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退休教师为禁毒在金三角卧底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4:29 南京周末

  本报记者 陈璐 实习记者 李天书

  傅衍鲲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的老人。

  瘦瘦的身材,微驼的后背,斑白的头发,他的习惯动作是手里紧紧捏着一顶灰色的礼帽。

  他说一口标准的山东腔,语速缓慢,声音轻柔,每隔两三句,都要加上一个“我和你讲啊”。

  一本2007年1月刚刚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我在金三角卧底十年》(编者注:“十年”为概数),让人们开始关注他。

  今年70岁的傅衍鲲,祖籍山东,1955年参军去了云南,1958年复员后考上大学。毕业后,傅衍鲲回到山东聊城,当了一名高中语文老师,直到退休。

  本该颐养天年之时,傅衍鲲却选择了另一条惊心动魄的道路:

  深入金三角毒区卧底11年,与缅甸边境上大大小小十多个军阀司令“称兄道弟”,向禁毒部门提交了数百件真实可靠的毒情报告,直至被人出卖,不得不终止义务禁毒的生涯……

  “今天我接受你的采访,等你们的稿子发出后,我随时面临着被暗杀的可能。”3月3日下午,在神秘中间人的帮助下,傅衍鲲用隐藏号码的手机给记者打来了电话:“我和你讲啊,我在哪里,在干什么,什么人帮你联系到我,你都不要写出来。我本来打算将这11年的经历带进棺材里……”

  如此神秘却有意思的开头,一下子把记者带入了电影《无间道》的世界。

  3088号信箱

  “在边疆,只有一些保密单位和公安机关才租用信箱,这给很多人一个暗示,住在这里的,是一个很有身份的人。”

  “第一次和毒品打交道,是1992年我去云南盈江疗养时。当时,我弟弟是云南盈江县委书记兼政法委书记,与毒枭进行斗争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怕毒枭报复,他在上世纪80年代末把儿子送到了山东,跟我们老两口一块过。”傅衍鲲回忆说,“我身体不太好,那年请了长假去盈江疗养,就把侄子也带回了盈江。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发现他变了,始终睁不开眼睛,说话有气无力,还经常找不到他。后来有人告诉我,他被人引诱吸毒了。”

  说到这里,傅衍鲲声音有些哽咽。在此后的日子里,他又亲眼目睹了一些因为毒品造成的人间悲剧。

  “一天晚上我回家时,看见一位老大娘哭晕在路边,周围有很多人围观,询问后才知道,老大娘惟一的儿子因吸毒过量死去。之后我又到过一个戒毒所,看到很多人因为吸毒不仅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且完全丧失了人格。”

  1993年,傅衍鲲为了帮助侄子戒毒,去了一趟北京,认识了中国秘书协会会长汪志敏,并受他的聘请,负责在边城瑞丽和陇川管理两个办事处。

  “我在陇川有一个大院两层小楼,还有一辆北京切诺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穿军服。为方便跟北京联系,我还从邮局租用了一个信箱,3088号信箱。”由于办事处有红头文件,且前面均冠有“中国”二字,这让当地政府对傅衍鲲刮目相看。“在边疆,只有一些保密单位和公安机关才租用信箱,这给很多人一个暗示,住在这里的,是一个很有身份的人。”

  终于,有人盯上他了。缅甸方面派了两个小伙子,他们说从缅甸来,想要武器,问我能不能帮忙。“在缅甸,许多割据势力既是军阀又是毒枭,以军护毒,以毒养军。缅甸和中国政府都禁止向他们提供武器,但当时我不知道。”傅衍鲲说,武器当然没有买成,不过,经过从云南到北京,再从北京到云南,来来回回15天,三个人的感情却深了,傅衍鲲还意外了解到,这两个人竟是一个大毒枭的门徒!

  傅衍鲲立即将这个联系人的名单传到国家有关部门。

  “1993年左右,有人把老傅介绍给我,我同意把他作为一个‘朋友’(情报员)。那时有我批准,老傅就可以工作了……”2006年6月,前国家边防公安局政委、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武警少将卓枫接受采访时说。

  “当时我在电话中向卓枫将军郑重承诺,我要利用自己的条件为国家义务提供毒品情报,永不背叛祖国!”傅衍鲲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