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民警枪击村民诬其为逃犯 公安局长导演追逃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3:04 CCTV《法治在线》
民警枪击村民诬其为逃犯公安局长导演追逃闹剧

被告人文瑞强

民警枪击村民诬其为逃犯公安局长导演追逃闹剧

公安局长导演追逃闹剧


  12月21日,CCTV《法治在线》播出《被包装的“杀人在逃犯”》,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导视:

  派出所民警枪击无辜村民 公安局长导演追逃闹剧

  同期:一枪打到这里,一枪打从后面打到胸部这里穿出来。

  被害人泣血上告六年 责任人相继落入法网

  同期:根据文瑞强当时的行为,应该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罪。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被包装的杀人在逃犯》

  演播室:

  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2000年7月24日,海南省东方市大田乡新宁坡村村民邢亚盖上街买菜,遭到了东方市公安局大田派出所副指导员文瑞强枪击。由于被害人不同意私了,东方市公安局策划了一起追捕逃犯的闹剧,反诬被害人为杀人在逃犯,并将他刑事拘留。派出所民警为什么要向村民开枪?被害人邢亚盖现在的命运怎样?前不久,《法治在线》记者赶赴海南进行了调查。

  解说:

  2000年7月24日这天傍晚5点钟左右,他借用岳父的摩托车上街买菜,经过乡税务所门口的时候,正赶上税务人员在拦车查罚车船使用税。考虑到岳父新买的摩托车还没有上税,邢亚盖害怕被扣车罚款,于是便掉转车头往回开。

  同期:被害人 海南省东方市新宁坡村村民 邢亚盖

  当时那车的位置是这里,我就开车过来,税务所这里,有一个人就叫我往边开,我就掉头回来,他就喊停车,我就马上掉头回来,就听到两声枪响.一枪打到这里,一枪打从后面打到胸部这里穿出来,我就自己开车回去,因为我不敢停车。

  解说:

  当时在场的税管员刘文雄目睹了现场发生的一幕。

  同期:我看到开枪的

  记者:开枪的是谁啊?

  刘:开枪的是派出所的指导员文瑞强。

  解说:

  邢亚盖当时不敢停车,强忍剧痛开车回到3公里外的新宁坡村岳父家,他满身是血,脸色苍白,到门口便昏迷过去。

  同期:邢亚盖的岳父 符光华

  衣服都沾满了血,一边开车,一边手捂胸部,到我家门口就昏倒了。

  解说:

  全家人立即将邢亚盖送往东方市人民医院。据邢亚盖的岳父符光华回忆,那天他途经税务所的时候,好几个税务人员还在场,他下车前去想探明原因。

  同期:邢亚盖的岳父 符光华

  他们税务人员几个在那里都没有一个搭理我,文瑞强就从税务所那个屋里走出来,他说,是我开枪打的。

  解说:

  被送到医院的邢亚盖处于休克状态,生命垂危。一颗子弹从他右背后射入,穿透肺叶,从前胸射出;一颗子弹击穿腰际。经医院全力抢救,才把他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家人忙乱之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报警。

  同期:邢亚盖的岳父 符光华

  我要告状,要报案呢。他说,哎呀,不用报了。

  解说:

  不让报案的就是开枪民警文瑞强,他首先承诺负担邢亚盖的治疗费用。当晚,他又在当地一家酒店宴请邢家人,一再恳求不要把他开枪伤人的事暴露出去。但是,他要私了的想法遭到了拒绝。

  解说:

  在事发第二天上午,符光富带着邢亚盖的岳父到东方市公安局报案。

  邢家人本来以为公安局会依法追究追究开枪者的责任,但此后发生的事情却远远出乎了他们的预料。

  导视:

  伪造现场 被害人突变杀人犯

  黑白颠倒 开枪者反成有功人

  解说:

  邢家人报案后,东方市公安局召开了由公安局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召开的紧急会议,据当时参加会议的东方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守华回忆,大田派出所所长章生贵在会上介绍说,公安局最近在开展追逃行动,发现一名杀人在逃嫌犯,在鸣枪示警无效后,开枪将其击伤。后证实此人叫邢亚盖。

  同期: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守华

  (他们)把那个批捕在逃的名单给我们看,当时我就看了一下名,他的正名叫邢亚布,别名叫邢亚佳。

  解说:

  张守华告诉记者,当时公安局正在办理一起发生在1999年的群殴案件,其中一名嫌疑人叫刑亚佳,因为“盖”和“佳”,在海南话中读音相似,公安局认为是同一个人。

  因为公安局呈送检察院的《提请批准逮捕书》的涉案人员名单中没有邢亚盖的名字,张守华当场提出了质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