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发现敏敏老师与家长之间几乎从未沟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9:35 SMG《1/7》

  解说:

  在采访中,记者同时了解到,关于孩子的表现,老师与家长之间几乎从未沟通过。事实上,由于父母的不在身边,这种沟通几乎就没有任何的机会。

  采访敏敏的奶奶:

  她的爸爸妈妈从来不管,她有什么事情也不知道,就是读书的时候给她学费,平时也没有到学校里去跟老师交流,我也是一样的,我也从来不到学校里去。学校里的老师也没有说过敏敏的事情。

  采访薛岩强虹桥镇中心小学校长:

  我们学校现在对这一部分的孩子应该也是觉得非常的无奈,有很多的困惑。

  解说:

  薛岩强是虹桥镇中心小学的校长。这所中心小学管辖着全镇4所学校,其中也包括敏敏所在的溪西小学。据统计,这4所小学目前共有990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是留守儿童。

  采访薛岩强虹桥镇中心小学校长:

  现在这一部分的孩子应该说问题非常大,经常有一些孩子我们可以说是非常的怪,在性格上面,//我们这里有一个孩子学习成绩非常好的,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结果就因为一些小小的矛盾或者说同学之间的一些误会,他背起书包就回家去了。这些其实都是心理上面现在是越来越突出。

  解说:

  薛岩强校长告诉记者,因为留守儿童问题突出,学校在一年前就曾经考虑设置专职的心理辅导老师,然而直到今天,这个想法还是没有实现。

  采访薛岩强虹桥镇中心小学校长:

  我们学校自己要出钱派教师去参加心理辅导方面的培训,而且心理辅导方面的培训收费都非常的高,都是几千块的。//所以说像这些方面的经费我们确实是非常困难的。

  解说:

  据记者了解,去年10月,由国家12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已经在北京成立,专题工作组将到四川、湖南等8个省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有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政策措施。

  采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耿文秀:

  比如说政府就必须拿钱出来,要把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整合到他们的学校教育之中,//那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就应该配备有关的这种力量,专门来关注他们。

  记者串场:

  从敏敏身上反映出来的留守儿童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不仅因为问题突出,更是因为问题普遍。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在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达到2000万人,而且呈继续增长的趋势。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当中所占的比例已经高达18%到22%。而这当中,60%的孩子将留在农村由家人代养,那么,这些孩子的健康和教育问题是最令人担忧的,如果说留守儿童问题处理不好的话,不仅将成为国家教育的一大隐患,也将成为建设

和谐社会的一大隐患。(记者 訾立超)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