案。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袁平

  我们发现每天呢有这么两三个人,在这个公主坟环岛东北角和西北角来回溜达,跟这帮收二手手机的人员,聊着天,说笑,

  经过这两个月的观察以后呢,我们发现每到月初的时候,这两三个人都会到公主坟环岛西北角有一个饭馆,都到饭馆去跟一个人,也是外地人,外地的男青年,在交谈什么,并且有掏钱收钱的过程。

  解说:警方判断,这几名男青年,就是匿名电话中提到的,收保护费的人。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他们的身份逐渐清晰,其中为首的叫做朱勇,人称“东北老大”,2001年他带着一帮亲戚、老乡,将公主坟地区回收手机的商贩全部打跑,从此盘踞此地,向二手机商贩收取保护费。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袁平

  他们根据地点的不同,根据收购的情况不一样,交给朱勇的钱数也不一样,我们拍摄到的有的是二三百(每月),有的是四五百(每月)。

  解说:史某、李某都是朱勇的得力干将,每天他们都会在公主坟附近转悠,一方面是为了看管地盘,另一方面就是帮助朱勇收取保护费。每月月初,朱勇则会到附近一家饭馆,集中收钱。

  在随后的监控中,团伙的其它成员也陆续浮出水面。而这些人恰恰就是那些涉嫌威胁,殴打,劫走路人手机的人。

  导视3 证据确凿,百余民警张网以待;斗志斗勇,抓捕行动一波三折。

  解说:在掌握了朱勇一伙的犯罪证据后,2005年11月16日,警方决定进行收网。

  字幕:2005年11月16日8点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现场: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王曦

  第八个人,外号王三,组长吴小杰,带领于湘海,刘征。

  解说:参加收网行动的上百名民警,被分成了14个抓捕小组。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吴振江

  警报别拉早了,尽量到这个位置这块儿,停住车拉完警报,把警灯开开,开车门往车边一站足已了

  现场:分枪,出发等

  解说:与此同时,守候在朱勇家楼下的抓捕组也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

  字幕:2005年11月16日8点 北京市丰台区朱勇住处

  现场:侦察员

  你走到四楼,上了四楼开开门进去往左转,左转以后靠西边那个门,正对着那个,对,看看然后下来,走楼梯就行,好吧,402。

  解说:侦察员判断朱勇此时应该就在家中,但屋内是否还有其他人,就不得而知了。

  现场:侦察员

  他(朱勇)家门是朝外开的吧,不,朝里开的,朝里开的,只能藏在这儿,这个门不好弄啊,是啊,没法儿预伏,预伏只能在哪儿啊,就在这儿待着,然后你敲开了,确定(朱勇)在了,

  从这儿拐着湾走

  他(朱勇)是不是把猫眼都堵上了,怎么了,没事,正好有一个人,然后一跺脚,我看猫眼都不亮。

  解说:因为无法判断屋内情况,警方不敢贸然行动.

  现场:侦察员

  他们正往那边(公主坟)走呢,现在(嫌疑)人来得差不多了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袁平

  我们当时明知道他(朱勇)在屋里,对他(朱勇)也没有办法,当时非常着急,因为我们公主坟地区的其他的抓捕组也在等着我们这一组的消息。

  字幕:公主坟抓捕现场指挥部

  现场:侦察员

  只要是不走的,在这儿站着的都是,那边看到了吧

  你们现在就去周围转转,能动(抓)的给我电话。

  解说:民警李克和他的两名同事,负责抓捕团伙二号人物史某。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李克

  因为这次行动涉及到抓主要成员有十五六个,所以我们出的警力差不多在100多人,如果我们(这组)一动手的话,其他的人(嫌疑人)就会给惊着了,有可能就抓捕失败,所以我们只能在暗中对这个史某进行控制

  解说:尽管如此,史某还是在刹那间就钻进了路边的一家手机店。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李克

  (市场)后门通着一个院,院里除了有一家餐馆还有一个旅店,那个时间餐馆还没营业,里边没人,所以我们分析这个史某,很有可能进了这个旅店了,我们就开始查看这个住店登记。从里面发现二层东侧的一个房间,这是一个常包房,开房的人就是一个东北人。

  解说:在住宿登记上,侦察员看到了史某的名字,他们判断,史某此时应该就在这间包房里。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 李克

  当时(侦察员)化装成旅店的服务员,把这个外围给控制起来了

  导视4 抓与不抓,指挥部陷入两难选择?急中生智,行动能否取得最后的胜利?

  字幕: 公主坟环岛南侧500米 抓捕行动总指挥部

  现场:现在咱们的抓捕对象有几个在啊?

  字幕:公主坟抓捕现场指挥部

  现场:我觉得这边(公主坟)条件可以了,时间再长就不好弄了

  字幕:公主坟环岛南侧500米 抓捕行动总指挥部

  现场:能不能这么办,这个外围先不抓他,把人的力量纠集好了之后,把他(朱勇)先抓了,下午或明天再抓这拨(公主坟)人,这样比较踏实点。

  解说:如果继续等待,埋伏在公主坟的大批警力,很有可能被暴露,指挥部决定撤回部分警力。因为所有的行动,都要等1号人物朱勇落网之后才能进行。

  字幕:2005年11月16日12点 北京市丰台朱勇住处

  解说: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朱勇家依然没有任何动静,侦察员决定冒险一试。

  字幕:朱勇的邻居家

  现场:你把这衣服换上,这是装饰公司,不是物业公司,没事,总比你穿这身衣服好

  (侦察员换衣服装扮成物业人员)

  (侦察员埋伏在房门附近)

  现场:喂,物业的,下边有点漏水,朱勇:哪啊,下边, 我到你这儿看看,朱勇:我媳妇不在,我没钥匙从里面开不开门,是吧,那她什么时候回来,得等一会儿。行,那我一会儿再来敲门啊

  现场:他(朱勇)说我媳妇出去了,我没有钥匙,门从里面打不开,他说你们一会儿再过来

  字幕:公主坟环岛南侧500米 抓捕行动总指挥部

  现场:那没关系,没关系,那咱们戏别做太深太大,适可而止,恰到好处就完了,好吧,你们要把外围一定要观察好了,抓他(朱勇)必须保证他媳妇跟他同时到位,如果光抓住他,他媳妇跟(公主坟)那边一通话等于这事都白做了。

  字幕:北京市丰台区朱勇住处

  现场:好好好

  解说:侦察员认为,朱勇拒绝开门的理由可信度很高,按照他的陈述,他的妻子随时都有可能回来,他们决定原地等待。

  现场:在门口呢,买什么东西去了,对买东西了

  解说:十分钟后,朱勇的妻子果然出现了。

  (两地对切)

  现场:吴队,是他(朱勇)媳妇

  现场:他(朱勇)媳妇返回去了,借她进屋这机会咱进屋控制她是最好的。

  现场:

  你再去一次,你就说底下人着急,底下确实漏水,我们401已经查过了,我刚才说,你没听见我在说,我得例行公事,我得检查一下,你把那箱子拿上

  你好,有人吗,你好,我是物业的,我检查一下,因为我已经来了两回了,他说家里开不开门。朱勇的妻子:等一下。你好,能进来吗,朱勇的妻子:能进来没事。好,谢谢啊。进去了,你也过去就喊,你说老刘402检查完了吗,老刘,检查得怎么样,里面没水,没漏啊,别动,别动

  解说:在成功抓获团伙头目朱勇之后,指挥部发出了公主坟地区抓捕行动开始的信号。

  字幕:抓捕行动总指挥部

  现场:现在开始行动,到达指定位置以后再开警报

  字幕:2005年11月16日12点37分 北京市公主坟

  抓捕

  字幕:在此次行动中,朱勇等10人被北京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另有9人被治安拘留。

  目前朱勇等9人涉嫌寻衅滋事一案,正由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进行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